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 QR Code落實智慧高效的門禁管理

QR Code 技術*創立於 1990 年代,在過去幾年裡變得越來越普遍,尤其是在需要低接觸解決方案的行業。

門禁管理系統仍然普遍使用傳統塑膠卡片作為進出的憑證。然而,門禁卡可能會遺失或在訪客之間共享使用,因此很難管制並監視進出場所的人員。

相較之下,使用 QR Code 作為進出憑證可以更安全的方式有效管制進出企業和場所的人員,同時減少塑膠卡片的使用對於環境也有額外的好處。此外,隨著「動態」QR Code 的出現,其安全等級與門禁卡相當,甚至更好。

QR Code 門禁系統

QR (quick response, 快速反應) Code是一種存取資料的二維條碼,可透過智慧型手機的相機或專用閱讀器來讀取並加以處理。比起標準一維條碼能夠儲存更多資料,也更有彈性,因此 QR Code 是在門禁管制系統作為進出憑證的理想選擇,門禁系統的 QR Code 掃描器即是閱讀器。

相較於傳統門禁卡,在門禁管理系統使用 QR Code 作為進出憑證非常簡單。系統可以為持卡人快速、輕鬆產生唯一 QR Code,並且設定進入大樓的特定門戶或區域的允許有限時段及次數。

一旦產生 QR Code,可直接利用電子郵件傳送給收件人 (或持卡人),以便在手機顯示或在需要時列印出來。然後將其出示給 QR Code 閱讀器進行掃描,並將資料轉發到門禁管理系統來確認進出權限。在某些情況下,門口的攝影機或影像對講機可兼作 QR Code 閱讀器,提供多種功用。

增強安全性:動態 QR Code

傳統 QR Code 為靜態,一旦產生並傳送之後,便無法更改或是更新。同時這也代表備份極為容易,不適合高安全性的環境需求。在這些情況之下,使用動態 QR Code 是理想解決方案。即使在產生及傳送之後,也可以進行更新和變更動態 QR Code,同時保留所有上述 QR Code 門禁管理解決方案的所有優勢。

動態 QR Code 解決方案消除了容易複製憑證的安全風險,因為透過螢幕複製動態 QR Code、影印甚至影像錄影皆無法作用。也可結合多重身分驗證解決方案,例如在掃描動態 QR Code 的同時輸入 PIN 碼,進一步提高 QR Code 門禁管理解決方案的安全等級。

為什麼使用 QR Code 作為門禁管理?

除了安全優勢之外,各機構組織選擇 QR Code 而非傳統塑膠卡片管理門禁的原因很多:

符合成本效益

相較於傳統實體卡片或遙控鑰匙的解決方案,具備虛擬憑證功能的 QR Code 極具經濟效益的門禁管理解決方案。它不僅降低了購買、處理、列印、分送和處理實體憑證的成本,同時因為您可直接利用現成的影像對講機或攝影機作為 QR Code 閱讀器,還節省了安裝成本。組織機構只需安裝 QR Code 掃描應用程式,讓整個解決方案容易管理和維護,最終降低了整體擁有成本。

有效管理人員及訪客

使用 QR Code 作為憑證對於提高門禁管制系統的管理效率極有幫助。QR Code 可在幾秒內產生、傳送、更新和撤銷,提供高效率的系統管理解決方案。使用起來也相當方便,適合常常在手機上執行工作的員工。

在一般情況下,外部訪客在手機收到 QR Code 即可進入設施或停車場,無需在櫃台登記。另一個常見的情況是在員工不在場的情況下處理延遲寄送的貨物。供應商的行動裝置已取得 QR Code,只需將其顯示在影像對講機或攝影機前,即可進入設施的特定區域。動態 QR Code 在這些使用案例是非常理想的選擇,利用多重身分驗證來確保安全性,同時保證不會像「靜態」QR Code 那樣被其他有心人士複製使用。

永續性

QR Code 有效提供虛擬卡片,無需塑膠卡片或遙控鑰匙,甚至不需要列印紙,對於環境和碳排放具有正面影響。

QR Code 如何在德國的智慧大樓作為門禁管理

德國的數位新創中心面臨到各種人擁有各自不同門禁權限的挑戰。該大樓位於大學校園內,涵蓋供已註冊個人使用者(包括學生和企業家)全天候使用的聯合辦公區,同時還設有出租給新創企業的辦公室。這種環境創造了獨特需求,提供開放式的大樓門禁管理,同時也得始終確保辦公室和資料的安全。

透過 QR Code 的彈性解決方案,可改變訪客及不同的抵達時間。例如,同事可在線上租用一日通行證,其中包括臨時 QR Code,僅允許進入大樓中的預訂空間,但其餘空間則禁止入內。也可依照需求遠端調整抵達時間。像學生這樣的普通訪客可設定為僅在大學開放時間內進入,而企業家則可無限制進入大樓(並取得室內門和電梯的鑰匙卡)。

QR Code 也能讓安全值班人員追蹤人員在什麼時間進入新創中心,提供訪客數的概覽,在警報發生的情況下也可追踪現場的人員,並可依照狀況利用現場網路監控攝影機在影像中辨識人員。

結合功能:透過網路音訊及分析功能強化 QR Code 門禁管理

QR Code 有助在不同應用中改善門禁管理。將門禁管理轉換成快速的非接觸式門禁可提高效率、消除繁瑣程序,有助於實現永續的方法、降低維護卡片和其他實體解決方案的成本。

結合 QR Code 與對講機並非增強門禁管理的唯一方法,影像分析功能也可發揮作用。例如,車輛出入系統可結合使用車牌辨識與 QR Code。以飯店為例。預訂房間時,客人提供自己的車牌號碼並接收 QR Code,便可安全地進入飯店的停車場。此外,當安裝了合適的辨識系統,攝影機捕捉到車牌時,客人即可進入。

對於車輛進出系統,加入網路擴音喇叭可以有效告知駕駛拒絕進入,或者 QR Code 已過期。必要時可以觸發警報,讓保全直接介入處理。如果系統中整合了攝影機,當出現拒絕進入或是門被強行開啟而啟動警報時,也可觸發該區的錄影功能,進而捕捉到相關影像證據。

隨著非接觸式解決方案的日益普及,擴充方案的選項很多,而且未來將只會持續增加。透過端對端整合方案,讓組織機構將 QR Code 整合到安全系統,以獲得強化門禁管理的各種好處。

按一下此處連結可了解 Axis 門禁管理解決方案。

門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