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保障市民安全的智慧城市生態系統

公共安全主管機關、執法和緊急服務部門的任務是保護居民及訪客。這代表採用的科技與流程,不僅面對犯罪並保護民眾的安全,且能夠針對緊急情況作出快速反應。

有鑑於公部門的預算限制,創新及擴充型科技解決方案已證明同時改善民眾安全並最佳化資源極為重要。建置網路影像與音訊解決方案是建構智慧城市生態系統的關鍵,才能提高市民安全、緊急事件管理和犯罪調查的效率。

改善民眾的日常安全

公共安全官員及都市規劃人員利用網路攝影機收集資料,都市對於每個人而言都更加安全。隨著大量攝影機監視複雜的環境,其中包含不斷移動的人員、車輛和物體,每天都會從都市生活產生大量資料。透過各種儀表板來分析資料提供了重要的洞察力,讓決策者能夠快速決定公共安全規劃,包括優先事項、資源和預算。

長期以來,網路攝影機一直被用以遏制犯罪。讓攝影機作為「數位證人」便可影響罪犯的動機行為。然而,網路音訊也可成為強大的威懾工具,無論是單獨還是結合影像。攝影機可向入侵者發出自動音訊警告或提醒保全人員透過音訊系統發出即時警告。這往往能阻止犯罪者,而無需採取額外的安全措施,例如派遣保全人員前往現場 — 最佳化資源並使都市更加安全。

如今,智慧影像監控解決方案還可用於偵測群眾、計算人數、測量社交距離,以及收集有關都市規劃的深入資訊,進而提高安全程度。群眾管理傳統上是利用影像監控來統計擁擠區域的群眾,同時監視並結合智慧、開放式監控解決方案與影像分析功能,提升到全新的水準。例如,如果攝影機拍攝到離開足球場的支持者,則可部署分析功能來監視人流、預測擁堵情況,協助安全主管機關規劃有效率的群眾路徑,並在需要支援時提供標示。

面對緊急情況

在緊急情況下,分秒必爭。最終,緊急服務及執法部門的反應速度也無法超越他們的通報系統。為了有效做出回應,他們需要在抵達現場之前詳細瞭解情況及潛在威脅。

整合影像與音訊解決方案可提供情境感知,使保全人員可跟警方與緊急服務部門密切配合,即時查看、追蹤並管理事件或緊急情況,進而有效保障民眾的安全。例如,如果收到火災通報,保全人員可存取該區的攝影機,獲取更多詳細資訊,瞭解發生火災的地點、是否迅速蔓延,以及是否有人受傷。這些深入分析可在緊急服務部門到達現場之前與其分享,以使他們能夠管控事件,在抵達時便可立即幫助需要協助的人。

網路音訊解決方案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向大眾通報意外事件、還是引導人們遠離危險。

藉由開放型科技產品,系統能夠連線,並可在組織間分享有價值的資訊,無論是私人還是公共組織。因此,如果學校通報了火災,保全人員必須能夠存取學校監控系統來了解事件的全貌。

支援並加快犯罪調查

影像和音訊證據對於執法機構解決犯罪並使嫌疑犯定罪極為重要。需要絕對清晰的影像,以便在法庭提出證據,因此即使在最具挑戰的光線及天候條件下,攝影機也必須能夠捕捉高品質的鏡頭。都市生態系統可搭載各種攝影機及物聯網解決方案來捕獲證據 — 從偵測並放大犯罪的 PTZ 攝影機到可在逮捕期間提供警察的穿戴式攝影機。部署臨時監控解決方案也很有幫助,從監視建築工地到都市活動,以及在事件發生時可作為證據的出入畫面。

此外,網路影像與音訊解決方案在鑑識搜索中扮演著核心角色。保全人員所面臨的常見挑戰是管理城市影像監控系統的規模:很難找到所需的資訊和證據。創新攝影機解決方案結合邊緣及伺服器端影像分析功能加上深度學習法,進行偵測、分類及搜尋,可幫助監控人員快速偵測事件或尋找嫌疑犯。

中繼資料為影像畫面指定了重要數位資訊,重點放在其中的物體和活動。不僅僅提供必須手動處理的原始影像鏡頭,還加入了有關場景的情報。中繼資料可包括位置、時間、顏色、大小、形狀、座標、軌跡、速度、場景持續時間、行進方向等等。最新智慧搜尋功能還支援深度學習物體及顏色分類。透過搜尋過濾功能,您可快速查看影像材料,尋找相關的人員、物體和車輛,進而加快調查速度,在幾秒內查看數小時的鏡頭。

執法機構也可利用影像監控科技來研究一段時間內的行為模式。全面的影像情報軟體可收集並彙總資料,例如流量與模式、佔用率統計資料和停留時間,將其顯示在易用的儀表板,包含了圖形、熱圖及圖表。利用這些趨勢統計資料,您可比較正常情況,設定即時警示來標記異常情況。例如,如果警方懷疑正在進行毒品交易,則可透過監控來比對出入地址的人,同時確定其行為模式。知道這些資料模式能夠提供額外的深入分析,因此警察可在正確的時間到達正確的地點,以便逮捕毒販。

發揮工作效率來保護民眾

結合智慧網路影像與音訊解決方案,全天候及所有光線條件下都能發揮功效,把公共安全提升到新的境界。有了這項科技,您不僅能夠確保公共秩序並可打擊犯罪,還可透過更積極、更有效率的方式來保護民眾安全。

藉由投資開放、擴充型解決方案來建構智慧城市生態系統,全市相關人員的合作更能發揮功效,進而提高市民的安全。重要的是,部署開放式解決方案還可確保您今日投資的科技進一步相容於智慧城市的創新,提高目前及未來的公共安全。

瞭解如何利用創新科技有效保障民眾安全:

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