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分析改善工作場所安全與員工健康

今年在亞洲工作場所發生令人擔憂的意外死亡事故增加,促使新加玻政府推出全新且全面性的工作場所安全健康措施(WSH)。這些措施旨在推廣強化的工安課程、提升企業高層的個人責任,並將科技視為達成WSH更佳成果的關鍵推手。檢視公告中此趨勢的箇中原由、詳細列舉新的WSH措施,並討論影像監控技術– 特別是影像分析的運用– 如何強化員工安全、降低企業風險,並維持企業正常運作。

主動出擊面對全球挑戰

工安意外是一項全球性的挑戰。事實上,聯合國估計全球約278萬名工作者死於工安意外或工作相關疾病,而每年另外約3億7400萬工作者深受非致命性的工安意外之苦。然而,此數據就地理位置來看並不符合比例原則, 在亞洲,因工作而死亡的人數就佔了全球的65%

隨著經濟重啟,產業努力擺脫因疫情造成的損失,盡全力復甦,而對政府與企業而言,都將員工安全視為第一優先。在新加坡,政府認真看待近一波大量的突發工安意外,發現如果有標準健康安全規範可遵循的話,很多的事件是可以被預防的– 例如在駕駛堆高機時繫上安全帶,或是在高處工作時,使用防止掉落的設備。進一步促使政府採取果斷措施,執行新的卻嚴格的工作場所安全健康措施(WSH)

強化工安與高層主管責任的措施

政府新的「強化版安全」措施執行長達六個月,是一個多機構合作且多管齊下的方法,提升工安的措施包含:

  • 兩周的停工期讓高級管理階層、員工及工會代表進行「安全檢討」,以檢視並強化WSH流程
  • 提供給企業管理階層的WSH指南
  • 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持,以改善WSH落實方式
  • 針對WSH執行持續有缺失的企業,增強其審核機制並加重罰款
  • 改善WSH成果的技術建議

「持續開啟」的智慧影像解決方案,隨時關注員工安全

當生命、生計與企業利潤息息相關時,這即是一個高風險遊戲了。而且員工及企業管理階層在確保工作環境安全方面皆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對他們而言,領導者必須創造安全的工作環境並確認有適當的安全監督系統,而員工則須了解並確實執行工作安全流程。

雖然在最近的WSH技術建議中並沒有特別強調,但新加坡政府已經藉由其工業轉換程序,採用了擁有自動化安全功能的技術。許多企業已經在使用以落實其安全目標的成熟技術就是影像。

隨著深度學習分析的進步,企業用來偵測徘徊及入侵的同款影像監控攝影機,也可以用來警示員工,當他們進入管制區或高風險區域。攝影機的分析也能辨識員工是否穿戴安全帽、安全帶和其他個人防護設備(PPE),以及人員倒地警報,以提高單獨工作人員的安全。而這並不侷限於人員。影像分析亦能運用車牌辨識系統來偵測未經許可的車輛停放,以及如超速及逆向行駛等危險駕駛的行為。其甚至能警示有物件阻擋在出口或是逃生路線。

以影像為基礎的自動化安全警示的優勢,就在於他們是「持續開啟」的,傳達更加準確及精準的訊息,且相較於傳統使用人力的系統,更具成本效益。

影像分析提供事件管理以外的更多價值

除了將工作場所事件減到最低之外,當企業高層需要分析WSH事件時,影像分析則是相當實用的數據來源。數據可以幫助他們辨別常見的工作安全危害、高風險區域、違反規定趨勢、季節或一日工作時間的相關性等。有了數據才能傳達可操作的有用信息,企業領導者才能用來進一步改善其工作安全規程。

高品質的WSH事件錄影監視影片也是無價的訓練工具,工安管理人員可用來與團隊檢視其工安規程。因為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往往有助於預防未來事件的發生。

整合型技術在任何產業中皆能保護員工,並維持公司正常運作

很明顯的工作場所致死常獲得較大關注,但其只占工安事件的一小部分。任何工作場所受傷的事件都會導致工作時間流逝,進而對生產率產生負面影響、中斷正常業務運作,或是造成有限資源的額外負擔。事件可能導致城市基礎設施或是商業房地產發展的暫時中止,中斷公用事業的服務,導致零售商承擔高昂的訴訟費用,甚或衝擊健保網絡的照護品質。

員工是任何產業的基礎。有了像攝影機、影像分析系統、整合音訊門禁控制穿戴式設備等智慧技術的協助,企業領導人得以維護他們的寶貴資產安全不受損害。

想知道更多Axis技術如何為您的企業創造更安全的工作環境,請點選此處。

企業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