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達技術如何為監控解決方案創造效益

影像監控是保護區域場所的一個重要元素,但確實沒有一體適用的安防解決方案-不是每種安防解決方案都能套用在同一環境上。任何諸如場所大小、照明條件、危害程度或隱私法規等因素都可能帶來挑戰,必須加以解決才能確保有效的防護。當面對廣闊的場域與陰暗的環境時,有多種攝影機及安全解決方案可供選擇;而對於各組織機構來說,或許可以討論是否需要採取不同的技術來滿足各自需求-或者是在過去完全沒想到過的技術。其中一項,它具有許多優點,並且在多種環境中都可發揮功能-那就是雷達。這篇文章探討了三種完全不同的使用案例,例如:瑞典的公共游泳池、巴西的停車場以及西班牙的化工廠。看看雷達在安全防護方面的優勢,如何應對各自不同環境上的挑戰。

無一體適用的解決方案

雷達技術首要用於軍事目的,包括偵測陸地、海洋及空中的侵略者,而其現在已成為安全及監控領域的重要一環。雷達具有透過無線電波偵測物體及人員的能力,即使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也能「看見」物體。此項技術能夠有效地保護各種場所的安全-無論是在工廠、公共機構,例如游泳池或是停車場等。安全雷達在這些例子中,都提供了攝影機無法提供的特殊優勢。

保護場所及隱私

某些機構需要保護他們自身的場域不受入侵者及犯罪分子的侵害,同時還必須考慮到使用者的隱私。例如,在公共游泳池,影像攝影機可能不是監控的理想選擇。

在瑞典的一個小鎮曾面臨著此一挑戰。該中心建造了一個大型室外公共游泳池,並且很快地在夏季時成為居民的熱門景點,但有些人試圖在開放時間外進入該場所。他們曾發生過幾起入侵者在無人值班的情況下進入該場所的案例,這對於健康與安全構成了威脅。該設施也曾經常遭受到破壞以及垃圾的丟棄。這個小鎮不僅需要支付維修和清潔費用,在清潔過程中,也必須暫時關閉游泳池而不能對大眾開放。同時,由於人力資源有限,指派的保全人員僅能在夜間巡邏該場所一次-但事實證明,這並不足夠。

只需安裝單一台雷達,即能覆蓋整個游泳池周圍的區域。如果偵測到物體移動,雷達會向警衛傳送警報。接著,警衛人員即可透過雷達影像並配合物件分類來驗證警報,並在必要時採取進一步措施。雷達本身特性並不受照明條件的影響,在最需要運作的夜晚可以完美地執行任務。由於雷達無法提供「可視攝影機影像」,因此不必擔心會侵犯到穿著泳衣的訪客之隱私,同時該解決方案符合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的要求。安裝雷達後,事件發生的數量迅速減少,保障了市民的安全並節省了城鎮的衛生及維修費用。

見樹又見林-掌握犯罪事件全貌

在某些情況下,場所難以監控,必須採取快速反應來防止犯罪事件的發生,如能將多個功能結合到單一監控系統下效果更為理想。事實上,並不一定是因為場所的範圍過於廣闊才難以監控,而是有的時候若是該場所過於擁擠,或者具有太多死角能讓罪犯躲藏,就足以增加監控的困難度,例如:停車場。

如果您將汽車停放在指定的停車區,並且知道該區域具備監控系統,可提供一定的保護與犯罪威嚇,您會不會感到更安全? 巴西一所規模最大的大學對於停車場也有相同的想法。由於車輛經常在夜間停放,據報闖入及盜竊案件數量增加。在有限的預算、人員短缺以及在許多汽車與樹籬之間發現罪犯的難度下,增加了高度的挑戰。為了解決能見度與人員支援問題,實行了一種結合了雷達技術、擴音喇叭與影像攝影機的解決方案。在營業時間,雷達和攝影機僅偵測及記錄物體移動,提供在事件發生時的深入分析。到了晚上,系統結合擴音喇叭並在雷達偵測到物體移動時觸發喇叭,並播放預錄的語音來嚇阻犯罪人士。同時,亦提醒保全透過行動裝置遠端調查情況並立即採取行動。

雷達與擴音喇叭的整合嚇止了許多犯罪分子闖入停放在該處的汽車。另外,監控錄影影片(搭配攝影機的使用)可提供給當地警察來執行調查。

關鍵基礎設施的第二道安全防線

在某些區域中,不僅挑戰隨時在變化,必要的或甚至是強制性的防護等級也在變化。當牽涉到關鍵基礎設施時,絕不允許任何漏洞出現在安全系統中。如果場所位於郊區,這將變得更為重要,因為一旦發生事故,居民與員工的安全將會受到威脅。

有一家位於郊區的化學工廠,由於其所處理的物質特性,具有適當的安全防護層,包括沿著該圍牆的熱顯像攝影機。然而,隨著該地區多年來人口的增加,針對性闖入及入侵的事件數量也在增加。同時不幸的是,現行的解決方案導致了一些事件誤報,需要投入額外的安防資源不斷驗證這些警報。

而雷達的建置確立了第二道防線。如果在第一線偵測到違規行為,雷達將自動觸發現場攝影機,並追蹤入侵者或物體的行動。如此,從雷達記錄到事件開始,PTZ 攝影機就可以捕獲到所有事件的相關鏡頭。一旦確定偵測到的物體位置,更有助於保全更快地做出反應並有更好的準備。透過與 PTZ 攝影機的結合,保全僅需要取得影像摘要,便可評估實際情況。由於事件的全部過程皆會顯示,因此也無需手動編輯。

精細、可靠及具(成本)效益的技術

雷達-無論是單獨使用還是結合影像攝影機系統-都可以有效應對多種監控挑戰。這要歸功於幾個因素,包含不論在任何照明條件下皆能夠提供監控資訊、並能同時遵守隱私法規,以及在廣大範圍區域之內亦能夠偵測到物體移動的能力。此外,根據場所或新的安全挑戰的要求,雷達科技可以結合其他裝置來使用。如同前面的例子所示,利用雷達的方法在預防犯罪及提供保護方面非常有效。雷達的選擇很多,其應用也很靈活。機構組織可考慮將此項技術整合至監控解決方案,進而善用其所帶來的許多效益。

如欲了解關於雷達技術更多相關資訊,請點擊以下連結:

雷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