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新興應用案例

近日我很幸運能夠與杜拜的同事們一起參與Axis在2020 世博會瑞典展館的展出,成為瑞典的創新代表,並與來自瑞典的許多其他偉大品牌一起,這是一項至高的榮譽。

透過此次的與會,我們亦同時能深入了解 5G 網路在不同行業的潛在及新興應用案例。

5G 的討論顯然已經有許多年,但彷彿感覺我們已經開始達到其發展潛力的臨界點。閲讀這篇部落格文章的每個人感覺可能有所不同,因為 5G 的推出的確以不同的速度在世界不同地區發生。我住在新加坡,正如亞洲許多市場的情況一樣,5G 部署背後的趨勢顯而易見,部分市場藉此機會「跳躍式升級」前幾代電信基礎設施。

5G:不同於前幾代技術的主張

不可否認的是,部分令人信服的 5G 應用案例正在興起,儘管可能不是某些人能夠想像的方式。對於前幾代電信網路的增強功能(特別是 3G 和 4G),主要藉由更快、更可靠的行動網路連線提供給消費者使用。有些人可能認為 5G 也會一樣,在某種程度上是,但 5G 的真正優勢會在更多的工業、商業及公部門應用中發現。

在感測器及裝置,即所謂的物聯網 (IoT) 之間達成更快、更安全、更高頻寬的連線,5G 在支援資料彙總及分析方面的潛力巨大。這創造了絕佳機會,我在世博會上的演講探討了一部分。

發展無人車

無人車(有時稱為自駕車)需要跟外部環境即時互動。人類駕駛利用視覺和聽覺來提高安全駕駛所需的意識時,無人車透過各種聯網感測器針對車輛外發生的事情來建立意識,進而作出適當反應。

其中許多感測器(如 LiDAR、雷達和聲納)可幫助車輛了解周圍環境並作出反應。其他車輛在前方放慢速度或改變車道、人員進入人行穿越道,以及道路上的危險都將予以偵測,並自動採取適當的行動。

無人車內的感測器跟車輛外部的感測器之間,通訊越來越多,例如交通訊號、公車站,以及緊急服務車輛上的感測器。在這些情況下極為重要的是,感測器之間的通訊不僅必須可靠並且需要即時產生,而 5G是提供這些連線的理想技術。

無人車,尤其是使用低排放及再生能源的類別,將在全球成為市中心移動性及永續性目標的核心。隨著越來越多城市成為智慧城市,感測器和資料在城市內連結起來,車輛與城市基礎設施進行「通訊」的能力將極為重要。5G 代表理想的解決方案。

緊急服務的清晰頻道

公共安全也是全球市政主管機關的優先議程,藉由緊急服務針對事件作出有效反應極為重要。遺憾的是,過去發生的大規模事件及災害的例子顯示,通訊網路由於流量因素而不堪負荷,妨礙了有效應對緊急服務的能力。

5G 網路帶來的好處是為特定應用(所謂的私人網路)提供比前幾代更簡單的選項來「切分」網路。市政主管機關有機會切分 5G 網路容量並分配給緊急服務,達成無縫而不中斷的通訊,包括影像和音訊,能夠更快、更有效應對事件。

智慧工廠中的一角

越來越多製造設施也成為聯網環境,支援 5G 的私人網路,特別是安全性獲得提升,有可能成為工廠中真正的通訊科技。

智慧工廠越來越普遍,在整個工廠都使用機器人,利用多種類型的感測器來監控操作。監控攝影機本身作為高品質視覺感測器,除了傳統的安全與保全監控之外,正以各種方式獲得運用,當結合其他感測器時,其應用可進一步發展。

嵌入於現代監控攝影機中的分析功能(尤其是那些具備深度學習功能的攝影機)可監控智慧工廠內的作業情況,在機器人故障時發出警示,超越邊界功能。當連結重要機械的熱、振動及輻射感測器時,攝影機可以提供影像檢視,以便快速採取補救措施。全部透過 5G 連接。

現在起為明天做好準備

5G 似乎花了一段時間才成功被運用,在部分地區,可能仍然略微遙不可及。而全球啟用 5G 的地區,其價值和潛力已經開始顯現,很快的其他地區將會趕上。

您可在此深入了解我們的 2020 世博會演講,「分享 5G 的發現」。

加入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