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模組化攝影機打造靈活且可擴充的解決方案

我們對零售店內的傳統影像監控攝影機感到很熟悉,無論是身處銀行、旅行時在機場內穿梭或餐廳用餐都能看到。過去幾十年來,監控攝影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已經是無所不在。它們可能融入背景環境中,但仍然可立即被辨識到:也許是天花板上的一個球形,又或許是架高在建築物的牆壁上,或是在忙碌交叉路口架於電線杆上看得見的箱型攝影機。這些經典攝影機的安裝似乎有其不變的道理。

然而,隨著時間流逝,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每一個場所,像是學校、商業場所以及醫院都被要求使用較少的資源做更多的事,面對不斷改變的安防挑戰,必須「跳脫框架思考」。

模組化攝影機與傳統監控攝影機的差異?

將任何監控攝影機都視為「頭腦」與「眼睛」的結合是有幫助的。這些通常是同一裝置的一部分,即便我們常以它們的光學部分,或它們所看見的來做分類。例如,光學會侷限於解析度、不同的鏡頭(固定型、變焦型或魚眼),以及垂直或水平視野。但監控攝影機也會有一組或多組處理器、記憶體、電源、網路連接埠、音訊輸入與輸出、其他輸入/輸出埠、以及作業系統等-涵蓋所有「頭腦」的部分。

簡單來說,模組化攝影機將光學與裝置的其他部分分開。我們先前認為是攝影機所有的頭腦部分現在都存在於被稱為主機的小盒子中。眼睛則是感測器裝置。與傳統監控攝影機類似的是,模組化感測器搭載各種不同的解析度與鏡頭類型。

主機與感測器可由最長達 98英 呎的線材連接,否則無法提供極大的彈性。

當您不希望有人發現攝影機時

其中一個最有名的(歷史最悠久的)模組化使用案例即為隱藏式攝影機針孔感測器達成任何有創意的設置位置,肉眼幾乎是完全看不到。可放置在大門視線平視的位置上,接線箱的螺絲後面,或隱藏在貨櫃的某個角落裡。感測器本身極微小且獨立的。可隱藏在無限種外殼內或背面,因為實際上主機的位置不需要在其周圍。

類似使用案例需要的是不引人注意(或完全隱藏的)攝影機;並不是要擷取不認為附近有攝影機的人們的監控影像,公共場合監視器讓人們知道他們正被錄影中-無論是在商店的正門、自助結帳機前、或在機場安檢的隊伍中。透過環繞電視隱藏在玻璃框中的感測器,搭載附在背面的 HDMI 獨立連線到主機,即形成一套模組化解決方案,為特定的使用案例提供簡化且非侵入性的美學藝術。透過跳脫框架思考-或者在這案例中,是脫離天花板或牆壁- 很顯然地,模組化攝影機可解決各式各樣的監控挑戰。

狹小空間?也沒問題!

圖表 1. 模組化攝影機隱身在自動提款機內,有助於強化現有大廳的監控。

另一個模組化的創新應用就是以無任何防護外殼的主機形式出現,被稱為準系統,非常適合整合模組化解決方案至其他位置。

例如,自動提款機內可裝設數個針孔感測器(一個用來監控一般客戶的使用狀況,第二個可用在需要打開來維修或服務時使用)。準系統輕薄的外型特色,讓它能用在自動提款機狹窄的局限空間內。資料中心的網路機櫃則是另一個例子。將一組或多組模組化攝影機隱藏在機架內或機櫃門上,蓋住機櫃的前後部分,就能提供極佳的監控及營運效能。

觀看網路研討會,深入探討模組化解決方案如何在各式環境中提供彈性監控

觀看模組化解決方案的網路研討會

 

用較少資源做到更多 – 強大、可擴充的解決方案

圖表 2. 透過分離主機與感測器,模組化解決方案可配置在商店內的任何位置。

當談到可擴充性,沒有比模組化解決方案更好的選項。有些主機可連接到四組不同的感測器。更重要的,那些感測器不需要是同樣類型,位置也不需要鄰近彼此。這讓監控攝影機看起來似乎與傳統的安裝完全一樣- 有數十個迷你半球型攝影機安裝到天花板與牆壁上,無論在室內或室外- 但實際上監控攝影機卻更有效率、更經濟實惠。

主機需要單一網路線提供電源與連線能力。傳統攝影機安裝在典型 16 埠乙太網路供電 (PoE) 網路切換器上的方式,局限於 16 組監控攝影機。有了模組化解決方案,攝影機的數量可擴充四倍,同樣的 16 埠可供電 64 組攝影機。影像管理系統 (VMS) 的授權做法大致相同:每一個主機需要單一授權,因此 64 組攝影機的解決方案最多只需使用 16 個 VMS 授權。每一年這些將有助於節省能耗與軟體授權費用。

最後,替換或升級模組化解決方案時,主機與感測器的分離再次提供了可量化的優勢。不再需要登上升降梯或爬上梯子更換主機,在系統的整個生命週期內節省大量的時間與勞力。

堅固耐用且準備就緒

圖表 3. 搭載耐用零件與連線的模組化解決方案,可架設在汽車的任何位置。

如果在移動的環境中需要監控,會如何運作呢?無論是緊急救援車、學校、城市公車、車隊車輛、貨車、警車、或甚至是火車-模組化解決方案已能滿足這些需求。

有一些關鍵功能需要考量: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主機與感測器皆需具備耐用特性。也要記得不只是零件,全部連接的方式也是很重要的。符合汽車產業標準的 FAKRA 連接器,在移動的環境中有助於確保一致且穩固的連線。也應該有個機制在特定的時間後能完全關機,以避免在不使用的狀況下損耗車輛電量。所有這些促成打造能在充滿挑戰的車輛環境中運作的穩健解決方案。

結論

各種環境中模組化解決方案具有無限可能性:微小外型的感測器,尤其是針孔型,可隱藏監控;將感測器與主機分離,代表它們能被安裝在自動提款機、網路機櫃、以及速食餐廳點餐機上等。模組化解決方案對更多傳統的監控需求而言,具有成本效益,同時在需要安裝在移動的車輛上時,提供堅固耐用的功能。

安迅士模組化解決方案在不需要犧牲功能性或影像畫質的前提下,提供創意規劃攝影機的位置選項。

了解更多,請點選此處。

觀看安迅士模組化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