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旅程:優化乘客與駕駛的安全與感知

在瑞典哥本哈根馬爾摩市的大眾運輸交通當局,持續測試能提供即時監控的網路攝影系統,以優化大眾運輸的安全性。

交通當局是從 2022 年初開始測試,在城市內的兩條公車路線上配置網路攝影機。因為測試的成功,現在全馬爾摩市所有公車已提供 1,500 台即時網路攝影機,每年都能在 4 千 5 百趟巴士旅程中提升安全性。馬爾摩市是瑞典國內第一個達到優化的城市。

攝影機的即時監控功能是相當重要的。類比攝影機長期以來都被用來為事件提供證據。針對犯罪或反社會行為提供威攝要素,但因這些攝影機通常未連接到網路,而無法即時遠端監控,使用類比攝影機無法採取立即行動。

然而有連接到閘道器 IP 網路的攝影機,可支援即時監控,對任何活動中的狀況採取立即反應。有了這個能力,監控攝影機的操作人員可指示保全人員前往車上,或在下一個公車站等待以干預事件。

即時網路攝影機不只支援有效的反應,更重要地,它也能達到更有利的威攝作用,在一開始就有助於預防犯罪或反社會行為繼續發展。因此,也能同時為乘客與駕駛提供更多的安全性,此科技改善巴士旅程中安全的感知。

提升大眾運輸的安全性

根據國際公共運輸協會 (UITP) 的研究顯示,反社會行為以及對工作人員的言語攻擊一直位居每日回報的威脅中前五名。此數據統計來自全世界 27 家大眾運輸業者,也是機構最新的威脅監控調查的一部份。

身為一個典型的歐洲城市,馬爾摩市面臨同樣的挑戰。然而,在測試過即時網路攝影機,範圍擴及兩條路線中的 30 台公車,90% 的遊客都反應在系統安裝之後他們覺得「安全」或「部分更安全」。而為回應下述安全性問題,「您覺得有多安全?」,最高分 10 分的話,旅客調查回覆的中位平均數為 9 分。此外,有了即時網路攝影機,駕駛也抱持肯定的態度。75% 的駕駛表示自從系統安裝後,他們覺得「安全」或「部分更安全」。

即時監控可為現有的用戶提供更安全的巴士旅程,提升安全的感知能力也能達到更高的乘客量,特別是針對被認為較不安全的路線,以及夜晚時刻的巴士旅程。因為即時攝影監控也能提升駕駛的安全以及他們的感知能力,在駕駛徵員與留任方面的助益是極有價值的,而這兩部分是很多地區常面臨到的產業挑戰。

成就即時監控

車用即時監控影像解決方案的關鍵要素在於低延遲串流。此外,攝影機網路需要能在容易連線不穩的環境中無縫運作。儘管存在著在各種程度網路可用性的區域間轉換的挑戰,連線必須要夠穩健,才能維持高畫質影像數據的穩定傳輸。

搭載 IP 攝影機和無線連接,Observit 提供車用的無線存取。此服務運用高階運算,可降低延遲並即時優化數據傳輸,確保影像輸入不只是持續一致的,而且可靠又及時。對於移動環境中的關鍵決策與運作效率而言,這是首要條件。在沒有大幅損害影像畫質或傳輸速度的先決條件下,適應不斷變化網路狀態的能力是讓卓越的車用監控解決方案脫穎而出的關鍵。解決方案可在旅途中確保安全及操作效率,成為無價的資產。

為了獲得有效的即時監控,影像畫質也必須能達成事件的準確分析。如果影像傳輸有機會在法律程序中當作證據的話,影像畫質就變得必不可缺。要達到此目的,專為公車車載設計的網路攝影機可提供最高達 1200 萬畫素的高解析度影像。在黑暗或光線不足的環境中傳送清晰影像也是極為重要的,而且攝影機也必須能滿足明亮晴朗陽光下的亮度對比需求。

專為公車車載監控所設計的球型攝影機,非常適合搭載魚眼鏡頭,以提供 360 度廣角視野。球型攝影機的廣域視野功能有助於提升成本效益,同時減少所需的攝影機 – 以及佈線 – 的數量,並降低安裝與維護所需的資源。

在公車上所安裝的攝影機也需要具備高度耐用的特性。持續應付移動車輛的震動,而且為了有效發揮防範反社會行為的作用,結構需要能夠承受潛在的衝擊與蓄意破壞。

改善公車服務

回到馬爾摩市,車載網路攝影機的運用現在已經延伸到全市的 250 輛公車。透過即時監控功能,專為公車車用設計的 IP 攝影機不只能提升乘客與駕駛的安全,也能改善安全感知力。

只需要少量的硬體安裝,就能享有即時監控功能,符合成本效益的投資可因公車乘客量的潛在增加達到平衡。這不只意味著較低的持有總成本,也提供大眾運輸業者為城市運輸提升價值的機會。

了解更多安迅士公車專用的即時影像監控。

大眾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