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QR碼在門禁管理運用中的無限可能

在過去一年半裡,QR 碼*在各行各業中的運用變得越來越普遍,低接觸解決方案更加受到青睞。在門禁管理系統中,QR 碼通常作為臨時及限時進入的憑證,便於管理訪客、員工或送貨的入口。儘管仍可運用傳統塑膠卡片,但這些卡片經常遺失或在訪客之間共享使用,難以控制誰可進入您的場所。相較之下,使用 QR 碼作為憑證是一種更為安全、有效的方式來控制公司的門禁。

門禁管理系統中的QR碼

QR 碼(縮寫為 quick response code)是一種二維條碼,可儲存資料並且能夠在機器讀取及處理。相較於標準一維條碼,QR 碼能夠儲存更多資料,也更有彈性。因此在門禁管理系統中利用 QR 碼掃描器作為讀取裝置是作為憑證的不錯選擇。

相較於傳統卡片,在門禁管理系統中透過 QR 碼進行憑證管理非常簡單。系統可為持卡人快速、輕鬆產生唯一 QR 碼,並且設定進入大樓的特定門戶或區域的允許有限時段及次數;類似於傳統卡式門禁系統。

一旦產生 QR 碼之後,可直接透過電子郵件傳送給收件人(或持卡人),讓他們在手機上顯示或在需要時列印出來。然後展示給 QR 碼讀取裝置,來進行掃描並轉發資料到門禁管理系統來確定門禁權限。在某些情況下,門口的攝影機或視訊對講機兼作 QR 碼讀取裝置,提供多種功用。

強化安全性-動態QR碼

傳統 QR碼屬於靜態,一旦建立並送出後就無法更改或更新。同時這也代表備份極為容易,不適合高安全性的環境需求。在這些情況下,動態QR碼是一種理想選擇。QR碼即使是在建立和送出後,也可再進行更新及變更,亦保留上述QR碼門禁管理解決方案的所有優點。

動態QR 碼解決方案消除了複製憑證的安全風險,因為動態QR碼的畫面複製、照片複製,甚至影像錄影皆無法作用。加上多重身分驗證解決方案(例如 PIN),也能進一步提高QR碼門禁管理解決方案的安全等級。

為什麼要將QR碼使用於門禁管理?

除了安全優勢之外,各個機構組織選擇QR碼而非傳統塑膠卡片管理門禁的原因很多:

符合成本效益

相較於傳統實體卡片或遙控鑰匙的解決方案,具備虛擬憑證功能的 QR 碼是極具經濟效益的門禁管理解決方案。它不僅降低了購買、處理、列印、分送和處理實體憑證的成本,同時因為您可直接利用現成的影像對講機或攝影機,還節省了安裝成本。由於需要的元件較少,組織機構只需安裝QR碼掃描應用程式,讓整個解決方案易於管理和維護,最終降低了整體擁有成本。

既有效又方便

利用QR碼作為憑證對於提高門禁系統的管理效率極有幫助。QR 碼可在幾秒鐘內產生、發送、更新和撤銷,並且可在遠端完成,提供高效率的系統管理解決方案。

使用起來也相當方便,適合常常在手機上執行工作的員工。

在一般的情況下,外部訪客會在他們的手機上收到 QR 碼,以便進入設施或停車場,而無需前往櫃台。另一個常見的情況是在員工不在場的情況下處理延遲寄送的貨物。供應商的行動裝置上已有 QR 碼,只需將其顯示在視訊對講機或攝影機前,即可進入設施的特定區域。

永續性

QR碼有效提供虛擬卡片,無需塑膠卡片或遙控鑰匙,甚至不需要列印紙,對於環境和碳排放具有正面影響。

QR 碼如何在德國的智慧大樓作為門禁管理

德國的數位新創中心面臨到各種人擁有各自不同門禁權限的挑戰。該大樓位於大學校園內,涵蓋供已註冊個人使用者(包括學生和企業家)全天候使用的聯合辦公區,同時還設有出租給新創企業的辦公室。這種環境創造了獨特需求,提供開放式的大樓門禁管理,同時也得始終確保辦公室和資料的安全。

透過包含QR碼的彈性解決方案,可改變訪客及不同的抵達時間。例如,同事可在線上租用一日通行證,其中包括臨時 QR 碼,僅允許進入大樓中的預訂空間,但其餘空間則禁止入內。也可依照需求遠端調整抵達時間。像學生這樣的普通訪客可設定為僅在大學開放時間內進入,而企業家則可無限制進入大樓(並取得室內門和電梯的鑰匙卡)。

QR碼也能讓安全值班人員追蹤人員在什麼時間進入新創中心,提供訪客數的概覽,在警報發生的情況下也可追踪現場的人員,並可依照狀況利用現場網路監控攝影機在影像中辨識人員。

結合功能:透過網路音訊及數據分析功能加強QR碼門禁

整體而言,QR 碼有助在不同應用中改善門禁管理。將門禁管理轉換成快速的非接觸式門禁可提高效率、消除繁瑣程序,有助於實現永續的方法、降低維護卡片和其他實體解決方案的成本。

結合 QR 碼與對講機並非加強門禁管理的唯一方法。對於車輛管制系統,加入網路揚聲器可拒絕駕駛人進入或通知該 QR 碼已過期。如有必要,還可觸發警報。如果攝影機整合到系統,因拒絕進入或強行開啟的門戶而引起的警報也可在入口觸發錄影,擷取相關影像證據。隨著非接觸式解決方案越來越流行,解決方案可延伸的選項很多,而且未來的選擇只會有增無減。組織機構應考慮將 QR 碼整合到他們的安全系統之中,以獲得強化門禁管理的各種好處。

按一下此處連結可了解有關 Axis 門禁管理解決方案的其他資訊

門禁管理解決方案

 

*QR CodeDenso Wave, inc.的註冊商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