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旅程:优化乘客与驾驶的安全与感知

在瑞典哥本哈根马尔摩市的大众运输交通当局,持续测试能提供实时监控的网络摄像系统,以优化大众运输的安全性。

交通当局是从 2022 年初开始测试,在城市内的两条公交车路线上配置网络摄像机。因为测试的成功,现在全马尔摩市所有公交车已提供 1,500 台实时网络摄像机,每年都能在 4 千 5 百趟巴士旅程中提升安全性。马尔摩市是瑞典国内第一个达到优化的城市。

摄像机的实时监控功能是相当重要的。模拟摄影像机长期以来都被用来为事件提供证据。针对犯罪或反社会行为提供威摄要素,但因这些摄像机通常未连接到网络,而无法实时远程监控,使用模拟摄像机无法采取立即行动。

然而有连接到网关 IP 网络的摄像机,可支持实时监控,对任何活动中的状况采取立即反应。有了这个能力,监控摄像机的操作人员可指示保全人员前往车上,或在下一个公车站等待以干预事件。

实时网络摄像机不只支持有效的反应,更重要地,它也能达到更有利的威摄作用,在一开始就有助于预防犯罪或反社会行为继续发展。因此,也能同时为乘客与驾驶提供更多的安全性,此科技改善巴士旅程中安全的感知。

提升大众运输的安全性

根据国际公共运输协会 (UITP) 的研究显示,反社会行为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言语攻击一直位居每日回报的威胁中前五名。此数据统计来自全世界 27 家大众运输业者,也是机构最新的威胁监控调查的一部份。

身为一个典型的欧洲城市,马尔摩市面临同样的挑战。然而,在测试过实时网络摄像机,范围扩及两条路线中的 30 台公交车,90% 的游客都反应在系统安装之后他们觉得「安全」或「部分更安全」。而为响应下述安全性问题,「您觉得有多安全?」,最高分 10 分的话,旅客调查回复的中位平均数为 9 分。此外,有了实时网络摄像机,驾驶也抱持肯定的态度。75% 的驾驶表示自从系统安装后,他们觉得「安全」或「部分更安全」。

实时监控可为现有的用户提供更安全的巴士旅程,提升安全的感知能力也能达到更高的乘客量,特别是针对被认为较不安全的路线,以及夜晚时刻的巴士旅程。因为实时摄像监控也能提升驾驶的安全以及他们的感知能力,在驾驶征员与留任方面的帮助是极有价值的,而这两部分是很多地区常面临到的产业挑战。

成就实时监控

车用实时监控视频解决方案的关键要素在于低延迟串流。此外,摄像机网络需要能在容易联机不稳的环境中无缝运作。尽管存在着在各种程度网络可用性的区域间转换的挑战,联机必须要够稳健,才能维持高画质影像数据的稳定传输。

搭载 IP 摄像机和无线连接,Observit 提供车用的无线存取。此服务运用高阶运算,可降低延迟并实时优化数据传输,确保影像输入不只是持续一致的,而且可靠又及时。对于移动环境中的关键决策与运作效率而言,这是首要条件。在没有大幅损害视频画质或传输速度的先决条件下,适应不断变化网络状态的能力是让卓越的车用监控解决方案脱颖而出的关键。解决方案可在旅途中确保安全及操作效率,成为无价的资产。

为了获得有效的实时监控,视频画质也必须能达成事件的准确分析。如果影像传输有机会在法律程序中当作证据的话,影像画质就变得必不可缺。要达到此目的,专为公交车车载设计的网络摄像机可提供最高达 1200 万画素的高分辨率影像。在黑暗或光线不足的环境中传送清晰視頻也是极为重要的,而且摄影机也必须能满足明亮晴朗阳光下的亮度对比需求。

专为公交车车载监控所设计的球型摄像机,非常适合搭载鱼眼镜头,以提供 360 度广角视野。球型摄像机的广域视野功能有助于提升成本效益,同时减少所需的摄像机 – 以及布线 – 的数量,并降低安装与维护所需的资源。

在公交车上所安装的摄像机也需要具备高度耐用的特性。持续应付移动车辆的震动,而且为了有效发挥防范反社会行为的作用,结构需要能够承受潜在的冲击与蓄意破坏。

改善公交车服务

回到马尔摩市,车载网络摄像机的运用现在已经延伸到全市的 250 辆公交车。透过实时监控功能,专为公交车车用设计的 IP 摄像机不只能提升乘客与驾驶的安全,也能改善安全感知力。

只需要少量的硬件安装,就能享有实时监控功能,符合成本效益的投资可因公交车乘客量的潜在增加达到平衡。这不只意味着较低的持有总成本,也提供大众运输业者为城市运输提升价值的机会。

了解更多安迅士公交车专用的实时视频监控。

 

大众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