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比式與網路音訊比較:哪種方案適合您?

數位一定優於類比是常見的假設。隨著我們週圍的世界不斷改變,更趨緊密連結,網路裝置及其用途的可能性正持續擴大。網路音訊正是快速成長的領域之一,但就因為您可以連接某項裝置,所以您真的需要這樣做嗎?

想要知道是否要更換舊有類比系統並不容易,尤其是您在設備上已做了相當大的投資。而且當現在能夠將舊有系統與新技術結合,就能夠執行網路音訊裝置功能,使得決定變得日趨複雜。

所以在您棄置更換舊有系統,投資新的商用音訊系統之前,讓我們來看看類比與網路音訊的差異、優缺點,以及您如何決定哪種是最適合您的解決方案。

這兩種音訊如何運作及要留意哪些地方

廣義來說,類比與網路音訊之間的許多使用案例都大同小異。這兩種音訊之間的差異體現於系統的製造與設計上、管理方式,以及規劃與執行系統維護的方式。

用於廣告音訊的類比喇叭稱為 70 或 100 伏特喇叭系統、恆壓系統,或高阻抗系統。在加拿大與美國,最常稱為 70 伏特系統,而在歐洲,100 伏特系統則是最廣為流傳。此類音訊系統會將音訊訊號傳送至一連串的被動式喇叭。

基本裝置為音源、擴大器、音調控制器、喇叭線,以及可以接收訊號的喇叭。喇叭以「菊鏈式」配置執行單一擴大器,其中喇叭線從一個喇叭牽至下一個喇叭。

類比音訊系統的一些考量包括:

  • 不同應用所需的功能特色於中央機架執行。除了擴大器以外,需要特殊設備來進行音調控制、儲存預錄廣播、排程廣播、音樂串流及與其他系統整合 (如 VoIP 電話系統)。換言之,類比系統成本很大一部分將會在機架設備與設定規劃。就更簡單的應用而言,則可以相當平價,但就更複雜的需求而言,成本會快速上升。
  • 類比被動式喇叭通常不貴,而採「菊鏈」接線的 70 伏特系統則是符合成本效益的安裝方式。但特定內容的不同分區區域則是以喇叭的實際接線 (電路) 為基礎,因此系統最初的安裝設計將是關鍵所在,如需任何變更時,則會相當複雜且沒有彈性 。
  • 監看喇叭系統的潛在問題也很困難,例如難以隔離線路上的短路,更別提判斷喇叭是否導致問題產生。在長的喇叭線佈線情況下,唯一的解決方法是檢查整條喇叭線。

另一方面,網路音訊系統的運作方式則有很大的差異。每個喇叭是透過乙太網路控制與監控的完全進階音訊系統。此項技術不是使用「菊鏈式」接連方式,透過乙太網路傳送數位音訊訊號至個別喇叭,其中每個喇叭內建的進階訊號處理會產生高品質音訊。它們也會利用乙太網路供電 (PoE) 做為其電源。

投資網路音訊系統的一些考量包括:

 

  • 網路音訊系統以採用開放式 API 的 IP 式智慧邊際裝置為基礎。換言之,功能性分布於系統之中,而每個裝置以管理軟體透過網路集中管理。如廣播或其他內容排程與優先順序等功能是透過軟體完成,也能輕鬆與如存取控制、HVAC 或安全系統等其他 IP 式系統整合。由於網路喇叭本身就是完整的高品質音訊系統,因此價格當然較類比被動式喇叭貴上許多。所以網路音訊系統的成本需要與整體類比系統比較,包括您應用所需的完整機架及所有設備。
  • 在網路音訊系統中,您並無實體喇叭接線的限制,其是採用邏輯分區,並能夠快速透過彈性分區的方式快速輕鬆進行系統設定規劃。每個喇叭都會是多個分區的一部分,也能個別輕鬆加裝或移除喇叭。乙太網路供電 (PoE) 透過連接的相同連接線供電給喇叭與邊際裝置,因此不需要連接電線。當然每個喇叭都需要乙太網路連接,但整合連接線與設備可以簡化維護、確保標準化,以及減少安裝與設定規劃時間與成本。

在網路音訊系統中,每單一喇叭都可透過網路定址與監控。這代表您可以針對整個系統使用IP 健康狀況監控與設定。若有問題發生,您會立即取得通知,並有工具可以立即採取行動。

類比與網路音訊系統之間的比較,完全取決於您的環境與就長期而言,哪種最物超所值。如果您重視多重與彈性分區功能,持續的系統健康狀況監控與輕鬆整合其他系統,則網路音訊解決方案將能為您提供絕佳的價值。審視 整體持有成本 (TCO) 時,網路音訊的彈性在大多數情況下比最初花在硬體的費用還更有價值。

然而,如果您最近已投資在類比音訊裝置上,但仍希望能享有網路音訊的彈性,這是有解決方案的,您可以同時保留大多數現有的類比音訊投資,並獲得網路音訊的功能優勢。事實上,AXIS C8033 網路音訊橋接器與 AXIS C8210 網路音訊擴大器的設計皆能協助您順利從類比升級至網路音訊。

想要進一步了解我們音訊世界的所有可能嗎?網路音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