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影像分析偵測違規停車

停在紅線區的車輛在最好的情況下只是一個惱人的問題,在最差的情況下,會對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嚴重危險,但智慧城市則有可能迅速發現並解決問題,進而防止事故和交通堵塞。

透過物聯網裝置解決日常問題,我們已經看到城市邁向越來越「智慧」的趨勢,現在 5G 終於問世 ,這個話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熱門。此項技術所提供的優異連接性,預告在未來感測器將更加容易調控城市的各個面向,包含從能源消耗到指揮交通。

行動解決方案已能協助執法人員完成許多任務;例如,自動偵測事故,或辨識並記錄車牌與流暢的交通。相同的精密監視攝影機技術結合強大的影像分析功能,可用於偵測停在紅線區的車輛,針對受影響的場所,自動警示警察或安全人員。

相較於危險性,您可能會認為違規停放的車輛更令人厭惡,實際上它們構成了許多不同的安全威脅。例如,車輛可能會阻礙道路的一部分,這代表其他車輛的通行非常困難,或甚至是不可能,接下來可能導致產生交通堵塞,然後增加發生事故的機會。

紅線區的車輛擋住了車輛和行人的視線,甚至會發生更危險的情況。這增加了風險,因為其他道路使用者不知道過馬路或轉彎是否安全。最後,如果在醫院或警察局門前停車,阻礙了救護車與其他急救車輛的通行,實際上可能導致喪失生命。

違規停車的時間越長,發生事故的風險越大。這就是為什麼擁有自動通知執法人員的解決方案如此重要,讓執法人員可以迅速採取行動解決問題。

發現並解決問題

為了解此項技術的運作原理,我們以典型場景為例,例如公共汽車站,未授權車輛佔用了其他專用使用者的空間。現在,公共汽車沒有停在人行道旁,而是被迫停在車道中間,讓其他車輛難以通行。如果在尖峰時段發生這種情況,原本已經繁忙的交通流量可能會惡化為堵塞。

而攝影機無需等待專人發出問題信號,其可以透過複雜的分析軟體快速偵測車輛。當發現違規行為時,可以自動向執法部門發出警示,在問題升級前採取解決措施。最重要的是,如果將攝影機連結廣播喇叭,此項功能可自動播放類似「您正停在禁止停車區域」的通知。錄製的語音通常能夠發揮很好的威懾作用,警告潛在的違規者他們正被監視。

除了監視城市與執法外,此項技術還可以用於機場、體育場館、財產所有人與關鍵基礎設施,增強其安全性並迅速發現可能的入侵者。

長期優勢

避免事故和交通阻礙只是冰山一角。解決違規停車的方案對許多層面向都有正向影響。一方面,更順暢的交通讓市民更滿意、壓力更小。同時,由於具有自動化功能,此方法效率高且價格合理,因為它能利用現有的影像監控基礎設施,並幫助城市收取更多違規停車罰款。最後,此解決方案改變了道路使用者的交通行為,讓道路與每一個人都變得安全。

如前所述,5G 技術的推出將使城市的智慧解決方案實施變得更加簡單。啟用更快、更連通的網路,將為每個人建立更安全的城市,5G 最終可以為每個人打造安全的城市。停車監控只是在此不斷演進過程中的另一環節。想要了解更多?

安迅士違規停車偵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