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影響安防產業的 6 大科技趨勢

2021 年科技趨勢貼文彷彿昨天才剛剛發佈。一年已經過去。我希望這對你們都具有正面意義,儘管我們仍然在不確定的環境之中,大家依然保持健康及安全。

一如以往,我開始思考明年的科技趨勢,也就是我們對於今年的預測。然而,在發佈年度科技趨勢貼文一段時間之後,我先回顧了所有文章再提出一些看法。

非常清楚的是,「信任」的概念已經以某種形式出現在大多數的貼文之中。多年來,內容略有改變,有時側重於信任資料的使用、信任系統的安全性,或者必要的基礎設施以便信任公司正在執行對的事。但很明顯,透過同步演變來符合當前科技的創新速度,建立在科技使用方面的信任極為重要。我們不認為 2022 年會有任何不同。

現在比起過去任何時候,個人、公司和立法者對於健康的期待無以復加,以確保透過我們信賴的方式來開發、製造、使用和保護新科技。當然,對於 Axis 而言,這代表持續努力實現我們的願景,建立更智慧、更安全的世界。

隨着 2022 年的來臨,很有趣的是,我們看到許多期待已久的科技趨勢,能夠連結需求並打造建構值得信賴的科技生態系統。

跨混合環境的通用連線

對於科技的終端使用者而言,從使用行動電話的消費者到管理影像監控的安全人員,用於提供服務的技術架構已經變得模糊。無論是在裝置、本地伺服器還是遠端資料中心處理資料,一切都透過「連結」。

去年,我們談到了「橫向」世界,雲端、內部部署伺服器和邊際科技的組合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結合,在所謂的混合解決方案中,每種技術都能發揮其優勢。

這一點並沒有改變,但很明顯的是,體系問題對於每一個客户而言各有不同,需要考慮內部資源和政策,以及外部因素,如本地及國際法規。

身為一家安全解決方案供應商,我們無法為客户定義他們應改採取的環境和體系,而是備妥工具及彈性,針對其獨特情況來決定最佳解決方案。

有鑑於「連結」已成為預設情況,我們確實相信,大多數監控解決方案最終將採取混合型式,事實上,許多方案目前已經採取,而其就會產生影響。

 

網路安全源於善意的懷疑

我們並非認為懷疑的態度是正面的,但在網路安全方面,這可能是個謹慎的防護。

目前在裝置、網路和資料中心之間存在數十億個連結,要保護任何圍繞公司的週邊設備,這種概念幾乎完全過時。過去可能存在的防火牆已經遭到滲透,因此出現了一種新的安全作法:零信任網路。

我們年度科技趨勢貼文的一般讀者可能會提出質疑,往零信任網路方向移動能否作為 2022 年的趨勢,因為去年的文章已經提過。然而,儘管一年前我們預見了零信任網路架構的急遽加速,但我們現在認為這已成為預設的作法。COVID-19 疫情在這方面也發揮了一定的作用,因為更彈性的工作方式使過去在公司防火牆內運作的更多裝置透過公共網際網網遠端連線。

如果零信任網路代表每一個連接到網路的裝置和應用程式的安全配置文件在每次連線時都會進行獨立評估,對於影像監控領域則會產生重大影響。簽名韌體、定期軟體更新、安全開機、加密資料/影像及安全身份將成為客户解決方案中的基本因素,從「最好有」成為「必備」。

驗證所有內容

儘管在網路安全上採取零信任作法的重點是驗證連線裝置和應用程式的憑證,但能否確立影像監控本身的真實性,對於信任其價值極為重要。

在拍攝後竄改影像,以及操縱圖像的成熟度越來越高,這對於所看到的影像監控錄像,代表我們更常被質疑其真實性。

因此,影像監控的真實性必須無懈可擊。我們的方法是在拍攝點向影像串流中加入數位簽章以提供證據,證明影像是在特定攝影機內產生,並且從那以後並未遭到竄改。

但這是整個安防產業的問題。因此,行業必須協調一致以實現標準化作法,確保影像監控攝影機所拍攝的影片具備真實性,理想上可採用開放原始碼的軟體及方式。

 

AI 科技的確立與普及(具備適當管制)

撰寫一篇科技趨勢貼文如果沒有提到人工智慧 (AI) 似乎不可能。許多人還認為,AI 不再是種趨勢,AI「精靈」很好且具有實用性。事實上,我們每天都在使用和接觸有價值的 AI 和基於深度學習的服務。

我們認為,科技本身不應該受到管制,但新科技的使用案例卻有必要。應在地方、地區和國際各個層級立法並制定條例,來管制開發和使用基於人工智慧的技術和應用。顯而易見,每一家使用 AI 的公司都應該遵守這一點。

儘管我們仍對影像監控領域 AI 和深度學習的潛力抱持正面態度,但我們更聚焦於計畫,以確保在道德及無偏見的情況下導入人工智慧。

這是一件好事,隨着人工智慧嵌入影像監控的各個層面,將變得更加重要。當人工智慧能夠以更好的方式融入科技的最基礎層級(系統單晶片, SoC)時,將可透過 AI 來加強並最佳化各層面的影像監控效能,從攝影機配置到影像品質再到分析功能。

COVID-19 成為催化劑

COVID-19 疫情的長期影響正以多種方式呈現。正如去年的文章中所提到的,此疫情催化了低接觸/無接觸科技,其中許多技術已被長久採納,例如透過智慧影像來確保遵守社交距離和公共衞生指引。

在科技業的部分,此疫情更導致供應鏈問題,讓許多公司考慮如何打造及採購產品的關鍵零組件。

「互聯」代表全球半導體短缺已成為許多行業的一個重大問題,從消費科技到汽車製造。這反過來又導致更多公司-包含特斯拉Apple福斯汽車-公開表示希望設計自己的半導體或單晶片系統 (SoC)(儘管需要強調的是:設計及製造 SoC 是極為不同的工作)。

儘管這可能代表某些產業趨勢,這當然也是 Axis 多年來一直透過自主研發晶片 ARTPEC 在進行的事情,我們預期在安防及其他產業會有更多的公司針對特定應用程式設計最佳化的 SoC。

5G 找到自我定位

有些人可能認為,我們在強調以 5G 作為監控領域的「趨勢」方面居於落後地位,因為它已經持續幾年成為重要議題。然而,我們看到「炒作」和「趨勢」之間的根本差別。對我們而言,只有當我們開始看到有價值的使用案例出現在安全及監控領域時,新科技才成為一種趨勢。儘管我們仍然認為距離實現的日子還很遙遠,但 5G 已經出現此種情況。

儘管圍繞 5G 的大部分炒作都集中在提高消費者應用的網路性能上,但更有趣的領域之一是私人 5G 網路如何成為該技術更具吸引力的使用案例。

對於大型或多個客户站點上的影像監控解決方案,我們確實認為私人 5G 網路具有一些真正的潛力,從網路安全的角度來看,這可以帶來特別的優勢。當然,如果客户正在建立私人 5G 網路,那麼影像監控將需要無縫整合。監看這個空間。

從永續發展的角度來檢視所有趨勢

永續性已無法僅被視為一項趨勢,它需要更融入我們所做的一切:如何設計及製造產品,我們的經營方式,供應商的表現- 所有這些都是為了減少我們的環境影響,同時以符合道德及信任的方式經營。當科技趨勢看起來像是商機,還需要從其開發及投入市場是否符合永續要求的角度來加以檢視。

從攝影機的能源效率和使用(及重複使用)的材料,製造和交付的地點及方式,到落實新技術和商業的道德影響,在一開始確認這些趨勢的時候,根據永續性標準針對趨勢提出質疑極為重要。

2022 無疑將是另一個有趣的一年;這一年並非沒有挑戰,但也將帶來巨大的商機。一如既往,我們樂觀看待前景。

訂閲安全趨勢解析電子報,瞭解 Axis 以及我們的安防產業合作夥伴為您帶來的最新安全趨勢和觀點。

訂閲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