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智慧監控保護供水設施

潔淨用水的供應對於社會的正常運轉無疑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即使如此描述也有可能低估了水的重要性。我們大家經常引述一個事實:一個人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可以存活三個星期以上,而在沒有水的情況下只能存活三天。許多行業領域(尤其是食品生產)極度仰賴不間斷的供水。

因此,負責水處理和供應的公用事業單位被視為一個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像發電站、醫療機構、電信基礎設施以及其他基礎設施一樣加以妥善保護。正因為如此,英國國家基礎設施保護中心和世界各地的許多類似機構都將供水設施納入自身的工作範圍,並對相關的保護技術進行審批。

保護供水設施的挑戰比較獨特,但是影像監控、門禁控制、聯網感測器等智慧技術的應用日益普遍,大幅改變了整個國家和地方供水基礎設施的安全保障工作。

支援不同類型的供水設施

每一個國家都擁有數以千計的供水和汙水處理設施,大的有能夠容納數十億升水的大型水庫,小的有小規模的水處理廠,而且它們通常都位於偏遠地區。每一個設施都有著具體的安防、保障和管理要求,其規模迥然不同,現場擁有的資源也千差萬別。

雖然所有供水設施都具備自己的功能,但是監管機構認為至關重要的只有其中的一小部分,它們的大規模運營中斷或供水污染將對民眾的生活和企業的經營構成直接的風險。因此,這些場所大多採用了有效的網路監控和安防解決方案,並且擁有現場安防人員。

規模較小的供水及汙水處理設施則不太可能配備固定的人員,它們的現場管理人員一般負責多處現場的多項工作,其中包括安防。現代化的監控和安防技術與有關的自動化技術相結合,可以提高運營效率和節約成本,同時優化安防和靈活性。

必須注意的是,與某些看法相反,網路影像監控解決方案不必連接大範圍的網路,它們在單一現場的局部區域網路上運作即可有效發揮作用。

防止未經授權的進入

出於種種原因,未經授權的人士進入供水設施非常不受歡迎。即便他們完全沒有惡意(例如:徒步旅行者偏離正常路徑),那也存在著明顯的安全問題。有些人則有其險惡的目的,比如故意破壞或污染供水系統,那麼防止他們進入極具必要性,而且一般都是從周界監控著手。

現今的智慧影像監控攝影機內建了強大的“邊際”分析技術,可以執行許多全新的功能。無論是否有實體圍欄的保護,只要個人或車輛突破預先定義的周界或區域,周界防護分析就可以偵測到,並提醒操作人員和安防人員。熱顯像攝影機雷達也可以在長時間的黑暗或惡劣的天氣條件下為監控增添更多的維度。

與喇叭擴音器等網路音訊設備結合使用時,影像監控攝影機可以自動觸發預先錄製的消息,提醒誤入禁區的人員。同樣,音訊資訊還可以讓嫌疑人知道自己已被偵測到,從而嚇阻其犯罪活動。此外,集中控制室內的安防人員還可以透過移動消息收到事件警報,從而快速查看現場影像並採取適當行動。

意圖犯罪的不法人士更將目光望向天空,試圖尋找新的犯罪途徑。對於供水設施而言,這種風險是真實存在的——無人機只需運送極少量的有關污染物,就能讓整座水庫無法使用。因此,那些被視為至關重要的供水設施必須考慮採取措施,開展無人機檢測。

管理供水設施的授權進入

當然,有許多個人和組織機構需要合法進入供水設施。他們通常屬於協力廠商,例如:維修公司,或者來自於其他組織機構的供水管理人員。同樣,當需要現場放行他們進入特定的供水設施時,少數現場管理人員管理多處設施有可能導致極度低效。

不同的門禁控制技術整合,可以確保門禁權限僅授予擁有相關授權的人員,無論是單次授權還是永久授權。供水設施的入口可以採用車牌辨識技術,以確保前來的車輛經過登記可以進入。不過,辨識車輛不等於驗證車內個人的身份。

二維碼已更普遍應用於進一步的個人身份驗證,並且可以與車牌辦識分析技術進行整合:獨特的二維碼被發送至特定車輛的駕駛員,存儲在他的移動設備上,以便在門禁控制站點使用。在安防標準比較高的區域,可以利用生物辨識等技術將個人“鎖定”於某台移動設備,從而確保展示二維碼的人就是獲得授權能夠使用它的人。車牌辨識和二維碼均屬非接觸式門禁控制技術,在最近的新冠疫情危機中此類型技術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自動化門禁控制技術提高了現場管理的效率,每當協力廠商訪問供水設施時,再也無需工作人員親自來到現場放行。但同樣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驗證工作是否正確落實,健康和安全規範是否有被遵守。在這些領域,影像監控和分析技術也可以發揮核心作用。

活動和事件的影像驗證

在供水或污水處理設施內部,工作人員必須遵守相關的健康和安全規範,這一點至關重要。雖然影像監控錄影可以在事件調查中發揮重要作用,但防患於未然才是更好的做法。影像分析可以辨識工作人員是否使用了適當的健康和安全用品,並且可以透過即時或預先錄製的訊息來提醒大家遵守各項規定。

影像監控也可用於查看正在進行的工作,以驗證其實施是否完整和正確。在個人層面,穿戴式攝影機的價值越來越受到重視,它不僅可以驗證工作是否正確執行,而且還可以用於培訓。

超越實體:網路安全

我們的現代生活存在一個可悲的現實:任何關鍵基礎設施的操作人員都不得不考慮網路攻擊的實際風險。無論是試圖透過影響營運來勒索贖金,還是旨在對社會造成更為嚴重的破壞,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都在不斷地尋找關鍵基礎設施的薄弱環節,以便操控其運營技術。供水設施也不例外。

因此,我們必須採用與供水設施的網路化技術相關的網路安全最佳方式——無論是營運、IT還是安防和監控領域。任何薄弱環節都有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從而找到侵入關鍵系統的途徑。

保護用水:還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事情嗎?

水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物質之一,鑒於其占了人體60%以上,我們甚至可以直接斷言說它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物質。因此,用關鍵基礎設施這個詞來形容供水設施再合適不過了。

所以,為我們提供用水的設施值得配備最有效的安全保障技術,無論其規模大小,也無論其位置如何。這些技術也可以用於提高營運效率,讓我們大家都能受益。

點擊此處進一步瞭解安迅士關鍵基礎設施解決方案。

 

關鍵基礎設施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