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技術如何支援不斷變化的城市交通規劃

儘管過去幾年都市出現短暫的人口外流,有證據顯示居民正在回流市中心。有人實際預測 2050 年都市人口會成長一倍。事實證明,都市生活的便利性很重要,但政府仍需努力滿足對於宜居城市的新期望。

移動性是其中重要的部分,因為都市居民希望盡可能在短時間內以安全舒適的方式穿越都市。對於您而言,重要的是要注意到移動性選項正在改變。例如,自行車在世界各地的使用量增加,電動滑板車成為避免交通堵塞的常見替代工具。為滿足這些需求必須採行高標準的都市規劃,再加上交通與人流管理。科技 — 尤其是監控系統 — 在支援安全、效率及未來規劃方面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同時協助達成多個永續目標,例如有關空氣品質及噪音污染的指標。

確保居民和訪客流量是首要任務

對於美好的都市體驗,一個重要因素是如何從城市的 A 點移動到 B 點 – 無論是步行、自行車、電動滑板車還是汽車。有時候,當您趕上綠燈或一次就找到完美的停車位時,感覺就像是中彩券一樣。當遇到相反的情況時,開會或接孩子遲到,這將影響您一整天的心情。

即時運用網路影像技術,可確保都市內的交通自由流動並盡可能減少擁堵。路口管理及交通號誌控制是其中的重要部分。配備智慧軟體的監控攝影機可以整合交通號誌進行計數,以便更加了解路口的行人、自行車騎士與車流量。即時利用交通統計數據,操作並最佳化十字路口的交通控制器,維持最佳及安全的交通號誌週期。

影響交通順暢程度的另一個因素是有效的停車管理。您是否知道大多數的城市擁堵都是由於駕駛人在找停車位所引起?網路攝影機解決方案可用於監視免費停車場,為導航應用程式或數位看板提供資訊,協助駕駛人找到停車位。透過實施自動化,可為停車場帶來更高的效率。您可以透過車牌識別功能輕鬆使用停車位並自動付款,改善駕駛人的體驗及車流量。

確保交通安全是保障市民安全的新焦點

隨著許多人跟車輛的不斷移動,道路和人行穿越道等區域已成為都市中最「危險」的部分。儘管您遵守交通規則,但事故仍可能發生。

為了減少事故的影響及安全風險,交通營運商和緊急應變部門需要分秒必爭,以便了解情況並讓交通再次暢通,同時確保事故所涉人員的安全與照護。網路攝影機解決方案可作為自動事故偵測器,在幾秒內識別事故,透過可行的即時交通資料來協助調度。高品質的影像素材可用於感知情境並採取適當的行動。影像還可在鑑識調查作為證據,避免未來的事故發生。

城市交通每天都會出現違規行為,例如闖紅燈、逆向行駛、超速或者亂停車。即使許多日常違規可能是小事故,但可能極其危險。交通行為無處不在且資源有限,要預防違規行為並採取行動,具有挑戰性而且耗時。

網路攝影機搭配邊際分析功能可偵測各種違規行為。結合車牌識別,系統可以自動觸發罰款或警告,達成更有效的安全措施。

利用可靠的洞察力規劃未來的改變

正如我在本文介紹所提,交通行為正不斷改變。快速發展的城市為都市規劃者帶來挑戰,必須滿足全新的交通趨勢及需求,例如交通時間的增加、空氣與噪音污染,再加上事故等等的問題。因此,交通及行動基礎設施已成為每個市政府基本又複雜的問題。在規劃未來基礎設施的同時,了解目前狀況,改進並決定優先順序極為重要。

搭載深度學習功能的網路攝影機可作為感測器,收集可靠的資料並加以處理。配備邊際分析功能的攝影機可對人員、車輛和物體進行分類及計數。還可收集有關人員及貨物如何在城市移動的數據,了解一天內不同地點和時間的交通流量。

這些解析還可以協助您識別不安全的區域,例如經常發生事故或可能發生事故的地方。透過這項資訊,引進額外的安全預防措施來提高安全性。您也可以將這項資料用於進階分析模型,例如 digital twins,測試不同情境的影響,例如規劃中的道路施工。一旦掌握了這些資訊,您就可以有效計劃,進而提高安全性並緩解擁堵,同時協助改變交通方式。

伴隨都市一起進步並協助達成目標的科技

隨著都市人口的成長,城市需要持續快速變革,尤其是在交通管理方面。隨著居民和遊客在都市中移動,都市內的交通不斷演進,同時引進了新型車輛來改善交通方式、舒適度、環境影響。只有具備可靠的資訊及深入解析的時候,您才能適應這些不斷變化的需求。

此外,都市成長代表必須優先考慮整體永續發展的目標,同時實施支援此一目標的基礎設施類型。例如,如果您深入分析並發現電動車的數量增加,那麼也可以投資額外的充電站。以智慧的方式運用科技,將使您能夠跟上都市人口需求,有效計劃未來的變化。

按一下此處瞭解更多關於 Axis 科技如何支援城市交通

 

都市交通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