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防護攝影機、防爆攝影機及防火攝影機,有什麼不同?

我們得承認,科技產業有時候很討厭,他們創造出來的一些專業用語似乎是為了混淆,而不是為了清楚。以我們所處的這個領域為例,經常有人問我們一個問題:“爆炸防護攝影機(explosion-protected camera)、防爆攝影機(explosionproof camera)和防火攝影機(flameproof camera),它們有什麼區別?”

實際上,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區別不大。”這三個專業用語在本質上是同樣的意義,描述的都是旨在減輕本身引起爆炸風險的攝影機。

爆炸防護要清楚,不要混淆

我們能夠理解這種混淆。“防爆”可能會被誤解為:如果發生爆炸,那麼攝影機能夠承受爆炸並保持正常運行(“防火”也可能會引起類似的誤解)。但是,有鑒於爆炸和火災的類型和規模各不相同,保證做到“防爆”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此外,即使攝影機能夠承受爆炸,但它所安裝的地方不一定能夠,這在一定程度上會抵消其“防爆”效果。

正因為如此,安迅士傾向於使用爆炸防護攝影機這個專業用語。

預防,而非補救

真正存在爆炸風險的環境可能比您想像的還要普遍。從石油天然氣行業到農業和糧食生產,從工業化學品到木材,只要是各種液體、氣體和粉塵容易被點燃的危險環境都需要持續監控。

當火源與易燃物質相遇時,就比較容易發生爆炸。任何電子設備產生的火花也都有可能引起災難性的爆炸。因此,爆炸防護攝影機被封閉在厚重的外殼之內,這個外殼一般採用不銹鋼或鋁製成,經過認證可以防止攝影機發出火花。

說到這裡,那麼就出現了另外一個容易引起誤解的安全專業用語。在談到爆炸防護設備時,我們經常使用“本質安全”一詞。其完整的說法是“Ex i本質安全”,指的是一種特定的爆炸防護方法,即將設備內的電力限制在低於可能引起火花或發熱的標準。但是,監控攝影機通常過於複雜,採用這種方法需要耗費太多的電力。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採用“Ex d”爆炸防護方法,即由設備外殼來提供保護。

儘管我們認為監控產業不太可能使用我們的“爆炸防護”一詞作為全球標準,但是地理位置確實會影響專業術語的使用——《國家電氣法規》規定北美使用“防爆”一詞,而IECEx系統(以及歐盟的ATEX指令)則使用“隔火”一詞。不過,我們大家都一致同意的是,更好地瞭解爆炸防護設備的好處有益而無害。

欲進一步瞭解安迅士爆炸防護攝影機,請點擊以下連結。

爆炸防護攝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