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訊解決方案打造更智慧、更安全城市的四種方式

關於智慧城市安全防護的討論通常主要聚焦於影像領域。這不是沒有道理的:攝影機對於任何有效的安防系統來說都至關重要,並且隨著技術的發展進步,攝影機將會越來越重要。

但是,音訊的價值也不容忽視,它可以發揮重要的加強作用,有時候甚至可以取代攝影機或其他物聯網感測器。的確,音訊技術能夠以視覺感測器無法做到的方式解決某些問題。

選用現代化的網路音訊系統有助於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進行重要的溝通,其音質足以為市民的安全保障。此外,新興的音訊技術還可以幫助智慧城市靈活地處理那些直接影響市民福祉的問題。

以下是音訊解決方案打造更智慧、更安全城市的四大應用情境:

1、緊急通知

每年,全球有許多城市會遭受自然災害、惡劣天氣等緊急情況。此時,最重要的是儘早通知市民並為他們提供引導,以確保大家的安全。使用網路擴音器,可以快速有效地覆蓋特定區域中的人們。

城市安裝音訊廣播系統,一般就是為了應對此類緊急情況。萬一有事發生,可靠、可用的系統就能夠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借由內建分析功能的高品質網路攝影機或其他感測器,結合先進的網路擴音器,我們可以及時偵測各種緊急情況並發出相關警報,從而挽救寶貴的生命。

一旦警報觸發或者操作人員收到警報,系統就會立即發送警報信號或預先錄製的消息,以讓人們能夠儘快做出反應。警報訊息可以用於引導人群疏散、說明交通狀況、播報兒童走失,以及警示極端天氣。

這樣的解決方案已經廣泛應用於世界各地,例如:智利的Concón市。這裡的市民經常面臨著地震和海嘯的威脅,因此安裝網路音訊解決方案可以保障大家的安全。它有助於Concón市政當局快速而有效地管理緊急疏散行動。

墨西哥的城市也面臨著類似的挑戰,特別是位於太平洋斷層線附近的城市,這一地區在歷史上曾經多次遭受過災難性的地震。墨西哥城實施了一個類似的網路音訊系統,它由10,000多台安迅士網路喇叭組成,可以在危機發生後30秒內緊急播放預先錄製的疏散通知。該技術曾經挽救過眾多的生命,並將繼續發揮重要的作用。正如下文將多次提到的情況。點擊文末的智慧城市音訊電子書連結,可以進一步瞭解有關詳情。

2、非緊急訊息

也許日常使用更多的還是非緊急訊息解決方案,包括出行指南、安全行為指導、旅遊活動資訊、背景音樂等應用。此類解決方案甚至可以幫助處理違規停車— 如果車輛停放於禁區,那麼擴音器便可發出警告,從而減輕違規停車執法的負擔。

這裡也有一個例子,阿根廷維森特洛佩斯市(Vicente López)在海濱步行道上安裝了許多網路喇叭。這個網路音訊系統可以為市民提供不同類型的消息,包括各種預防性消息,例如:天氣警報、日曬警告,甚至新冠疫情方面的消息,如保持社交距離、正確使用口罩等內容。此外,該音訊解決方案還可以為遊客創造更好的戶外體驗,並強化他們的安全保障。欲瞭解詳情,請點擊文末的智慧城市音訊電子書連結。

潛在的應用可謂不勝枚舉,實際上也存在著無限的可能性。而且由於此類系統極具靈活性,我們可以根據使用者的具體需求來提供訊息,無論是現場的或預先錄製的訊息,還是定時的或其他類型的訊息。這些擴音器能夠配合各種物聯網感測器提供音訊功能。無論是應對千鈞一髮的緊急情境,還是只是告知操作人員當前的異常狀況或進展情況,擴音器都可以做為有效的解決方案。

3、預防和嚇阻犯罪

利用有限的資源來確保城市的安全,這是世界各地城市普遍面臨的一項挑戰。許多城市都在使用監控系統,希望以最有效的方式監控城市和管理執法資源。透過影像,我們可以偵測到入侵建築物或禁區等犯罪行為,但是在許多情況下,員警或保全人員無法及時到達現場以阻止盜竊或破壞。

那麼將影像監控與音訊解決方案結合,攝影機就可以通過音訊系統向入侵者發出自動語音警告,或提醒保全人員直接向入侵者發出即時警告。很多時候,此類警告就足以解決問題,因此無需採取進一步的安全措施。

這種解決方案在以色列特拉維夫市有一個很好的例子。該市建置了許多創新的系統,其中包括採用室外擴音器的網路音訊解決方案。這個解決方案可以用於各式各樣的目的,包括前面所提的嚇阻犯罪。具體來說,該市的某些區域販毒活動比較猖獗,那麼安裝的音訊解決方案可以透過語音告警打斷此類犯罪活動。市政當局認為,音訊技術為保障該市安全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如欲瞭解詳情,請點擊文末的智慧城市音訊電子書連結。

4.聲音偵測和噪音污染

上述三類解決方案著重於“音訊輸出”,而此解決方案則更多涉及“音訊輸入”,這是一個明顯的區別。城市中的許多安全事件在發生時通常都會伴有某種噪音,例如:攻擊行為、喊叫、槍擊或打碎玻璃。目前的解決方案可以自動偵測和辨識預先定義的聲音,並在潛在及真實事件發生時發送警報。

監控攝影機結合聲音偵測感測器,可以極大的提升那些覆蓋公園、廣場等公共場所的安防系統的價值。音訊和影像可以組合成一個強大的解決方案,用於偵測和驗證現場情況,以便迅速採取相關措施,最大程度地減輕不良後果。例如,當公園裡有人發出很大的聲音時,系統可以偵測到喊叫聲並啟動網路攝影機,以協助操作人員驗證是孩子們在玩耍還是有人試圖搶劫。如果是搶劫,那麼我們可以派遣保全人員前往現場,或者透過操作人員向現場喊話,這一點我們在談嚇阻犯罪時已經探討過。

聲音偵測解決方案還可用於處理智慧城市中經常被低估的噪音污染問題。像歐洲每年就會因為噪音污染而損失160多萬健康生命年,因此我們如何強調適當的監控這個問題都不為過。透過強大的聲音偵測解決方案,智慧城市不僅可以監控特定位置的噪音等級,而且還可以跟蹤和分析這些噪音的來源。透過收集這些資訊,操作人員可以制定有針對性的降噪計畫,例如:優化繁忙路口的交通標誌牌或信號燈,以改善交通流量的分佈。

音訊讓影像監控更完整

市民的安全保障通常被視為現代城市宜居性的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市政當局更加透過網路技術來改善城市環境,並整合利用各種感測器和設備來發揮最大的潛力,而音訊則可以在其中發揮核心的作用。音訊解決方案在應對各種問題方面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靈活性,並且適用於各式情境,因此該類型解決方案未來必將成為智慧城市的核心。

欲進一步瞭解智慧城市網路音訊解決方案,請點擊下載我們的《智慧城市音訊電子書》。

智慧城市音訊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