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監控技術提升機場營運效率

目前,世界各地機場都面臨量能挑戰。隨著旅客恢復信心重回機場,人員短缺成了棘手問題,許多機場都難以應付需求。因此,長時間的延遲影響了客戶體驗。

保全部門在迎接高流量旅客所帶來的挑戰,以有效率的方式營運機場,同時必須面對隨之而來的經濟壓力。機場管理部門持續追求效率,領導者看著高額的監控預算,紛紛詢問這能帶來哪些額外價值?

對於具有前瞻性的機場而言,其所認知的網路攝影機系統絕非僅是成本的耗費,他們意識到這是成長的平台。除了扮演重要的監控角色之外,還能提高效率及盈利能力,針對最近大排長龍的景象,也能協助改善客戶體驗,而這是確保長期人潮的重要步驟。

保全部門的契機

具備深度學習功能的人工智慧 (AI),加上 IP 攝影機資料收集,已經開始顛覆我們所熟知的世界。如今的網路攝影機整體的模式已轉變;攝影機搭配人工智慧演算法可整理並分析資料,已不再是被動的資料接收工具。攝影機也可提供實質結果,例如發出警報並整合更廣泛的裝置 (包括影像訊息系統)。IP 攝影機是終極感測器。只要在攝影機監控範圍內,AI/深度學習算法就能加以分析。作為監控系統的主要利益相關者,保全部門所獲得的好處是,透過增加攝影機的覆蓋範圍,其將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為機場帶來更大價值。

透過最佳化人員效能及提供資料以提升現有營運系統,監控技術可提高營運效率並改善飛機周轉時間。同時創造永續營運,降低燃料消耗,減少碳排放。縮短等候時間及緩解瓶頸壓力將提升客戶體驗,同時攝影機資料也能協助零售及餐旅業者改善行銷,有助增加銷售與盈利能力。

提高行動效率

透過運用技術來最佳化機場安全性,可提升整體機場環境的效率及價值。

安全、有效率的出入口周界監控

透過攝影機分析協助了解進出機場的車流量 (包括繁忙期間),緩解堵塞情況,改善客戶體驗。車輛牌照辨識技術可確保以有效率的方式維持安全性及交通暢通,結合監控功能,當下車區發生阻礙流動的任何事故時,可快速辨識及應對。

同時,為了透過大眾交通連結改善客流,人數計算技術可針對總客流進行深入分析,提供資訊改善流程以最佳化尖峰時段的流量。這項技術也能協助了解旅客的旅程,確保其選擇最快而簡易的路線,並進行相應改善。

停車場

結合攝影機及音訊及影像訊息,可協助駕駛找到停車空位,並收集資料,改善停車場的交通流量。旅客也希望能確保其車輛安全,預先錄製甚至是即時訊息,可增加其對安全性的信心。

陸側

由於航站建築的「非管制」區已包含大量既有監控技術,因此在人流最集中的區域可顯著提升效率。人數計算技術也可在此提供有用的分析,加上排隊監控技術,可減少旅客等待時間,並最佳化人員規劃。

排隊監控可整合警報裝置,通知營運管理人員即時回應,例如開啟新登機櫃台或安檢門。這還可結合給旅客的音訊及影像訊息,協助其在航站更輕鬆移動並改善其體驗。為長期解決瓶頸問題,可透過分析資料以更有效的方式規劃人員資源。

空側

由於離境大廳及登機口的安全顧慮較低,監控技術愈來愈廣泛用於改善零售設施的盈利能力,透過分析以最佳化行銷活動。利用攝影機資料來追蹤客戶的機場旅程,包括零售商店,可協助決定商店位置。同時,連結的警報可針對駐留位置以及積累排隊人潮採取即時反應,以便在需要時提供客戶協助。

儘管監控仍有其傳統功能,包括監控乘客的安全性,但其亦可用於維護服務區域 (包括廁所),方法是利用人數計算來改善設施品質及清潔度。即使在登機門,攝影機也適用於分析,例如攜帶登機箱或需輪椅輔助的旅客人數,收集資料以便提高營運效率。

坡道

旅客專注於旅程,而在坡道的機場員工就像賽車站工作人員一樣,確保加油、行李搬運、清潔及餐飲活動按時完成。攝影機分析可監控任何擱置情況並即時回應,減少可能發生的延遲,進而避免骨牌效應影響後續航班。該資料還可用於改善與承包商之間的服務級別協議執行。

開放式開發平台,提升效率與價值

資料分析的優勢應基於開放式開發。這讓第三方可運用攝影機技術作為成長平台,開發全新應用程式以提高營運效率與效能,以及客戶體驗。

機場監控系統已不再僅是成本項目。就策略層面而言,保全團隊及其管理的基礎建設可協助機場其他部門提高效率及價值,其角色日益重要。

深入瞭解 Axis 航空解決方案:

 

航空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