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智慧技術整合對商辦大樓而言極為重要

過去幾年來,商辦房地產市場一直處於動盪不穩定的狀況。但幸運的是,現在我們正進入復甦,入住率持續回升至疫情前的水準。這當然是一個正向的改變,但仍需謹記在心的是,這些建築物使用者的期待已經改變,特別是在舒適度、美感及便利性方面。這為您開了一扇大門來導入智慧型技術,帶來如提升營運效率、安全、用戶體驗及永續性等諸多優勢。

因為商辦房地產的特性,關於該使用何種科技的決策變得更加重要。在同一棟建築物中您可能會有各式各樣的租戶,例如租用辦公室空間的租戶、旅館飯店業及一般住戶,每一種都有其各自的需求。因此,您必須確保在服務這些租戶時,建築物能有效率的運作同時具有未來性,足以持續吸引新的租戶。智慧監控技術透過整合強化功能、舒適度及門禁控制的各項系統,協助您達成目標,並同時減低現有操作系統的環境影響。

開放標準變得至關重要

首先,先釐清「商辦建築物」的定義對我們很有幫助。商辦建築物可被定義為服務多元租戶的場所,可在這些場所內從事各類商業活動,包含辦公室、零售空間、及倉庫等。正因為這些建築物被設計成能容納不同類型的租戶,在規劃階段就將技術整合列為優先事項是極為重要的。

當您在建造一座新建築時,在設計「基礎建設」時就必須注意要能滿足運作及安全的基本要求。基礎建設完成時必須將整合的可能性考慮在內,這點是至關緊要的。預期在這個階段所使用的技術會陪伴著建築物直到最終使用年限,而且必須能與後來引進的任何新系統接軌。如要滿足此需求,最好的方法就是採用以開放標準為基礎的技術,確保現有及未來租戶都能透過適合其需求的解決方案來裝修室內空間。

在一些案例中,某些租戶可能會被限制只能使用特定類型的技術。其中一例就是NDAA(國防授權法案)。從租客的資料中了解,安裝被禁止或不符合規範的技術可能會限制您出租樓面空間的機會。最不理想的情況就是這些租客會將您的建築物排除不列入租賃考慮,進而可能影響收入。反之,最好的情形就是他們會要求房東付錢來汰除並替換這些技術。總之,只要在一開始就將這些納入考量,即可避免此種結果發生。

就公共區域而言,考量空間的整體外觀及感覺亦相當重要。整合不應僅是裝置之間如何相互連接,還應考慮如何無縫與建築結構融為一體,才不會減損美感。

從門禁控制到溫度控制,技術皆能發揮作用

採用智慧型技術的商辦建築物,實質上就是個生態系統,連接各種滿足場所內用戶娛樂、安全、保護及舒適需求的系統。有一些特定系統適用於所有用戶,無論這些用戶是上班族或消費者,而他們的體驗對您的建築物成功與否至關重要。

例如,維持全年舒適的周圍環境(包含溫度及光線)需要感測器持續的監控。您還可以隨著季節變化調整設定。網路攝影機能協助您在建築物內的不同區域控制光線,同時減少整體能源消耗。如此可讓您的建築物對環境帶來正面影響,這對於幫助您實現 BREEAM 全球綠建築標準非常重要。

另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建築物周遭的交通動線及訪客管理。在移動便捷性及安全性之間取得平衡是絕對必要的,而監控技術在管理門禁管制點上扮演重要角色,無論是內部或外部。配備像QR code掃描、車牌辨識功能及人流分析等軟體的攝影機,可支援建物營運人員管理場所周遭的人流與車流。

智慧建築能提供商業智慧

雖然資料可在幾乎是即時的情況下收集並加以利用執行,攝影機所收集的資訊能協助建物管理人員了解不同環境的使用狀況。舉例而言,針對彈性工作的辦公空間,收集資料可協助判定空間使用容積的長期趨勢並依此更新相關設定,像是暖氣等。眾多員工在辦公室一同工作的日子裡,為反映升高的人類體溫,控制調降周圍的溫度。如此可協助節省能源以支援永續性的目標。

同樣的,監控訪客及車流能為交通高峰時間提供有用的分析資料。如果您的建築物始終在午餐時間左右湧入訪客,那麼管理人員就可因此修正班表或開放存取點,以容納增加的人潮。如此將有助於避免會影響建築物用戶體驗的瓶頸。放眼未來,您的建物管理人員可更進一步地運用這些資訊,做出與空間佈局及未來使用技術有關的明智決策。

隨著日益增加的資料收集,網路安全所受到的關注也愈多。惡意攻擊者有可能使用這些資訊從事不道德的活動,因此保護這些資料安全變得極為重要。使用具有強大安全防護的軟體與裝置,有助於保護具敏感性且有價值的資訊,免於落入不肖份子手中。

在設計階段就考慮到未來租戶

商辦建築物使用整合技術的優勢相當明確,對您來說,策略性考量租戶目前與未來的需求是很重要的。商辦建築物的成功與使用年限取決於技術與手動操作的結合,必需隨著不斷變化的情況或需求靈活變通。長期來看,正確的整合方式能確保您的建築物整體在現今及未來的效能表現,最終能保護您的投資。

查看更多安迅士商辦房地產解決方案資訊。

點擊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