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KPI績效指標衡量智慧城市進展

談到智慧城市的標準,我們總是能聽到各式各樣的說法。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每個人的標準不一,因此沒有一致的定論。不過,另一個同樣重要的問題是「如何打造一座智慧城市?」因為無論智慧城市對你而言是什麼,要打造這樣的城市,肯定需要一套策略。

為了協助完善地規劃都市,U4SSC 計畫就這麼應運而生了:United 4 Smart Sustainable Cities。這個由聯合國推動的計畫,旨在促進利用資訊傳播科技打造暢通無阻的智慧城市。其中最值得一提,是一套開發用來衡量智慧永續城市的關鍵績效指標 (KPIs)。這套指標不僅能夠評估一座城市的永續性及智慧程度,它們更在邁向智慧城市的發展中作為衡量的標準。U4SSC 關鍵績效指標所涵蓋的三個主題分別是:經濟、環境、社會與文化。

而發展過程中,科技的力量也不可或缺,包含網路攝影機、感測器和分析系統,這些都能幫助我們達成為數眾多的目標。接下來我們將實際談談如何達成這些目標。

犯罪防治以及保障市民安全

一座城市的居民會形塑城市的風貌,而一座城市若無法提供應有安全和保障,我想應該沒多少人會想進城了。即便 U4SSC 其中一項指標,針對每十萬居民的暴力犯罪率進行分析,犯罪與反社會行為可說是變化莫測。

當然,運用網路監控攝影機防治犯罪和維護安全秩序已算是相當日常,許多城市都設有完善的攝影機系統以降低犯罪率,提升對事故反應的速度,甚至能將狡猾的罪犯繩之以法。隨著科技進步,攝影機也能結合麥克風、感測器;這些新技術能進一步感測到,像是槍響、過大音量、民眾進入管制區域,或是可疑車輛在關鍵基礎設施前遊蕩等。這讓相關人員得以在任何事故或危機發生前採取行動,並能快速適當地做出反應,提升城市安全性的同時還能有效打擊犯罪。

在美國 — 底特律城實行的「綠燈專案」就是成功案例,這個專案利用監控攝影機有效降低犯罪率,青少年犯罪率下降多達 50%。有賴於底特律的警民合作,當地政府結合了居民與警方的影像監控設備來實現目標。這些影像資訊,不僅幫助警方查獲罪犯、追蹤嫌疑人,也讓警方得以將焦點集中在可能發生犯罪行為或犯罪率變高的區域。

另一個顯著的案例則來自全球前十五名的危險都市 — 巴西的首都 Vitória。當地政府透過幾個關鍵地點所設置的監控攝影系統,以及利用影像情資協助報案中心分析緊急來電的可能性,一年內就將謀殺案件及車輛遭竊的數量大幅降低了 55%。

運用監控系統與數據分析強化交通管理

儘管許多城市都尋求降低路上車輛的方法,但是交通需求終究無可避免。這也許說明了交通因素何以牽動許多 U4SSC 關鍵績效指標,幾個比較顯著的指標包括交通監控、路口控制、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交通時間和低排放車輛的數量。此外,城市部份的汙染和噪音也來自交通。由此可見,有效的交通管理對城市而言非常必要,而影像監控更在這之中扮演著要角。

藉由整合不同來源的資料,先進的監控科技能更有效預測路況及潛在的堵塞,或可能發生車禍的路段。交通管理中心進行道路監控及管制,將路況告知用路人並控制車流量。不過,交管中心的工作人員無法隨時掌握到所有的監控影像。此時影像分析就發揮了功用,日新月異的影像分析更頻繁地使用人工智慧及深度學習技術,使它們能夠主動辨識問題,相關單位也得以快速做出反應。

以智慧網路攝影機的解決方案為例,每當有車輛停置在違規的地點 (馬路中央或管制區域),或者出現逆向行駛的車輛,它會立即自動回報給相關人員。其能迅速處理道路狀況,並防止致命的意外及保持車流順暢 (減少或避免慢速的車潮回堵,也能避免再次汙染環境)。這套系統甚至還能用來辨識車牌,畢竟任何遭竊、未註冊的車輛都可能淪為犯罪工具而造成危安漏洞,實際上也經常是如此。

最終而言,良好的交通管理效率影響城市生活的所有層面:從快樂的通勤族到準時送達的快遞;從更安全的路口到汙染減少的環境。

執行效率的重要性

交通管理效率對於許多 U4SSC 的指標而言至關重要,就像是接下來所要談的「緊急服務反應時間」。

緊急服務單位能在到達事故現場前,盡可能的了解情況並做好準備,這無非是救命的關鍵。例如,有多少人受傷?又需要出動幾部救護車?所引發的什麼類型和程度的火災?犯罪活動正在發生嗎?情況有多嚴峻?以上的案例中,監控攝影機都能提供詳細的現場概況,進而幫助緊急服務單位評估確切的事故地點、性質,及嚴重性。

美國的亞特蘭大市就採用了這樣的解決方案。城市的各個單位集合了無數的網路攝影機並將它們遍布在整座城市,包含公立學校、在地企業和集合住宅。這個系統最終整合了數以千計的攝影機,提供亞特蘭大警察基金會龐大的影像來源,這些來自公家或私人的影像資料再匯至單一的指揮中心,以便警方獲取更完整的即時監控畫面。而亞特蘭大警察局現在能夠取得整座城市全天候無間斷的監控影像,而不必支出更多經費購買和維護監控設備,這讓他們省下一筆可觀的開銷。另一方面,當地企業也從中受益,他們知道警方能隨時監看公司資產,並在需要時更加迅速反應。

再回到交通層面。危急時刻最關鍵的還是保持街道暢通,警消及醫護車輛能設法在最短時間抵達現場。如果有車輛違停在因其它需求而禁止的範圍或區域,其可以透過分析軟體的攝影機快速偵測到車輛。當確認有違規行為時,執法人員會自動獲報並隨即處理。甚至能夠利用網路擴音器播放即時或預錄的廣播,讓駕駛人離開管制區域。

宜居性與永續性 — 從空氣到水

安全的確是城市中需要考量的關鍵因素,但其它與宜居性有關的重要條件絕不能被忽視。這些在 U4SSC 關鍵績效指標中同樣受關注的有空氣汙染、噪音等級,及監控供水和其它的公用事業,甚至惡劣天候。

先談到空氣,因為空氣品質直接關係著市民健康和城市宜居性。尤其像倫敦、紐約,或上海等國際都會,交通對空氣品質的影響甚大,然而透過攝影機和物聯網感測器,我們就能對空氣品質進行監控。物聯網感測器是一種結合攝影機影像資料的強力延伸技術。它們既能夠感測空氣中的汙染,也能利用蒐集而來的資訊,例如:分析軟體利用不斷增加的交通流量,接著推斷車潮將對空氣品質造成的影響。

其它相關的還有城市中噪音暴露的問題。相同的,政府主管部門能透過麥克風和音訊分析軟體的網路攝影機測量噪音汙染並進行分析,彙整汙染源類別,像是某一區域的交通流量、人群密度,或任何進行中的建築工程等。一旦某處的噪音等級 (或類型) 超過標準值,麥克風也能觸發預設訊息或警報。處於正在快速發展的城市中,若噪音已經對居民造成困擾,那麼使用這種系統監控噪音等級與追蹤汙染源,將帶來極大的便利和用處。以交通和建築工程為例,如果某路段在某時段的交通噪音達到高峰,這裡的交通就需要分流;若某建築工程施工逾規範時間,也會受到舉報。

而越來越珍貴的水資源,也能透過網路攝影機和結合感測器進行監控管理。借力於熱成像和可見光網路,供水也能受到完善的監控,監控系統能在水位低於設定標準時,向操作人員發出警報。最後,影像監控和感測器也能夠幫助政府主管部門應對不利的惡劣天候;降低暴風雨或大雪帶來的影響,並應對災害造成的危險和破壞。

踏出關鍵步伐,邁向更智慧、更安全的城市

看見這麼多案例都利用監控攝影機讓城市變得更聰明,我相信這些案例也形同一個未來的指標,指向正等著我們前往的未來,也指向我們的智慧城市。伴隨更多功能與先進的技術,監控解決方案的應用只會更加多元進步。再加上像是 U4SSC 這樣的計畫和它所涵蓋的許多指標,各地政府現在等同掌握了一張智慧科技的藍圖,一張使人民受益的幸福藍圖。

進一步瞭解為何您應該與安迅士一起打造智慧城市。

八個與安迅士合作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