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築安防解決方案—利用資料分析確保營運作業效率

在改善營運和推動永續發展的過程中,智慧建築逐漸成為我們關注的重點和前沿。就像在智慧城市領域一樣,這些互聯的建築物既構成了一個微型的生態系統,亦成為了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與其周圍的人、系統和外部元素進行密切的互動。智慧建築將技術與資料及能力整合在一起,有助於現有建築系統互聯互通,形成一個更加流暢、同步、安全、高效的環境。

智慧建築的興起受到了眾多因素的推動,例如:物聯網技術的發展、後疫情時代人們對於健康和安全的重視,以及改善網路連接的需求。不斷變革的法律法規為這些因素提供了大力的支援,目的是為了持續提升各行業的水準。

技術有助於改善流程和解決問題

智慧建築具備互聯特性,使我們能夠有效評估和管理安全監控、客流控制、能耗等各種不同的因素。這對於我們做好準備迎接員工或訪客進入不同空間至關重要。

智慧建築的不同區域需要特定的解決方案來執行主要的功能。例如接待區域,它會留給訪客第一印象,因此必須營造出一種溫馨和安全的氛圍。為此,我們可以採用配備了相關分析軟體的網路攝影機,以管理客流、當有訪客到達時觸發警報和傳達各種消息,從而提供賓至如歸的舒適感。從安全的角度來說,攝影機還可用於監控可疑的活動或辨識相關的人員。

採取行動支援永續發展目標無論在建築內部還是在城市範圍內

受新冠疫情的影響,永續發展變得更加緊迫,因此我們必須透過智慧建築來管理不同的元素,為落實城市的總體環境目標做出貢獻。建築消耗了全球能源的很大一部分,因此我們 極需透過技術做出改變,以減輕建築能耗的巨大影響。

舉例,當建築內部的某個區域變得空無一人時(網路攝影機可以偵測出來),智慧照明即可自動關閉,直至有人重新進入為止。這樣的機制可以有效降低能耗,同時還可以動態回應使用者的需求。

建築智慧化面對哪些挑戰?

儘管智慧建築具備非常多的好處,但是布建互聯技術也會帶來各種各樣的挑戰。對於某些企業來說,從傳統作業系統升級為現代作業系統需要花費的資金相對較高。此外,由於系統最初配置的原因,現有的基礎設施很有可能成為發展的障礙。因此,我們必須展開相關工作,整合並統一那些重要的功能,從而建置精簡運作和互聯生態系統。

建築迎向未來

隨著越來越多的行業透過智慧建築來提高效率和簡化流程,我們將很容易體會到,這些智慧建築如何推動智慧城市以落實更廣泛的生產效率和永續發展目標。互聯建築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不僅可以透過建築管理系統(BMS)控制內部活動的影響,還可以為更為廣泛的城市生態系統中各種建築和設施提供支援。例如,智慧化的照明和供暖系統可以對建築能耗產生直接的影響,因為它僅在有人進入特定的區域時或者在一天中的特定時間觸發。

如此,城市主管部門就可以從宏觀的面向掌控建築的運作情況,並具體瞭解每一個設施在支援其永續發展目標方面發揮的作用。此外,智慧建築還可以基於感測器採集的資料採取相關措施,以控制人員的進入和擁擠狀況,從而透過更具整合性的方式來改善用戶和訪客的健康和安全,尤其在後疫情時代。

欲進一步瞭解安迅士智慧建築解決方案,請下載白皮書“掌握智慧建築安防解決方案”。

下載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