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 2020 年影響安防產業的宏觀趨勢回顧我們的預測

丹麥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尼爾斯·玻爾 (Niels Bahr) 曾經說過一句名言:「預測非常困難,尤其是未來!」

他是個聰明的人。

早在一月,我發表了一篇文章,探討在 2020 年更廣泛影響安防產業的宏觀趨勢。在這一點上,很少人能夠預測 COVID-19 疫情在全球造成的影響,不論在專業與個人生活的各領域。

我認為再回頭看看這些趨勢會很有趣,每個趨勢如何受到過去幾個月的影響。部分可能具有更高的相關性,部分也許並非如此,但全部都在某種程度上受到影響。

1.信任

第一個趨勢是關於信任,確實是我所認為的其他趨勢之間的共同連結。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我們的感受沒有任何改變:很顯然,存在於民眾、企業及政府之間,信任仍然是關係的核心原則,可以說信任比起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在商業方面,每一個組織都必須迅速應對疫情對於營運的影響。每個決定都有可能影響企業與利害關係人之間的信任,包括員工、客戶、供應商和當地社區。當企業的核心價值被攤在陽光下時,無論好壞,比起其他的任何時間點,這更加重要。在這篇文章中,Axis 執行長 Ray Mauritsson 和技術長 Johan Paulsson 談到道德和信任如何影響商業、技術和公司的各個層面。

我們仍處在控制疫情的過程中,但今後幾個月將會顯示民眾與公共和私人機構之間的信任關係是否削弱,或是加強。但是這並非代表不重要。

2.安全感的需求

如果趨勢所需,我有信心並且具有意義,那就是人類感到安全的基本需求。顯然,在過去的幾個月裡,人們對於安全和保障的感受遭到破壞:經常對於朋友和家人的健康感到擔憂,而日常生活的重大變化及限制也令人失去方向。這將持續下去,因為生活的某些方面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正常」,而其他方面則會永遠改變。

當用於符合國家和國際法規時,影像監控長期以來一直在維護人們的安全和保障,同時避免影響其隱私。這將維持不變,事實上,影像、音訊和門禁管制技術,可以協助確保遵守大眾安全指南。無論是管理公共空間、商店和辦公室的人數及其鄰近地點、減少建築物通道中的接觸點,或是傳達重要的大眾健康資訊,科技都能提供協助。

3.永續發展與環境

疫情的廣泛影響-特別是減少國際和國內旅行,已對全球環境帶來了好處。希望這些好處可以成為一個跳板,更專注於環境責任和永續經營,因為世界商業和貿易部分正在恢復,我相信,這些將由消費者行為驅動。

更廣泛地說,對於永續發展的環境責任,企業所採取的方法一直是企業良心整體作法的一部分。同樣地,每個組織在控制疫情的過程中,其基本價值嶄露了光芒。

那些傳統上表現出強烈企業良心的組織 – 透過其在疫情的表現得到印證-將會變得更加強大,加深與客戶的關係。「做正確的事」從未如此重要。

4.都市化

另一個主要趨勢是都市化。看看疫情如何影響我們已經看見的趨勢,這很有趣。某些市場的評論員已經開始猜測,認為生活在如此擁擠的社區中具有健康風險,許多人會離開市中心,同時意識到更靈活的工作方式,這個可能性真實存在。

然而,同時也可以說,遠端工作的機會-如果可能的話,每週只到辦公室一次或兩次-是少數員工負擔得起的奢侈品。最終,我們不太可能看到大量的人從城市外流,科技對於維護城市安全、保障及效率方面的需求仍將持續存在。

5.全球政治的影響

當然沒有證據顯示,疫情減少了全球政治對於商業的影響。加上全球供應鏈的破壞,政府很自然地希望專注於自己民眾的健康和安全,導致有關資源、能力和人才的長期保護主義。然而,如果各國要在疫情過後「復元得更好」,那麼開放、信任和透明將不可或缺,這樣我們才能充分吸取教訓,讓社會更有活力。

我相信未來幾個月將會出現更多趨勢,影響全球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在制定措施降低疫情以及病毒在未來重返的風險之際,我們也有機會正面學習,做出根本改變,以改善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必須把握這個機會。

 

如果您想隨時了解安迅士與安防產業的最新安全趨勢與見解,請訂閱《安防趨勢與觀點》新聞報。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