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TP 报告揭示,数字化引发了公共交通领域的视频监控新趋势

过去几年中,公共交通领域一直在加快实施视频监控,城市的安全水平因此而不断提高。换句话说,乘客的使用和企业的运营都变得越来越安全。国际公共交通联盟(Union Internationale des Transports Publics,简称为“UITP”)携手行业专业企业安讯士,一起对公共交通组织机构开展了一项新的调查,以了解视频监控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

数字化兴起

数字化正在改变我们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公共交通。例如,数字化时代让我们有机会提高效率、改善质量和提升客户体验。数字化也促使公众在 2015 – 2018 年间对视频监控的看法发生了重大转变。最初,视频监控的作用是通过其对乘客和工作人员安全“感知”的积极影响来衡量的。现在,从提供给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实际安全来看,视频监控有了高达 80% 的显著改善。

UITP 的这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与 2015 年相比,仅具模拟摄像机的公共交通网络数量大幅减少(从 25% 降至 18%),原因在于升级和新装的系统一般都采用了数字化。这种朝着数字视频监控系统转变的趋势非常明显,事实上,82% 的企业在其系统中拥有数字化组件。

实时技术和分析的投资力度加大

IP 视频监控的发展有助于操作人员通过实时分析来强化决策过程。普通的平台也可以纳入比较不常见的重要场景,以应对安全威胁或紧急情况。例如,机器学习技术可以识别场景中的“正常”活动,而一旦发现“异常”活动,就会自动发出警报。

尽管模拟摄像机仍在公共交通的某些领域中使用,但各个城市纷纷寻求更加安全和更加智能的解决方案。报告发现,2015 年,少数受访者(低于 10%)使用了某些分析技术,例如“涂鸦检测”。与之相比,2018 年,调查涉及的所有 17 种分析技术均已被采用,其中一些广受欢迎的分析技术在受访者中的采用率接近 50% 甚或更高,包括:入侵、周界破坏和铁轨进入检测。这种增长无疑是由分于析技术的成熟而推动,而成熟的分析技术使得网络摄像机更加实用和可靠。它清楚地表明,分析型摄像机正在快速增加,并且很快就需要我们投资于更加智能的管理系统。

从部门到乘客均大力支持

安全视频监控的乘客接受度一直都比较高。该报告显示,公众对视频监控的支持率自 2015 年以来有所提高(从 65% 增至 73%),比较而言,工作人员的支持率则稳定在 78%。支持率持续提高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涉及公共交通的一些重大事件在调查的过程中得到了监控录像的协助。例如,在 2016 年 3 月 22 日的布鲁塞尔爆炸案之后,爆炸嫌犯及其同谋很快现身于现场视频,面部识别软件发现了他们,并向警方提供了宝贵而及时的信息。与传统的 CCTV 系统相比,面部识别软件能够捕获嫌疑人的高质量图像,从而更快、更有效地发现他们。

虽然个人数据和隐私方面的问题往往是全球争论的焦点,但今天看来,视频监控提供的安全优势要高于大多数旅行者的隐私损失。通过内、外部视频共享的大幅增长,我们也可以看出其接受度在日益提高。报告显示,受访者在 2015 年平均与 3.04 方分享了视频,而在 2018 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 3.4。此外,与 2015 年相比,以下部门分享视频的情况有所增加:“城市监控中心”(10% 增至 22%),“消防部门”(4% 增至 28%),“地区/国家安全中心” (5% 增至 12%)。这些数字还反映了更深层次的合作,各部门为了社会的安全保障而携起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相关方面通过信任、接受和合作参与其中,公共交通领域的视频监控将进一步服务于其部署的目的。

结论

这项合作调查清楚地表明,工作人员和乘客越来越重视视频监控技术在公共交通中的价值,特别是对安全保障的积极影响。因此,围绕视频监控的技术创新得以迅速发展。2015 年我们所注意到的视频监控实时协助公共交通组织机构的潜力,将在 2018 年很快成为现实。视频监控将是公共交通蓬勃发展的坚实基础,并为该领域如何成功实现数字化提供一个令人鼓舞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