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增實境如何搭配影像監控?

白日夢對於創造力的好處不勝枚舉,我們都會時不時讓想法神遊到自問「如果?」的情境。

最近,我們在思考擴增實境 (AR) 如何廣泛搭配影像監控,以及情境和使用案例的類型,此類型整合能夠協助我們達成願景創造「更聰明、更安全的世界」。

擴增實境背景介紹

廣泛而言,AR 可以定義為將文字、影像和其他資訊疊加到即時場景或影像上,為使用者提供額外深入的分析。這項資訊可以顯示於用以檢視即時場景的任何裝置,例如監視器和行動裝置,在某些應用中還可透過智慧眼鏡和耳機。

在此有必要將其與虛擬實境 (VR) 做個比較,因為兩者有時會造成混淆。VR(最常透過頭戴式裝置)提供第一人稱視角,進入佩戴者並非實際身處的環境或情況。

VR 是在特定環境中的幻覺;AR 則是實際上身處某地或者觀看實際場景,同時提供額外資訊。

在消費者環境中,擴增實境的簡單例子就是一個人走在陌生城鎮的街道上,同時看到即時環境,不過透過 AR 功能的眼鏡或行動裝置,在他們所看到的內容之上疊加有用的資訊。這項資訊可能是前往會議地點或當地景點的路線。也可以發出語音指令,「讓我看看這條街上評價最高的餐廳」,擴增實境會立即作出回應並改變疊加的資料。

一些 Axis 合作夥伴已經提供應用程式,在即時影片上疊加資訊。CamStreamer 開發應用程式,讓 Axis 攝影機即時串流影片至熱門影片網站。其 CamOverlay 應用程式可讓客戶在即時影像上加入圖形和資訊。這個布拉格的例子顯示旋轉中的即時攝影機,檢視城市的不同角度景象,同時疊加不斷更新的資訊。

AR 可以為實際看到、聽到、摸到,甚至聞起來和嚐起來的事物加入有價值的資訊,有效提供「強大的深入分析功能」,而無需動手接觸。

當以這種方式進行思考的時候,我們的想像可以更瘋狂。

影像監控中的擴增實境

先進的網路影像監控攝影機為操作員提供了極高的品質影像,這本身提供了顯著的價值。透過能提供鑑識等級細節的即時場景檢視,操作員能夠監控並評估情況,即時回應事件和活動,在必要時通知緊急應變人員。

操作員接著指揮現場的緊急應變人員,即時疊加額外資訊明顯有所幫助。部分 Axis 攝影機已經包含定向輔助,可將街道名稱和指南針的方位疊加到即時影像,協助提供準確的方向。

但幾秒的差異都可能造成不同的結果時,可以透過 AR 疊加傳遞許多其他有用資訊。例如,了解最近的除顫器位置,以及透過現場音訊引導現場的人群,可以發揮救命的效果。

協助緊急應變人員了解大樓布局、出入口和緊急出口,無論是從遠端中控室或是透過現場行動裝置,都可加快疏散大樓或者找到受困於其中的人。透過最有效的路線安全分散人群到各個區域,可以降低事件升級的風險 – 同樣的,可以從中控室進行遠端管理,將資訊疊加在即時影像監視器上,或在現場透過行動裝置傳送。

看見更多資訊

我們稍微想一下未來,便可看到現有和即時數據如何互相搭配,為緊急應變人員和保全人員提供重要的資訊。

或許警察可以觀看影片並包含透過感測器匯集的資料,例如來自安裝的監控攝影機、身上的穿戴式攝影機,甚至是手機位置資料。影像可以疊加在影像上,引導警察前往某個發出緊急呼救的手機位置,加快搜尋遇到麻煩的人。

同時,醫療人員和醫護人員可以利用擴增實境來幫助現場事故的人們並提供協助和觀察,或從現場提供即時現場監控畫面,協助他們在途中進行相關的準備工作,這些都並非遙不可及。

超越緊急應變

上述使用案例提供了一些最引人注目的個案,擴增實境對於公共安全產生重大正面的影響,但也可以想像其他領域的例子。

舉例來說,工廠的人員可以透過整個現場的連線感測器接收數據,例如影像監控,或者像溫度、空氣品質感測器和煙霧偵測器一樣,這使他們能夠對問題作出更快速的反應,同時也能獲得清晰即時的現場畫面。

諸如溫度突然升高、入侵周界、特定噪音(例如吵架的聲音)的相關警報,可能會將即時影像傳送到影像監視器,同時繪製出到達現場的最快路線與方向,或是到達滅火器和警報器的位置。在闖空門的情況下,追蹤不速之客的錄影監控攝影機甚至可能會在影像監控上留下一些「麵包屑」,讓保全人員能夠進行追蹤。

潛在應用具有無限可能。

擴增實境搭配影像監控— 遲不如早?

從技術面而言,鮮少 – 如果有的話 – 停止開發如上所述的解決方案。事實上,正如我們提到的,可能有公司已經開發這種類型的 AR 應用,他們只需要找到適合的合作夥伴…

這可能是引導您進入 Axis 開發人員社群和應用程式開發合作夥伴 (ADP) 計劃的好時機。這是可創造的未來,通常比您想像來得更快。

ACAP:創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