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影响安防行业的6大科技趋势

科技已经深入我们个人与工作生活中,这早已不是新闻了。主要归因于新科技为全球企业与人民带来包括提供创新、更有效、且更快速服务的优势。

然而,科技融入我们生活的程度、其功能的进步以及对社会影响认知的提高,都较以往更深远且持续增加。

有鉴于此,从地缘政治议题到经济不确定性、环保及人权议题等许多广泛的宏观趋势,都将对安防行业产生影响。

我们所处的行业使用更加智能的技术,而行业本质上就会涉及收集敏感性的数据,就如同地缘政治议题对国际贸易造成的影响一样,容易受到冲击。然而我们还是坚持信念,相信我们的创新能打造一个更智慧、更安全的世界。

我们归纳下列六大关键科技趋势将对2023 年安防行业造成影响。

1. 焦点转向可行的洞察信息

近几年来,愈来愈多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应用聚焦在高阶分析的机会。展望未来,焦点将从分析本身转移到它们在特定应用案例中提供的可行洞察信息。重点不是告诉您哪里出错,而是帮助您决定该采取什么行动。

运用分析提供可行的洞察信息,关键因素在于监控摄像机以及其他整合至解决方案的传感器所产出的数据量大增,操作人员无法足够快速解读其创造出来的数据(及元数据)并采取行动,即使所需的资源大幅增加且成本高昂。

分析的运用能趋动支持安全、安防、及营运效率的实时行动。从发生事件时呼叫紧急服务的警示、改变城市交通路线以缓解堵塞、在繁忙的零售商店重新部署人力、透过更高效的照明和暖气配置来节省建筑物的能源,分析都能提出建议、给予提示,甚至开始执行能支持操作人员的行动。

除了「实时」可行的洞察信息,分析也能支持事件后的鉴识分析。然而,在监控摄像机产出的大量数据中,找到某个场景的相关视频可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这也许会阻碍调查,并降低嫌疑犯被找到的可能性。辅助搜寻能解决这个问题,协助操作人员在几个小时的录像视频中,快速找到想要寻找的人或物。

最后,分析所提出的建议行动愈来愈具有前瞻性。工业厂区及厂房内的停工可能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而传感器的结合让智慧分析能在完全停摆之前,提出预防性的维护。

「从分析到行动」将成为 2023 年的重要信念。

 

2. 应用案例定义的混合架构

如上一篇科技趋势文章中所强调的,行业普遍认为混合式的技术架构最适合安防系统,整合本地服务器、云端为基础的运算,以及强大的边际装置。

没有任何一个单一架构能够适合所有应用情境。但这里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首先,评估在特定应用案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定义能满足您需求的混合解决方案,许多因素都需要被考虑。

无庸置疑的,内建于网络边际监控摄像机中的高阶分析优势显而易见。高画质视频被捕捉的瞬间所产生的分析,为组织机构提供了采取实时反应的最佳机会。

除了实时视频之外,监控摄像机所产生的数据也同样有帮助。长期的趋势分析能提供洞察信息,有助于营运效能提升。达成这样的分析通常需要本地端服务器或云端处理能力。

当然,关于数据隐私和储存的要求–通常由法规定义–因国家及区域不同而有异。这就是定义本地储存及云端之间区别。

重要的是不要将您自己局限于单一结构。保持开放,赋予弹性,建立最能符合您特定需求的混合式架构。

 

3. 网络安全附属趋势的出现

网络安全虽然重要,但仍须强调符合法规的必要性。举例来说,欧盟执委会所提出的网络韧性法案 (Cyber Resilience Act) 将加重各领域软件及硬件制造商的责任,以确保其研发产品的网络安全,透过产品上市时漏洞更少,且在产品的服务年间都有更妥善的网络安全管理等规定来管控。当然也涵盖安全及监控等领域。

此法案证明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与复杂性。不能再把它当作单一主题,而是多个环环相扣的领域。其中有些已经很完善,但大部分仍是新兴技术。

在视频监控行业中,网络安全措施可确保当影像数据被捕捉并从摄像机传送到云端和服务器时的真实性和安全性,这对于维持其价值的信任至关重要。

我们将看到技术供货商在辨识漏洞方面采取更主动的方法,采用漏洞回报奖励计划 (Bug Bounty Program) 将变得司空见惯,以鼓励外部各单位。

客户期望解决方案的网络安全有其透明度,软件物料列表 (Software Bill of Materials) 将成为评估软件安全性及风险管理的标准。

 

4. 超越安防

安防行业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趋势,也带来同样重要的机会,就是超越安防。

监控摄像机已经成为强大的传感器。十几年来,在任何情况中所捕捉到的影像数据质量已逐年改善。时至今日,透过高阶分析,它们也能创造元数据–关于视频数据–在信息与价值方面都提升到另一个层次。

除了安防以外,这当然也提升并强化了其支持安全及营运效率的应用。现在有机会将监控摄像机与其他传感器所产生的数据结合–用以监控温度、噪音、空气与水的质量、震动、天气等–进而创造一个高阶数据驱动的感测网络。此网络将有助于改善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层面,包括我们的安全。

透过流程监控及支持主动维护,我们已经看到此类型网络应用在工业环境。然而这些网络的应用案例仍局限在我们的想象中,但无疑地它们能帮助改善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层面,包括我们的安全。

 

5. 持续关注永续,气候变迁成为首要课题

永续性已包含在我们的多项年度科技趋势预测中,而我们也看到在接下来一年的广义永续发展倡议方面,仍需保持动力。组织机构要确保持续衡量并改善环境、社会及业务营运管理的方式,这对于尊重人,成为可信任的伙伴、负责任的创新以及保护我们的地球至关重要。 所有这些层面都将受到客户愈来愈严格的检视。

然而,有鉴于去年的极端状况,我们预计2023 年将会更加关注应对气候变迁的课题。显然的在阻止全球暖化加剧方面,我们做得还不够,期许业界每一领域都要加倍努力。

对Axis而言,关键步骤就是致力于科学基础减量目标倡议 (SBTi),我们不只在自己的事业体,也包含在整个价值链中,设定减碳目标。这即是重点。大多数组织机构都尽力在自己的营运场所中减碳,但如果他们的上下游价值链没有配合往相同目标迈进,所做的努力可能会大打折扣。

然而,对科技公司来说,审视自身公司的营运只是降低极端天气变化的其中一环。他们也被期望展现在自身的产品和服务如何协助客户达成永续的目标,也有效率地协助客户的组织机构减碳。

 

6. 加强监管重点

在科技日益普及且强大之后,不可避免地整个产业与一些特定科技愈来愈受到监管单位与决策者的监督。我们仍相信,监管重点应该持续放在科技的应用案例上,而非科技本身,而且运用方面应符合当地、区域及国际的法规。但这会是很复杂的情况。

欧盟执委会是最积极规范科技业持续为保护公民的隐私及权利负责的机构之一。其所提出的人工智能规则草案 (AI Act),是执委会的欧洲人工智能策略一部分,目标在确定人工智能应用中特定的风险类别,成为规范人工智能的第一层法律架构。与欧盟执委会的人工智能责任指令 (AI Liability Directive) 一样,在成为法律之前,无疑地将会引起很多争论。

无论是与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及数据隐私需求、遏制「科技巨擘」的影响、或是与建立科技主权相关,很显然的科技公司将愈来愈需要遵守更严格的法规。广义而言,此做法应该是广受欢迎的,因为能持续确保营运透明度及符合道德的商业行为是很重要的。

对于安防行业而言,最好的机会在于连结持续的商业成功与我们解决地球和人类面临的关键问题责任。一如既往,我们对于透过结合人类创造力、科技进步与符合道德的商业行为,以打造更智慧、更安全的世界抱持乐观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