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攝影機如何消除盲點和降低總體擁有成本

“panoramic”(全景)一詞起源於18世紀末,由“pan”(全部)和希臘詞語“hórāma”組合而成,“hórāma”大致的意思是“see”(看見)。它們組合在一起的意思就是“看見全部”,就全景攝影機而言,這個意思再合適不過了。

相較於一般標準攝影機,全景攝影機的視野要廣闊得多,從壁掛安裝的180度到吸頂安裝的360度。單一全景攝影機即可覆蓋廣大的範圍,以監控總體情況、實現情境感知、跟蹤人員流動情況,以及改善區域管理。

透過利用大量的光學元件與感測器,輔以最佳的資料分析技術,全景攝影機可以確保特定的區域中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可以記錄下來。同時,全景攝影機甚至還可以提供比多台標準攝影機更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全景攝影機如何降低擁有權總成本?

所有全景攝影機都有一些重要的特性,這些特性有助於降低其擁有權總成本。全景攝影機只需一台設備便可覆蓋幾台PTZ攝影機覆蓋的範圍。因此,企業無需花費大量時間為每種場景選擇幾種攝影機裝置,而是選擇最適合的全景攝影機即可。這樣可以節省時間和資金。

而且,全景攝影機的安裝只需要一條連接線和一個VMS許可。在維護方面,因為只使用了一條連接線,所以很容易就能夠發現問題所在。除維修簡便外,許多全景攝影機都可以遠端重新調焦,以確保它們能夠捕捉到所需的場景。全景攝影機現在也越來越精巧,能夠輕鬆整合於大多數的環境。

隨著技術的進步,高解析度的多鏡頭攝影機現在可以將一個晶片用於多個感測鏡頭。這代我們可以節省成本,因為過往的多攝影機解決方案要求每台攝影機都有自己的晶片,從而提高了解決方案的裝置成本,以及為多個晶片供電的能耗成本。

全景攝影機的視野較寬,但這不會提高存儲和頻寬成本。全景攝影機預裝了如Zipstream智能影像壓縮技術,有助於減少總體的頻寬和所需的存儲空間。因此,企業可以專注於攝影機品質,將更多的資金投入高品質的攝影機,從而提升總體的安全保障。

選擇合適的全景攝影機

瞭解了這些共同特性之後,我們現在來看一看各種全景攝影機有什麼不同。每一種全景攝影機都擅長於某個特定的領域,可以確保在這個專業領域中使用時不會留下任何盲點。

單鏡頭全景攝影機

此類型的攝影機可用於較小的室內區域,比如商店和大廳。它體積小巧、造型低調且易於部署。舉例來說,安裝在商店天花板上時,它可以提供360度的影像,以便安防團隊和操作人員全面觀察店面情況,沒有任何盲點。此外,即使攝影機採用的是魚眼鏡頭,但透過扭曲校正技術,它所拍攝的影像看起來也會非常自然而不會失真。藉由全面的觀看視角和良好的影像品質,小型商店可以洞察所有問題並主動進行處理,從而提升管理效果。

而安裝在牆壁上時,它可以提供180度的視角,比較適合拍攝人臉,能夠靈活地滿足企業的需求。無論放置在什麼位置,你都可以對它進行不同的配置,以便根據使用者喜好呈現全景畫面、雙全景畫面(實際上是兩個180度畫面)、四畫面或標準圓形畫面。它甚至允許使用者在多達四個預先配置的象限中進行數位變焦、水平和垂直移動操作。

多鏡頭全景攝影機

全景攝影機不僅有單鏡頭全景攝影機,而且還有多鏡頭全景攝影機。多鏡頭全景攝影機含三到四個鏡頭,它們共同覆蓋180度的水平區域和最高90度的垂直區域,最終創建細緻而無縫的影像,失真極小且沒有盲點。從某種意義上講,它是將幾台攝影機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個統一的整體。多鏡頭全景攝影機也只需一個認證、一條連線接和一個IP位址,非常適用於獲取大範圍的細緻影像。

在城市廣場、停車場、體育場等範圍較大且活動頻繁的情形中,安全保障通常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多鏡頭全景攝影機可以遠距離拍攝高品質的影像,因此在這種有可能發生事故的地方非常有用。舉例而言,正在舉行激烈比賽的體育場上,有兩組狂熱的球迷。如果有人製造麻煩,那麼攝影機可以找出始作俑者,並幫助安保人員迅速進行回應的處理。

多指向全景攝影機

有些全景攝影機可以將不同的鏡頭指向不同的方向,以便實現最大的覆蓋範圍。這種設備擁有2到4個獨立的鏡頭,分別提供獨立的視角和獨立的串流。當均勻分佈時,這些鏡頭可以覆蓋360度的範圍,但是它們也可以彼此重疊,以放大局部影像的細節。

我們以校園為例。學校的安保人員必須知道誰在校園中、有誰進來、又有誰出去。那麼這種全景攝影機可以置於建築物外部角落、開放式區域或走廊交叉口,以便最大程度地發揮其作用。當安裝於建築物外部角落時,三個鏡頭足以將周圍的情況盡收眼底。如果有四個鏡頭,那麼最後一個鏡頭可以垂直向下,覆蓋攝影機正下方的區域,這樣就不會有任何盲點!當多指向全景攝影機安裝於天花板或走廊交叉口的中心時,鏡頭可以監控不同的方向,這樣操作人員就能夠獲得每條走廊的清晰影像,從而最大化概覽以查看和發現有可能出現的任何安全問題。

具備PTZ功能的多指向全景攝影機

還有一種更為先進的多指向全景攝影機套件,其中整合了一台獨立安裝的PTZ攝影機,用於擴大覆蓋範圍和提升放大功能。PTZ攝影機提供放大的影像,而其他鏡頭則提供360度的全景概覽。PTZ攝影機既可以由操作人員手動控制,也可以自動聚焦於影像分析軟體辦識的物件。無論選擇哪一種方式,該攝影機都可以確保您能夠充分利用影像監控資料,既捕獲到您需要的內容,同時又不會犧牲情境感知。整合了PTZ功能的多指向全景攝影機可以開展即時監控,適用於城市監控,以及難以預測哪裡會發生事件的動物園等開放式區域。與其他全景攝影機相同,它也沒有盲點。

超越安防

使用者全面掌握現場情況,並且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進行查看,他們就能夠更加快速地做出回應。

全景攝影機幫助企業能夠全面掌控自己的營運場所,同時降低成本。當企業和用戶知道自己擁有一個沒有任何盲點的安防系統時,他們就可以專注於其他事項。全景攝影機不僅可以讓您“看見全部”,而且還可以讓您儘量節約,從而降低總體擁有成本,同時獲得優於其他解決方案的監控效果。

希望更進一步瞭解相資訊?請點擊以下產品介紹頁面的連結。

全景攝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