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機場安全與安防

數位停機坪與數位塔台是最新的機場創新設備,透過即時資料傳輸來強化營運效率。然而無論是否充分發揮這類型的數位管理系統,或是優化傳統停機坪與控制塔台的營運效率,整個機場的即時監控資料仍是極度關鍵的。

只有確保人員及乘客的安全才是擁有最具效率的運作模式,而這也代表需要更強大的安防運作。要確保整個停機坪與機場內的安全及保全,高效的網路攝影機是不可或缺的。這也代表在各種天氣狀況下甚至是夜晚,都能提供高畫質的影像,以快速辨識潛在威脅,再加上深度學習分析的能力,發送自動警報。

即使尚未能轉換至數位停機坪或塔台的狀況下,強化現有影像監視系統潛力,也能因為更穩健的安全與安防,改善機場營運的效率。

守護機場周界的安全

機場周界最大的挑戰就在於防止非法進入。當發生像 2022 年在柏林與慕尼黑機場的氣候變遷抗議活動等有組織且多人的入侵事件,或是如最近亞特蘭大發生的個人侵入事件等,這類型的干擾都會導致營運中止或延誤。

守護周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在任何意圖進入且於事件發生前,辨識出可能的徵兆,而這可以透過網路攝影系統,結合以邊際為基礎的影像分析來達成。範圍涵蓋整個周界的網路攝影機,其分析功能可監控從所有連接裝置收集的資料,傳送自動警報給單一操作人員或是整個團隊。

分析支援人與車輛的分類,也能被用來辨識車輛類型。因此,分析系統能警示操作人員有潛在的入侵事件,同時透過 PTZ 自動追蹤威脅。保全團隊能針對威脅透過喇叭廣播警告,或者保全人員能在入侵發生前被派到現場。

能見度低的天氣狀況或是數小時的黑暗都會增加辨識的困難度,特別是涵蓋機場全域範圍的環境。在光線極度不足的狀況下,仍能提供全彩影像的技術,同時透過熱顯像攝影機輔助支援,搭載長距離任何天氣狀況下或是黑暗中的偵測。影像監控針對夜晚或是能見度不佳的廣域環境,還可利用雷達技術,而這些技術都能被整合使用

優化機場安全

在周界內守護並監控機場營運,主要會聚焦於人員與乘客的安全,同時減少安全警告的頻率,也能確保有效率的飛航營運。要達成此目標,網路攝影機能提供最有效率且可靠的機場監控。

涵蓋機場廣域範圍的高解析度全景攝影機,能夠提供強大的監控性能、減少攝影機的數量,同時降低總成本。兩台全景攝影機可以提供 360 度影像,取代多台獨立的攝影機,且每台安裝費用高達 $100,000,安裝時還需營運停工的成本。

跑道周圍則需要有最高的安全要求,並要能偵測在起飛或降落時可能發生的事件,以提供緊急應變。對安全監控來說,高畫質影像是不可或缺的,即使是在黑暗與能見度低的氣候。然而,在攝影機解析度提升的同時,可能會減少光線敏感度,因此能達成這兩項必要條件的攝影機是十分重要的。

要增加細節與清晰度,可透過能提供高達 31x 光學變焦的 PTZ 攝影機支援監控。機場是開放而且毫無遮蔽的,所以關鍵在於確保您所使用的攝影機,無論在強風或是大豪雨中,仍可提供高畫質影像。

整合全景與 PTZ 攝影機技術,深度學習分析支援在任何潛在危害的事件或活動發生時發送警報。自動警報也能讓保全人員單獨執行大型團隊無法達成的任務,降低監控的總成本並提升效率。

停機坪上的安全與安防

從物流人員到地勤人員以及乘客,因為機場工作人員高度集中,停機坪具有高度安全性相關的風險。有效監控健康與安全至關重要,為了維持有效率的營運,必須避免停機坪的停工,而監控攝影機的有效使用能協助達成此目標。

如同機場,廣域的監控覆蓋範圍是必要的,因此全景攝影機是最佳選擇。要強化整個停機坪的影像效能,14MP 影像串流解析度能為視覺辨識增添清晰度,而高畫質對於支援分析警報非常重要。

透過偵測並警示營運團隊相關的潛在危害,分析對於提升安全性而言是個重要的功能。包含偵測停機坪周遭車輛的移動,開發人員能量身訂製分析應用,偵測出障礙物,像是在飛機滑行路徑上出現的碎片等。分析也能協助確保在停機坪上工作人員的安全,包括個人防護設備的偵測如果火災等事件發生時,分析所發出的警報能確保快速的緊急應變,比傳統的警報更能提供另一層級的安全防護。

效率、安全與安防

優化機場與停機坪的影像監控,增強數位管理系統的過渡措施。網路攝影機是最重要的感測器,透過提供的輸入資料能將干擾減到最低,並確保流程順暢,強化營運效率。

即使在轉換至數位停機坪或數位塔台前,有效的網路攝影系統將強化整個機場的安全性與安防。整合有用的攝影機功能性,優化現有網路的價值來達成此目標,這些強化措施也能減少監控系統的總成本。

深入瞭解 Axis 航空解決方案。

航空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