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系統實際成本是多少?

採購監控系統時,往往會從攝影機、儲存裝置及安裝的價格做出決定;然而,這種方式可能會讓終端用戶面臨重大挑戰。監控系統的使用壽命能從五年至二十幾年不等,所以成本考量只考慮到初始的費用,是無法反映整體情況的。

事實上,採購及安裝監控系統的初始費用通常只占系統使用壽命中總花費的30%-也稱為總持有成本。儘管如此,許多終端用戶可能還是會單從攝影機的價格來做決定。實際上,他們只看到監控系統總成本的10-15%就做了選擇。實際狀況是約70%的花費是在系統安裝後才會浮現。可悲的是,對沒有考慮到監控系統間接成本的終端用戶而言,這些費用可是會帶來令人不愉快的驚喜。

花些時間來思考如何運用監控系統以及伴隨而來的成本,長期下來將可節省大量開銷。初始的選擇-像是要配置的設備種類-從電力消耗,到監控及維護等,對未來的開銷有重大影響。雖然這裡我們特別專注於攝影機的選項,但此原則也適用於監控系統內的任何裝置。考量總持有成本將有助於您在決定購入新的監控系統時,確定該問的問題。

不只關注攝影機的標價

篩選是採購流程中重要的一步:規劃監控的需求以及可運用的預算,都是縮小選擇範圍的關鍵。可惜的是,太多剛開始關於需求的對話都只圍繞在攝影機,而沒有考量整個系統更廣泛的需求– 從電源使用到儲存需求都需考慮。

將預算討論的重點放在攝影機上,而非需要花在操作及維護那些攝影機的費用,可能會很吸引人。然而,監控系統是需要能在可預見的未來內支援您的需求。要記得操作、監控及維護特定攝影機的成本往往會超過設備本身的成本, 因此在採購成立之前,這一方面是需要被仔細衡量的。

預測儲存的成本

如果您正在市面上尋找新的監控系統,很可能需要考慮如何儲存錄下的影像片段。法規通常要求可能成為證據的影像被儲存一個月。然而,在有些地區或案例中,會被延展到180天–這使得儲存成為整體監控系統成本中至關重要的一大要點。

為了避免在攝影機安裝後,面臨了龐大伺服器及電費支出困境,考量您列入考慮的每一台攝影機型號所連帶產生的不同儲存成本,是相當重要的。如果購入較便宜的攝影機來減少初期花費,但這些攝影機卻有龐大的儲存需求時,這其實只有表面上節省,長期下來將強迫您花費更多在伺服器與用電成本上。

同樣地,如果您計畫藉由縮小儲存下來的影像來降低儲存成本的話,您將需要仔細地選擇合適的裝置,以確保壓縮影片並不會因打上馬賽克或是讓影像模糊到再也無法辨識出嫌疑犯,而損害證據畫質的有效性。最後得到無法當作有效證據的劣質錄影,這樣就悖離了您安裝監控系統的初衷。有些攝影機運用複雜的科技,可保存所有您需要的可鑑識細節,同時降低頻寬及儲存需求,可進而降低長期成本。在安裝系統之前,很值得去檢視任何聲稱具有高畫質錄影卻低儲存需求的設備,才能確保是否真的符合您的期望。

每一套系統需求都是獨一無二的。例如,您可能需要的是即使在黑暗中也能有高畫質的影像。有些攝影機可能會藉由增加增益來補償光源的不足,但這會進而增加儲存需求與費用;而其他選項則使用替代的光學優化技術,同時並不會對儲存成本有大幅影響。甚至能藉由摒除額外的外部照明設備助您省下預算。

預先考慮到所有間接成本從監控到維護

所選擇的設備種類會影響的費用遠遠超過儲存成本。若要預估整個監控系統的成本,還必須考慮監控、維護及耗電等間接成本。

一旦您開始成本估算,這些數字就很快地累積起來,但更重要的是,您所選擇的設備將會對這些數字產生連鎖效應。從一開始選擇較經濟實惠的攝影機與設備可能會導致驚人的間接成本;相對地,在一開始就選擇更高品質的攝影機與設備,長期下來能讓您減少保全系統內的間接成本,省下來的成本讓您能用來再投資並讓您的業務成長更快速。

例如在海港或是化學工廠等惡劣環境下安裝監控系統的業主,可能會面臨到龐大的維護費用,以清除攝影機上的鹽水與灰塵。透過升級至提供遠端清理功能,或具有自我清潔材料或元件設計更先進的攝影機,例如親水球半球型攝影機,皆有助於減少所需的維護工作 – 進而降低相關成本。

將採購變為投資

藉由初期考量採購哪種類型的攝影機時所下的決策會對未來成本具有連鎖效應,您可以將購買的決策轉變為一筆投資。要達成此目標,只需問自己幾個簡單問題:

  • 我需要哪些攝影機功能?
  • 如果購入那些攝影機的話,我需要多少儲存空間?
  • 長期運行這個系統需要多少電力?
  • 這些攝影機所提供的技術如何影響總成本?

仔細規劃出整體成本

「保全系統的成本是多少?」這個問題其實遠不止於初期採購成本。依照整體長久之計做出正確的選擇,可能代表需要稍微多一點的初始費用,但長期省下的成本將會回饋給您。

簡言之,花點時間在一開始就提出正確的問題,並找到願意回答這些問題且協助您算出長期成本的夥伴,讓您未來能避免在耗電、儲存、運作或維護成本等方面任何不愉快的驚喜。更重要地,也將確保最終能擁有符合自己需求的監控系統。

瞭解能協助您充分發揮監控系統投資的五個步驟。

 

瞭解這五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