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影響安防產業的6大科技趨勢

科技已經深入我們個人與工作生活中,這早已不是新聞了。主要歸因於新科技為全球企業與人民帶來包括提供創新、更有效、且更快速服務的優勢。

然而,科技融入我們生活的程度、其功能的進步以及對社會影響認知的提高,都較以往更深遠且持續增加。

有鑑於此,從地緣政治議題到經濟不確定性、環保及人權議題等許多廣泛的宏觀趨勢,都將對安防產業產生影響。

我們所處的產業使用更加智慧的技術,而產業本質上就會涉及收集敏感性的資料,就如同地緣政治議題對國際貿易造成的影響一樣,容易受到衝擊。然而我們還是堅持信念,相信透過我們的創新能打造一個更智慧、更安全的世界。

我們歸納下列六大關鍵科技趨勢將對2023 年安防產業造成影響。

1. 焦點轉向可行的洞察資訊

近幾年來,愈來愈多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的應用聚焦在高階分析的機會。展望未來,焦點將從分析本身轉移到它們在特定應用案例中提供的可行洞察資訊。重點不是告訴您哪裡出錯,而是幫助您決定該採取什麼行動。

運用分析提供可行的洞察資訊,關鍵因素在於監控攝影機以及其他整合至解決方案的感測器所產出的資料量大增,操作人員無法足夠快速解讀其創造出來的資料(及中繼資料)並採取行動,即使所需的資源大幅增加且成本高昂。

分析的運用能趨動支持安全、安防、及營運效率的即時行動。從發生事件時呼叫緊急服務的警示、改變城市交通路線以緩解堵塞、在繁忙的零售商店重新部署人力、透過更高效的照明和暖氣配置來節省建築物的能源,分析都能提出建議、給予提示,甚至開始執行能支持操作人員的行動。

除了「即時」可行的洞察資訊,分析也能支援事件後的鑑識分析。然而,在監控攝影機產出的大量資料中,找到某個場景的相關影像可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這也許會阻礙調查,並降低嫌疑犯被找到的可能性。輔助搜尋能解決這個問題,協助操作人員在幾個小時的錄影影片中,快速找到想要尋找的人或物件。

最後,分析所提出的建議行動愈來愈具有前瞻性。工業廠區及廠房內的停工可能需要付出高昂的代價。而感測器的結合讓智慧分析能在完全停擺之前,提出預防性的維護。

「從分析到行動」將成為 2023 年的重要信念。

2. 應用案例定義的混合架構

如上一篇科技趨勢文章中所強調的,產業普遍認為混合式的技術架構最適合安防系統,整合本機伺服器、雲端為基礎的運算,以及強大的邊際裝置。

沒有任何一個單一架構能夠適合所有應用情境。但這裡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案:首先,評估在特定應用案例中需要解決的問題,然後定義能滿足您需求的混合解決方案,許多因素都需要被考慮。

無庸置疑的,內建於網路邊際監控攝影機中的高階分析優勢顯而易見。高畫質影像被捕捉的瞬間所產生的分析,為組織機構提供了採取即時反應的最佳機會。

除了即時影像之外,監控攝影機所產生的資料也同樣有説明。長期的趨勢分析能提供洞察資訊,有助於營運效能提升。達成這樣的分析通常需要本地端伺服器或雲端處理能力。

當然,關於資料隱私和儲存的要求–通常由法規定義–因國家及區域不同而有異。這就是定義本地儲存及雲端之間區別。

重要的是不要將您自己局限于單一結構。保持開放,賦予彈性,建立最能符合您特定需求的混合式架構。

3. 網路安全附屬趨勢的出現

網路安全雖然重要,但仍須強調符合法規的必要性。舉例來說,歐盟執委會所提出的網路韌性法案 (Cyber Resilience Act) 將加重各領域軟體及硬體製造商的責任,以確保其研發產品的網路安全,透過產品上市時漏洞更少,且在產品的服務年間都有更妥善的網路安全管理等規定來管控。當然也涵蓋安全及監控等領域。

此法案證明了網路安全的重要性與複雜性。不能再把它當作單一主題,而是多個環環相扣的領域。其中有些已經很完善,但大部分仍是新興技術。

在影像監控產業中,網路安全措施可確保當影像資料被捕捉並從攝影機傳送到雲端和伺服器時的真實性和安全性,這對於維持其價值的信任至關重要。

我們將看到技術供應商在辨識漏洞方面採取更主動的方法,採用漏洞回報獎勵計畫 (Bug Bounty Program) 將變得司空見慣,以鼓勵外部各單位。

客戶期望解決方案的網路安全有其透明度,軟體物料清單 (Software Bill of Materials) 將成為評估軟體安全性及風險管理的標準。

4. 超越安防

安防產業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趨勢,也帶來同樣重要的機會,就是超越安防。

監控攝影機已經成為強大的感測器。十幾年來,在任何情況中所捕捉到的影像資料品質已逐年改善。時至今日,透過高階分析,它們也能創造中繼資料–關於影像資料的資料–在資訊與價值方面都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除了安防以外,這當然也提升並強化了其支援安全及營運效率的應用。現在有機會將監控攝影機與其他感測器所產生的資料結合–用以監控溫度、噪音、空氣與水的品質、震動、天氣等–進而創造一個高階資料驅動的感測網路。此網路將有助於改善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層面,包括我們的安全。

透過流程監控及支援主動維護,我們已經看到此類型網路應用在工業環境。然而這些網路的應用案例仍局限在我們的想像中,但無疑地它們能幫助改善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層面,包括我們的安全。

5. 持續關注永續,氣候變遷成為首要課題

 永續性已包含在我們的多項年度科技趨勢預測中,而我們也看到在接下來一年的廣義永續發展倡議方面,仍需保持動力。組織機構要確保持續衡量並改善環境、社會及業務營運管理的方式,這對於尊重人,成為可信任的夥伴、負責任的創新以及保護我們的地球至關重要。 所有這些層面都將受到客戶愈來愈嚴格的檢視。

然而,有鑒於去年的極端狀況,我們預計2023 年將會更加關注應對氣候變遷的課題。顯然的在阻止全球暖化加劇方面,我們做得還不夠,期許業界每一領域都要加倍努力。

對Axis而言,關鍵步驟就是致力於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 (SBTi),我們不只在自己的事業體,也包含在整個價值鏈中,設定減碳目標。這即是重點。大多數組織機構都盡力在自己的營運場所中減碳,但如果他們的上下游價值鏈沒有配合往相同目標邁進,所做的努力可能會大打折扣。

然而,對科技公司來說,審視自身公司的營運只是降低極端天氣變化的其中一環。他們也被期望展現在自身的產品和服務如何協助客戶達成永續的目標,也有效率地協助客戶的組織機構減碳。

6. 加強監管重點

 在科技日益普及且強大之後,不可避免地整個產業與一些特定科技愈來愈受到監管單位與決策者的監督。我們仍相信,監管重點應該持續放在科技的應用案例上,而非科技本身,而且運用方面應符合當地、區域及國際的法規。但這會是很複雜的情況。

歐盟執委會是最積極規範科技業持續為保護公民的隱私及權利負責的機構之一。其所提出的人工智慧規則草案 (AI Act),是執委會的歐洲人工智慧策略一部分,目標在確定人工智慧應用中特定的風險類別,成為規範人工智慧的第一層法律架構。與歐盟執委會的人工智慧責任指令 (AI Liability Directive) 一樣,在成為法律之前,無疑地將會引起很多爭論。

無論是與人工智慧、網路安全及資料隱私需求、遏制「科技巨擘」的影響、或是與建立科技主權相關,很顯然的科技公司將愈來愈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廣義而言,此做法應該是廣受歡迎的,因為能持續確保營運透明度及符合道德的商業行為是很重要的。

對於安防產業而言,最好的機會在於連結持續的商業成功與我們解決地球和人類面臨的關鍵問題責任。一如既往,我們對於透過結合人類創造力、科技進步與符合道德的商業行為,以打造更智慧、更安全的世界抱持樂觀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