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未來的智慧城市提供可靠的技術

城市持續不斷改變,有關當局期待藉由開發城市,為市民帶來高品質的生活。同時其必須做好準備,以因應例如都市化程度增加的未來趨勢。

城市透過科技和數據來進行分析、排定優先順序、做出決策,盡可能有效的利用資源。然而,長期趨勢和優先順序可能會因為不可預測的情況和事件快速改變。疫情、事件或自然災害可能會改變市民的反應和行為模式,政府必須依靠彈性靈活的工具來面對出現的情況。

科技永遠是城市追求智慧的重要推手。在城市中部署的眾多科技之中,監控系統扮演了關鍵角色,在城市生活的各方面做為有關當局的耳目。

智慧城市必須具備可彈性擴充的解決方案

安全是每個城市的重要責任之一,覺得安全和有保障是任何市民的主要權利之一,但在確保智慧城市計畫的效益時,這並非唯一的考慮因素。隨著新挑戰的出現,我們必須擺脫傳統的運作模式,過去的城市部門工作像是孤島,僅聚焦某個領域,例如交通或健康。

舉例來說,網路攝影機可能主要用於影像監控,促進大眾的安全,但也可以成為收集資料和統計資料的工具,以便進行交通管理和環境監控。在面對疫情的情況下,監控系統僅須做小幅度重新設定,即可改用於監測社交距離,而整合的喇叭則可用於傳達有關新規定的指示和資訊。

以開放標準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具有彈性、可擴充性、可直接整合。個別裝置可以利用開放式技術打破資料孤島,支援多個城市主管機關的多個應用需求和目標。透過開放式平台,例如 AXIS 攝影機應用平台 (ACAP),合作夥伴能夠開發網路攝影機應用程式,協助世界各地的城市滿足其需求和目標。

為市府單位提供先進功能

對於攝影機的部署環境而言,城市屬於其中較為複雜的一類,尤其是當要取得能夠作出反應、品質良好的影像時。在獲得可靠的數據時,移動中的物體和人、光線和天氣的變化都可能會帶來真正的挑戰。

一些已開發出的特定技術,能夠在全市的部署克服這些挑戰。例如 Lightfinder寬動態範圍技術,能夠管理極具挑戰的低光源或背光條件,以及電子影像穩定功能,盡可能減少來自風或交通的震動和晃動程度。這些功能不受環境影響,可確保拍攝的影像都能保持一致的高品質。

產品和影像品質對於解決方案能否適應未來的應用非常重要。未來可能需要針對基本監控或特定應用來部署攝影機,以便能夠處理人群管理等應用,其中包含了人員的移動。

監控攝影機將成為越來越聰明的感應器。特別是在進行深度學習的邊際分析時,影像監控的強大功能將會倍增。此類型分析能夠「預見」發生嚴重或暴力的情況,透過網路喇叭觸發訊息或警告,以解除事件。此外,也可警示保全人員或執法機關注意事件的發展,並在必要時進行干預。

改善現今城市的流動性,打造更安全的未來城市

即使在沒有特定事件的情況下,過度擁擠也會在城市環境中自我引發問題。在交通工具或公共空間之中,人群管理屬於重要的安全優先事項,尤其是當需要增加社交距離時。壞消息是,我們開始意識到,這將是持續性的要求而非短期。

網路影像解決方案結合分析功能,可協助在特定活動(例如國定假日)中監控人員的移動和其間的距離。如果區域過於擁擠或忽略指示,系統將產生警告和統計資料,以便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過度擁擠的問題不僅限於人。有效管理交通為必要手段,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城市。靈活的影像監控功能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協助最佳化交通流量並提高安全性,尤其是當道路上的車輛數量或類型有所變化時。

監控技術搭配人工智慧 (AI) 或深度學習的影像分析功能,不僅能夠協助監控道路,還能提供更具預測性的觀點。這有助於交通管理中心即時規劃並管理交通,協助官員預防瓶頸和後續的擁堵。還可以加入先進的人工智慧軟體,改善車輛、人員和物體之間的識別率,以便偵測潛在的交通事故或意外的風險。如果自行車和行人的數量增加,這將變得更加重要。

城市的流動性必須根據市民的需求而改變

智慧城市的交通需求正在轉變。市民希望擁有更環保、更安全、更具創新性的基礎設施,以便改善宜居性。例如,目前的疫情導致許多人避免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以降低感染風險。其結果是快速轉移到步行和騎自行車,導致城市,例如巴黎和慕尼黑改變街道的佈局方式。例如,在繁忙的街道上引進自行車道,以減輕自行車、汽車、貨車和卡車混用同一空間的風險。

透過影像交通管理解決方案進行資料分析,可協助政府更快找出這些趨勢,以便實施安全措施、疏導交通或改變道路佈局。暫時性的短期需求可以帶來長期的變化,讓市民和環境皆能受益。

支持永續發展的未來城市

永續發展永遠是一個重要的優先事項,並將觸及城市內的每個環節。任何實行的解決方案所使用的產品,都必須來自以環保材質打造的永續供應鏈。營運商、經銷商和終端客戶也應確保部署高品質的產品,因為這些產品可能會使用更長的時間。最終,將減少在未來進行維修和更換的需求。

以開放式架構為基礎的智慧城市監控解決方案也有助於永續發展目標,讓政府能夠結合來自不同合作夥伴的產品,以及各種硬體和感應器。這種靈活的方式支援長期規劃,是因為舊系統可以升級而不是替換,並且了解可以在未來投資其強化功能。

做好準備的未來智慧城市

現在已有多種方式能運用網路影像監控系統,提高城市的安全與保障。然而,重要的是,要了解投資先進、開放系統的價值,才能在網路中加入裝置、感應器和軟體。這將使得解決方案更容易進行最佳化,解決現有和新的應用。Axis不致力於開發創新解決方案,讓智慧城市具備最佳條件,發展並解決未來的需求和挑戰,無論是在預期之中,還是意料之外。

深入瞭解 Axis 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智慧城市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