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信任到人口的動態變化:2020 年更廣泛影響安全產業的趨勢

身為一家科技公司,我們需要高度了解科技的進步與趨勢,才能將其應用到我們的解決方案之中。在過去幾年裡,我們在部落格發表文章,著眼於未來 12 個月內影響安防與監控產業的科技趨勢。
此外,宏觀趨勢也是我們關注的焦點之一,因為這將影響產業與我們的業務。這些趨勢涉及甚廣,並常伴隨著經濟、社會與政治因素,這對安全產業產生巨大影響力,如同科技進步所帶來的衝擊。

1.信任:趨勢之間的共同連結

在科技趨勢的文章中,信任的概念是核心主題。從技術角度來看,信任主要和網路安全與隱私有關:企業與民眾是否能夠有信心,相信產品受到足夠的保護不受網路攻擊、所獲取的資料是否能夠妥善地處理與保存。

雖然與信任這個觀點相關,但其範圍要更為廣泛。研究顯示,近年來,對企業、政府、媒體與非政府組織的信任,整體而言正在減弱。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很多,包含從懷疑線上內容的可靠性,到擔心政府取得個人資料的正當性。對於企業與機構能否「做正確的事」,消費者在這方面的不確定因素將持續左右趨勢。

信任問題除了是消費者的擔憂之外,在企業關係之間也是不斷升高的顧慮:是否影響永續發展的承諾;在動蕩的全球環境中確保供應無虞;在關鍵問題上具有明確的道德立場;或是雇主意識並回應員工的擔憂,很多企業客戶在買賣決策中衡量著信任與道德因素。

儘管我們信奉「道德從法律莫及之處開始」的說法,但是國際與當地法規依舊必須遵守。對於任何遵守道德的企業而言,簽署《聯合國全球盟約》很重要,也應被視為內部舉措的基準。此外,遵守法規以確保更負責任的商業行為顯然也很重要,例如歐盟的通用資料保護法 (GDPR)。但是,立法可能要很努力才能跟上科技不斷加速的演進。

2.安全感的需求

如果世上有一種不變的趨勢,那麼安全感絕對是其中一種。在空氣、水、食物、住所與溫暖的基本生理需求之後,與安全相關的人類需求便成為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一部分。儘管有證據顯示我們生活在一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安全的時代,但這並非總能轉化人們對其人身安全的看法。

安全感對人類如此重要,加上媒體的敘事方式總是對世界抱以消極態度,更容易強調出與人身安全有關的壞消息。個人對於安全感有意無意的需求,永遠是人們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想法。

對於我們這些從事安防產業的人而言,這種需求有幾個含意。當然,最主要的是要能找到監控程度的平衡點:既能滿足人類在公領域與私領域所需的安全感,又不會引起對個人隱私的擔憂。這表示,解決方案牽涉到立法與科技創新。

3.永續性與環境

撰寫一篇關於全球宏觀趨勢的文章,必定要談論永續性,以及減少影響環境方面所需採取的更多措施。有關氣候變遷的負面影響,有著不計其數的證據,個人與企業都需要採取措施減少其活動對環境的影響。

如前所述,至少在全球某些關鍵市場上,組織對永續性的承諾將逐漸成為影響客戶決策的因素。即使在那些不需要如此嚴格要求環境的市場中,若從道德的角度出發,負責任的企業也應該自動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

當然,儘管科技企業必須設法減少自身營運對環境的影響,包含建物、運輸與製造,科技本身也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連線的各類感測器(包含監視攝影機)可以協助管理都市環境與建物中的資源與能源。

4.不斷變化的人口動態

上述趨勢的重要性,尤其是對安全與能源管理的需求,只會在與另一趨勢相關時變得更加重要:都市化。世界上超過一半的人口已居住在都市,此一數字預計在 2030 年將成長到 60% 以上。預計在 2018 年至 2030 年間,全球將新增 150 多個人口超過 100 萬的都市,同時還將新增 10 個新的「大城市」(人口超過 1000 萬的都市)。

因此迫切需要透過科技加強管理都市環境以支撐其人口。這催生了「智慧城市」的概念:用連線的感測器與資料、以更好更有效的方式管理都市的基礎設施與服務以造福其市民。智慧城市可為許多領域帶來效率與改進:從旅行與交通到能源消耗;從有效的緊急應變到預警惡劣氣候引起的破壞。一個都市宜居與否,最關鍵的考量點之一,也是最先發展的趨勢,就是「帶給人們安全感」。

5.全球政治的影響

任何產業,包含安防產業,理想上應該要與政治劃清界線,不過近年來,全球宏觀經濟環境卻在特定層面上影響了企業。利用商業與國際貿易作為經濟武器的全球大國,無論是對特定商品、組件與原材料的關稅徵收,還是禁止製造商從某個市場銷售給另一個市場,看起來都將持續存在,讓環境的不確定因素更加提升。任何製造商包含安迅士在內,主要目標是確保我們的合作夥伴與客戶能夠持續獲得產品,而在不斷變化的政治環境中,要能保持不變的中心思想才做得到這一點。

最終,面對這些全球宏觀趨勢,我們的角色是盡可能堅持自己的原則,讓我們自身的商業目標與全球倡議保持一致,並圍繞著永續性與商業道德的目標。您可以在我們的年度永續發展報告中閱讀有關安迅士如何解決其中許多問題的更多資訊。

如果您想隨時了解安迅士與安防產業的最新安全趨勢與見解,請訂閱《安全趨勢與觀點》新聞報。

 

現在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