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影響安防產業的6大技術發展趨勢

在展望未來之前,我們應該首先回顧一下過去,因為總結過去的經驗有助於我們走向更好的未來。那麼回首過去的一年,我們很容易得出以下結論:上次預測未來純粹就是徒勞!

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發,當時沒有人能夠想到,在整個2020年,它竟然對我們的世界產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短時間內,我們的生活方式、工作模式及業務運營就被徹底顛覆。出行限制措施、社交距離規定、清潔衛生要求和醫療服務壓力,這些都深刻地影響了我們的業務和整個安防產業。

在面對疫情帶給我們自身的業務與員工造成的影響時(將員工的健康及安全放在首位),我們發現,我們的技術及解決方案出現了一些新的應用,這些應用將會持續到2021年及之後。

技術仍然在不斷地發展進步,不過,就像近些年來我們所見到的情況一樣,2021年的技術發展趨勢也取決於技術的使用方式和目的及其相關的意義,而並非預示著全新技術的出現。

信任仍然是重中之重

我們在之前的技術發展趨勢帖文中也提到過信任,不過它現在已經變得更加重要。獲得信任需要許多因素,而且技術產業現在受到的審查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嚴格。客戶與終端使用者要求技術的使用和資料的管理保持透明度,尤其是在強化監控的情況下。再加上維護隱私的要求,我們勢必將面臨重大的挑戰。

大家對於信任的日益重視,將直接促使各行各業的企業積極地證明自己為何值得信賴。由於自身特性的原因,安防產業在這個方面將面臨更大的壓力,必須做出加倍的努力。

 

 

橫向整合

近年來,應用程式和服務主要針對各種特定的環境而設計,即:伺服器、雲或邊際環境。但是現在,大家希望能夠獲得最佳的效能、擴充性及靈活性,並且能夠隨時隨地存取和使用資料,在這種需求的推動下,各種環境之間的橫向整合將成為明年的一大發展趨勢。

日益智慧化的應用程式和服務將橫跨這三種環境進行部署,以充分利用它們各自的最大優勢,從而提高解決方案的性能和效率。舉例來說,監控攝影機的邊際分析功能可以對操作人員發送警報,然後操作人員透過基於雲的應用程式存取現場影像,以便進行驗證和回應。

這種橫向發展有助於提高安防監控的速度和準確性,從而化被動為主動,手動變為自動,同時還可以降低頻寬、能源和成本需求。

 

網路安全:永恆不變的發展趨勢

這種橫向整合只會使人們更加注重強大的網路安全,畢竟,鏈條的總體強度取決於其最薄弱的環節。威脅的局面年復一年不斷地發展變化,安全的重要性因此不斷地得到強化。由於能夠破壞重要的基礎設施和獲得高度的經濟回報,因此各種新的威脅、策略和手段將會層出不窮,需要我們持續保持警惕。

網路犯罪分子將在各個領域中廣泛使用人工智慧,以增強他們發現和利用漏洞的能力。深度偽造技術將變得更加先進,並成為一種現實的威脅,使得人們對影像監控的證明力產生質疑。最終,我們有可能需要進一步開發各種方法,以驗證內容、設備和應用程式的真實性。

網路犯罪的技術發展還將延伸到網路釣魚等領域,使其更加難以發現。最終,員工將更容易遭受這種類型的攻擊,並且將比以往更需要不斷地接受培訓,學習網路安全方面的最佳防禦方式。

傳統來說,網路安全基於一種“周界”模型,即由防火牆、VPN/VLAN、氣隙、軟體定義網路和其他技術構成的堅固屏障對網路進行保護。但是,這種模型目前面臨著挑戰,一個漏洞就有可能導致整個網路崩潰。

因此,零信任網路的發展將會加速,其中每個設備和應用程式的安全性都必須分別予以評估。信任將借助簽名韌體、軟體更新、安全啟動、加密資料/影像和安全身份,以設備到設備和/或應用程式到應用程式通訊的方式進行傳遞。這似乎是我們所處時代不斷敗壞的一種跡象,但是沒有辦法,信任的唯一方法就是什麼都不要相信!

 

人工智慧的現實:發揮優勢,革除弊端,預見醜陋

我們討論人工智慧已經有很長時間了,以至於有人質疑它還能不能算是一種技術發展趨勢。目前,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開始廣泛應用於監控領域,所以人工智慧仍然可以算是2021年的一項技術發展趨勢。

現在,我們已經有了人工智慧應用於監控領域的各種具體應用,但是,正如我們在其他領域所看到的那樣(例如:自動駕駛汽車碰撞事故),人工智慧的正向作用被特定的問題掩蓋。媒體報導往往比較關注自動化的種種失誤,監控領域也不例外。

但是,這不應成為我們裹足不前的理由,我們不能忽視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應用於監控領域的正向潛在應用。例如,在邊際設備中納入這些功能有助於識別目標和減少誤報。這樣,安防專家就可以採用一種主動的、基於事件的工作方式,而不用持續進行手動監控。

 

低接觸與零接觸技術脫穎而出

今年確立的法律、法規和消費習慣將在2021年變得習以為常。在清潔衛生問題和保持社交距離要求的推動下,技術將被用來支持這些法律法規的監控和執行。因此,低接觸或無接觸技術的應用將會增加,尤其是在存取控制等領域。此外,具有人員計算功能的監控解決方案也將成為一種標準要求,它可以確保大家都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

永續發展重獲關注

新冠疫情期間存在一個問題,那便是人們減少了對環境和永續發展的關注。不過在發生了幾起重大的環境事件之後,人們又重新開始討論這些重要的議題。預計到2021年,永續發展將再次成為大家關注的重點領域。

產品所用的材料以及這些材料的使用壽命,仍然是監控行業可以創造環境效益的兩個最重要的領域。我們已經採取了各項重大措施,一方面是為了減少產品中塑膠和PVC的使用,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增加回收和可回收材料的使用,但是,我們還能夠做得更多。

除了產品所用的材質之外,材料的使用壽命對於客戶來說也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決策因素。與短短幾年便需要更換的產品相比,預期壽命較長的高品質產品能夠實現更高的環境和經濟效益。

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

顯然,對於各種預測,我們必須持保留態度,2020年發生的事件就是很好的證明,試圖準確地預測即將發生的事件存在一定的風險。但是,我們認為,以上討論的幾大發展趨勢涵蓋範圍廣泛,即使在動盪的環境條件下也能夠適用。事實已經證明,無論未來如何,我們都必須保持一種靈活和開放的態度,根據具體情況解決具體問題。

訂閱《安防趨勢與觀點》資訊,隨時瞭解安迅士和我們的產業合作夥伴提供的最新安防趨勢及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