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接觸,沒問題:QR Code在門禁管制解決方案中的角色

2020 年已成為 QR Code 再次興起的一年,尤其是全球疫情讓非接觸式技術成為焦點。每個人都希望盡可能降低表面接觸(即使在疫情之前,也沒有人真正想觸摸門把)。因此,已經重新開始使用 QR Code;旅館業啟用了從數位菜單到門禁管制的解決方案,實現非接觸和高效的訪客管理。本文將探討不同案例,看看 QR Code 如何為安全系統帶來其他更多的優勢,以及這項技術如何與不同裝置結合。

QR Code 如何實際運作

QR Code 並非針對高度安全的需求而設計,其提供一種靈活的方式來管理管制區的通道,尤其適用於大廈的主要入口。基於開放架構,這種門禁管制解決方案可以結合安全系統的不同裝置,例如網路對講機,以便進一步驗證身份。

無論應用於何處,一般的操作原理都一致:

訪客憑證會儲存在提交至個人裝置的 QR Code 中。位於門口的網路對講機上具備充當讀取器的攝影機,可將這些憑證提供給網路門禁控制器,其中包含這些憑證的有效日期和時間,之後准許進入區域。當不同進出權限的人在同一棟大樓或區域時,此功能尤其實用。

QR Code 如何應對不同訪客與全天候的開放時間

一家位於德國的數位化新創中心面臨了這種挑戰:該大樓位於大學校園內,設有共享辦公區,可供註冊個人使用者(包括學生和企業家)全天候使用,並且提供新創公司租用的辦公室。這樣的安排,為大樓提供開放式進出的便利,但同時也需在任何時候確保辦公室和物資的安全性。

QR Code 解決方案提供了眾多不同訪客所需的靈活性和彈性的抵達時間。例如,同事可以在線上取得一日通行證,獲得臨時 QR Code,允許進入大樓內預訂的空間,但僅此而已。如有需要,可以遠端調整抵達時間。像學生這樣的一般訪客,可以設定只有在大學開放時間才能進入,而企業家則可以無限制地進入大樓(室內門口和電梯的鑰匙卡)。

QR Code亦可協助安全管理人員追蹤訪客什麼時候進入新創中心。這項功能提供了訪客人數的總覽,對於發生警報的情況下可能很有用,以便掌握離開大樓的人數。透過在現場安裝網路監控攝影機,可在必要時辨視影片上的人物。

管理車輛與駕駛的門禁

此類型的門禁管制,不僅可用於控制訪客進入大樓,對於大型場所的交通亦有所幫助。

特別是在工業領域的一些公司,有固定的車流運送材料或收取產品。這就是車輛進出管制的重要功能。在一般解決方案中加入 QR Code(例如對講系統),可增加額外的資訊以辦識駕駛,提高效率並提升現場安全性。

一家位於巴西的公司善用這些優勢:紙巾行業的供應商需要滿足物流鏈的某些安全要求,其中一部分是必須追蹤工作人員和車輛在現場的流動。其挑戰是要連結放行的車輛與放行的駕駛,因為該公司的車隊是由幾位駕駛共同分享。

QR Code 被用來產生駕駛憑證,發送到網路門禁控制器以及駕駛想要進入的場所。預先授權的駕駛會連結至已登記的共享車輛,系統會檢查儲存的資訊是否與登入憑證相符。這個過程的自動化可以減輕車輛流量的負擔,並改善對於現場人員及車輛的移動控制。

此外,QR Code 結合透過對講機的雙向通訊,減少了警衛的需求。它允許在工廠外和主要入口之間通訊、驗證進入權限,同時支援其他問題。

整合功能:透過網路音訊與分析功能強化 QR Code

整體而言,這些案例顯示 QR Code 有助於改善不同應用的進出管理。將門禁管制轉換為非接觸式的工作,可提高效率並有助於實現永續的做法,同時降低維護卡片和其他實體解決方案的成本。

當然,結合對講機並非增強門禁管制的唯一方法。對於車輛進出系統,加入網路擴音喇叭可以有效告知駕駛拒絕進入,或者 QR Code 已過期。如有必要,可以觸發告警。如果系統中整合了攝影機,當出現拒絕進入或是門被強行開啟而啟動警報時,也可觸發錄影功能,錄下入口及嘗試進入場所的人。

如果最近的疫情再次讓大眾意識到 QR Code 在門禁方面的重要性,其延伸解決方案的選擇很多,且未來將只會持續增加。

 

門禁管制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