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现实和视频监控如何协同发挥作用?

做白日梦对于我们发挥创造力大有裨益,这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据可循的。我们的头脑中时不时就会蹦出来一些脑洞大开的问题,让我们的思绪天马行空。

比如,我们最近就在考虑,增强现实(AR)可以如何配合视频监控以发挥更为广泛的作用,以及这种结合可以催生出哪些类型的场景和用例,以便我们实现自己的愿景:创造一个更加智能、更加安全的世界。

增强现实的简要说明

从广义上讲,增强现实是指将文本、图像及其他信息叠加于实时场景或视频之上,从而为用户提供额外的洞察力。这些信息既可以通过用于查看实时场景的任意设备显示,例如:监视器和移动设备,也可以通过智能眼镜、头盔等应用显示。

我们有必要将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VR)进行对比,以免彼此混淆。虚拟现实一般需要佩戴头盔,以便佩戴者在自己实际不在的环境或情境中获得第一人称的视角。

事实上,虚拟现实是身处特定环境中的一种错觉;而增强现实则是实际处于某个地方或实际查看实时的场景,同时叠加额外的信息。

增强现实用于消费环境的一个简单例子:一个人走在一个陌生城镇的一条街道上,他扫视着周围的现场环境,同时通过具备增强现实功能的眼镜或移动设备查看叠加的各种有用信息,比如前往会面地点或本地名胜古迹的方向路线。此外,他还可以发出语音命令:“给我看看这条街上最受欢迎的餐厅”,于是增强现实功能便会立即提供相应的叠加信息。

有些安讯士合作伙伴提供的应用已经可以将信息叠加于实时视频之上。例如,CamStreamer开发的应用可以将视频从安讯士摄像机实时传输至各种流行的视频网站,而其CamOverlay应用则可以助力客户在实时视频上添加相关的图形和信息。这个来自于布拉格的例子展示了一台现场摄像机不断旋转以获得不同的视图,同时叠加相应的信息进行配合。

增强现实的确可以提供一种“超级洞察力”,为人们实际看到、听到、摸到……甚至闻到和尝到的东西额外添加有价值的信息,而无需他们亲自动手来获取这些信息。

照这样思考下去,我们的想象力着实有些天马行空。

增强现实用于视频监控领域

现代网络视频监控摄像机已经可以为操作人员提供极高质量的图像,这样的图像本身就具有巨大的价值。查看达到取证水平的现场视图使得操作人员能够监控和评估现场情况,对事件和活动进行实时响应,并在必要时提醒急救人员。

在操作人员对现场急救人员进行引导时,如果现场视图能够叠加额外的信息,那么其潜在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上,有些安讯士摄像机已经纳入了方向辅助功能,可以将街道名称和方位信息叠加于实时视频之上,从而提供准确的方向和路线。

但是,在分秒必争的危机时刻,我们还需要通过增强现实功能来提供许多其他有用的信息。例如,查找最近的除颤器,并通过实时音频对现场人员进行指导,这方面的信息真的是性命攸关。

无论是在操作室以远程方式,还是通过移动设备以本地方式,帮助急救人员了解建筑物、入口和紧急出口的布局,都可以加速人员疏散或发现被困者。通过最有效的路线将人群从危险区域安全疏散,可以大幅降低事件恶化的风险——同样,这方面的风险也可借助叠加于实时视频之上的信息,在控制室以远程方式进行管控,或者通过移动设备以本地方式进行管控。

更加长远的未来

如果我们把脑洞打得再开一些,让想象力飞往更远一点的未来,那么我们就可以知道,现有数据和实时数据可以如何结合起来,为急救人员和安防人员提供至关重要的洞察力。

也许警察在查看视频时可以叠加各种传感器聚合的数据,例如:监控摄像机,穿戴式摄像机,甚至手机。视频叠加于视频之上,可以将警官引导至拨打紧急求助电话的手机所在的位置,从而加快搜索遇险人员。

不难想象的是,医护人员可以借助增强现实功能对事故现场的人员进行关注和协助,或者现场的实时监控也有助于医护人员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

超越紧急服务

上述用例提供了一些极具吸引力的场景,其中增强现实功能可以对公共安全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不过我们还可以想象增强现实应用于其他领域的一些例子。

比如,工厂中的相关工作人员可以接收整个厂区的互联传感器数据,包括视频监控摄像机,以及温度、空气质量传感器和烟雾探测器,以便对问题进行快速反应,同时清晰地查看实时的现场。

温度突升、周界入侵、特定噪音(例如:高声叫嚷)引起的警报,可以触发实时图像进入视频监视器,同时绘制到达现场或灭火器/警报器位置的最快路线。如果有人闯入,那么跟踪入侵者的视频监控摄像机甚至可以在监控视频上留下一串“面包屑”,供安防人员跟踪。

潜在的应用真可谓数不胜数。

增强现实和视频监控相结合——宜早不宜迟

从技术上讲,几乎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阻止上述解决方案的开发。事实上,正如我们提到过的那样,有些公司已经在开发这种类型的增强现实应用,目前他们需要的只是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而已……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加入安讯士开发者社区和应用开发合作伙伴(ADP)计划,让我们携手加速共创未来。

 

ACAP:创新平台

 

获取开发ACAP应用所需的各种工具

  • 安讯士开发者社区面向感兴趣的所有人开放,以便大家开发与安讯士产品和技术集成的应用软件。作为创意、协作和信息共享的论坛,该社区旨在为个人开发者提供支持,让成员能够即时获取开发ACAP应用所需的各种工具。立即加入开发者社区
  • 如果您已经加入了安讯士ADP计划,那么您可以在安讯士合作伙伴页面上查找最新的ACAP工具。在安讯士合作伙伴页面上查找最新的ACAP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