預防醫療機構的職場暴力

職場暴力發生的頻率正在降低,但為什麼全世界醫療機構的職場暴力仍是很普遍?最近 National Nurses United (NNU) 於 2022 年所做的調查中,揭露與前一年相比,人員配置、職場暴力與道德困擾問題都大幅提升。幾乎有一半的醫院護士 (48%) 都表示職場暴力的問題增加。與 2021 年三月比較起來已提升了 119%。

但這現象不只是在美國發生。2022 年一項針對英國國民保健系統的員工所做的調查 (YouGov) 也指出遭受到暴力與霸凌的經驗不斷發生。與病人互動 10 位中就有3位員工 (30%) 表示他們至少一個禮拜會有一次受到攻擊。其中 20 位中會有一位員工 (5%) 表示他們至少一周會有一次處於被攻擊的風險中。

而在中國的急診室,79% 的護理師暴露在某種程度的職場暴力風險中,其中 31% 遭受到的是身體的攻擊,而 62% 遭受的是非身體的暴力。

根據麥肯錫所做的研究,安全實際上已變成護理師離開職場的最大因素。

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將醫療機構中會發生暴力的風險因素分為幾大項。其中一些風險因素包含:

  • 關於辨識與管理訪客、人員、病人或客戶做出的暴力與霸凌事件,缺乏訓練或是訓練不足
  • 候診時間太長以及候診室太過擁擠
  • 醫療機構中大眾自由活動
  • 人員編制不足
  • 機構對暴力的容忍,傾向不鼓勵或避免受害者申訴事件的發生或提出訴訟
  • 員工流動率高
  • 獨自工作
  • 設施設計不良或光線不足的房間
  • 在高犯罪社區內工作

關於職場暴力的訓練正在增加

依據最近一個管理式醫療護理組織 (Health Facilities Management) 與美國醫療保健協會 (American Society for Healthcare Engineering) 所作的醫院安全調查,85% 的醫療機構已經執行暴力行為相關的訓練。雖然這麼做無法預防所有的事件發生,但仍可阻止很多狀況。

暴力預防訓練是確保醫院工作人員有處理暴力行為能力的有效方式。舉例來說,當人員被訓練緩解局勢的同時,他們最好能辨識暴力行為的警示訊號。反之,他們更有機會能預防暴力情況,或能保持冷靜並與同事溝通,在暴力事件升級前將傷害減到最低。

不幸的是,降低情勢緊張的因素並非每次都有用。美國醫院評鑑聯合委員會 (The Joint Commission) 現在需要的是與通報警訊事件及預防職場暴力相關的準則。其中一個解決方案在醫院中已經被保全與候診室人員使用,那即是穿戴式解決方案的運用。穿戴式解決方案能記錄事件與狀況,在通報的事件中可看出霸凌與暴力的整體嚴重度上已大幅降低

有些州已經通過法律要求醫療機構制定保護工作人員的計畫。最近一位德拉華州的法官對阿特爾伯勒的富勒醫院處以罰金,因其無法為員工提供適當的防護,特別是在醫院工作人員數較少時。同樣地,德州佛羅里達州也對無法提供適當防護保護員工的本地醫院,祭出罰金處罰。

不同的醫療體系也建立免費的指導準則,來協助預防職場暴力與危害,但也必須提供親自參與的訓練。

醫療機構內員工不足

護理師工作非常辛苦,而且在長時間值班時必須執行多重任務。

當醫療院所人員不足時,他們可能沒有時間不斷查看病人狀況;對護理師而言,有可能無法提供病患藥物或食物。因此,病患可能覺得被忽略了,為了引起注意而會產生攻擊性行為。

安防技術透過協助改善員工的工作效率,支援員工不足問題的醫院。例如,搭載聲音偵測的監控系統可在偵測到攻擊行為時警示員工。

除了聲音偵測之外,員工可在病患的床邊架設網路影像對講機,如此,病患只需按下按鈕,就能輕鬆地與工作人員對談。此解決方案可改善工作流程,讓病患知道只要按下按鈕,會立刻給予協助,提供病患額外的安全感。

雖然不太可能參與及預防所有的暴力事件,採取主動作為卻能有效降低暴力發生。搭配預防暴力行為的教育以及人員訓練,全面安防解決方案是減少(最好還能預防)職場暴力可靠且有效的方法,保護病患及員工的安全。

候診時間過長會提高暴力行為發生的機率

當病人與其家人等候醫療服務或治療時,容易沮喪並變得焦躁不安。等候時間越長,病患越有可能表現出具破壞性的行為。急診室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急診室工作人員與醫療管理階層有較高的風險遭受到言語及肢體暴力。在美國管理護理雜誌 (AJMC) 與美國急診醫學會的國家發言人 Leigh Vinocur 臨床醫學博士的一個訪談中,她提到「每次輪班時你一定都會聽到咒罵的話語或被吐口水。如果你覺得這是言語霸凌,那可能是每天都會發生的。急診室內有 80% 的醫生在某種程度上都遭受過職場暴力。」

將這類型的暴力減到最低的最佳方式,就是減少等候時間。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使用人流計數分析,計算大廳中的人數,在需要額外的工作人員時發出警示。符合美國醫療資訊保護法規 (HIPPA) 的聲音偵測搭載監控攝影機的使用,讓工作人員更積極主動。聲音偵測分析可透過人的聲音偵測出暴力傾向,在情況升級前傳送警示給工作人員。

醫療環境中的自由行動增加安全協定的需求

醫療機構是典型的開放且友善的環境。舉例來說,人們通常可以在不被詢問的情況下,在醫院中四處走動。然而,病人與訪客通常是會遇到困難的。而且暴力犯罪或是藥物濫用的受害者往往會多次進出急診室。在這類型的公共區域內,機構維持高規格的保全來保護藥物、人員、病患以及病例的安全是絕對必要的。

保護公共區域的安全,醫療機構可採取的預防措施包含:

  • 在每一個病房區域派駐人員檢查身分,詢問訪客目的為何
  • 使用影像與雙向音訊網路對講機,人員就能與門另一邊的人對話,在他們進入病房前驗證其身分
  • 加入訪客管理與存取系統,管控人員進入或離開管制區
  • 安裝區域逗留時間(逗留)分析,標註需關注區域內遊蕩的未經授權人群

如您所見,有很多方法減低閒雜人等逗留的風險。

如身心精神科病房等高壓區域需要專門照護

有心理疾病的人們在醫院環境中容易覺得有壓力與不知所措,特別是他們已經待在那邊很長一段時間。因此,可能會產生猛烈抨擊工作人員的行為。韓國護理協會 (Korean Society of Nursing Science) 所做的統計顯示,在身心精神科病房的護理師 100% 都遭受過言語霸凌,而其中 50% 到 85% 也曾經歷過肢體暴力。

預防心理疾病病患產生暴力行為的最佳方法,就是執行嚴格的保全措施。其中包含:

  • 聘僱受過特訓的精神科護理師來照顧這些病患
  • 安裝門禁系統,在病患試著離開他或她的病房時,自動警示工作人員並鎖門
  • 投資聲音偵測,如果病患帶有攻擊性的語調或打破玻璃時通知工作人員,在衝突升溫前緩和狀況

機構應該盡可能採取最高的安全防護層級,確保任一方都是安全的。

醫療機構的安全與安防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