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 QR Code落实智慧高效的门禁管理

QR Code 技术*创立于 1990 年代,在过去几年里变得越来越普遍,尤其是在需要低接触解决方案的行业。

门禁管理系统仍然普遍使用传统塑料卡片作为进出的凭证。然而,门禁卡可能会遗失或在访客之间共享使用,因此很难管制并监视进出场所的人员。

相较之下,使用 QR Code 作为进出凭证可以更安全的方式有效管制进出企业和场所的人员,同时减少塑料卡片的使用对于环境也有额外的好处。此外,随着「动态」QR Code 的出现,其安全等级与门禁卡相当,甚至更好。

QR Code 门禁系统

QR (quick response, 快速反应) Code是一种存取数据的二维条形码,可透过智能型手机的相机或专用阅读器来读取并加以处理。比起标准一维条形码能够储存更多数据,也更有弹性,因此 QR Code 是在门禁管制系统作为进出凭证的理想选择,门禁系统的 QR Code 扫描仪即是阅读器。

相较于传统门禁卡,在门禁管理系统使用 QR Code 作为进出凭证非常简单。系统可以为持卡人快速、轻松产生唯一 QR Code,并且设定进入大楼的特定门户或区域的允许有限时段及次数。

一旦产生 QR Code,可直接利用电子邮件传送给收件人 (或持卡人),以便在手机显示或在需要时打印出来。然后将其出示给 QR Code 阅读器进行扫描,并将数据转发到门禁管理系统来确认进出权限。在某些情况下,门口的摄像机或视频对讲机可兼作 QR Code 阅读器,提供多种功用。

增强安全性:动态 QR Code

传统 QR Code 为静态,一旦产生并传送之后,便无法更改或是更新。同时这也代表备份极为容易,不适合高安全性的环境需求。在这些情况之下,使用动态 QR Code 是理想解决方案。即使在产生及传送之后,也可以进行更新和变更动态 QR Code,同时保留所有上述 QR Code 门禁管理解决方案的所有优势。

动态 QR Code 解决方案消除了容易复制凭证的安全风险,因为透过屏幕复制动态 QR Code、影印甚至视频录像皆无法作用。也可结合多重身分验证解决方案,例如在扫描动态 QR Code 的同时输入 PIN 码,进一步提高 QR Code 门禁管理解决方案的安全等级。

为什么使用 QR Code 作为门禁管理?

除了安全优势之外,各机构组织选择 QR Code 而非传统塑料卡片管理门禁的原因很多:

符合成本效益

相较于传统实体卡片或遥控钥匙的解决方案,具备虚拟凭证功能的 QR Code 极具经济效益的门禁管理解决方案。它不仅降低了购买、处理、打印、分送和处理实体凭证的成本,同时因为您可直接利用现成的影像对讲机或摄影机作为 QR Code 阅读器,还节省了安装成本。组织机构只需安装 QR Code 扫描应用程序,让整个解决方案容易管理和维护,最终降低了整体拥有成本。

有效管理人员及访客

使用 QR Code 作为凭证对于提高门禁管制系统的管理效率极有帮助。QR Code 可在几秒内产生、传送、更新和撤销,提供高效率的系统管理解决方案。使用起来也相当方便,适合常常在手机上执行工作的员工。

在一般情况下,外部访客在手机收到 QR Code 即可进入设施或停车场,无需在柜台登记。另一个常见的情况是在员工不在场的情况下处理延迟寄送的货物。供货商的行动装置已取得 QR Code,只需将其显示在视频对讲机或摄像机前,即可进入设施的特定区域。动态 QR Code 在这些使用案例是非常理想的选择,利用多重身分验证来确保安全性,同时保证不会像「静态」QR Code 那样被其他有心人士复制使用。

永续性

QR Code 有效提供虚拟卡片,无需塑料卡片或遥控钥匙,甚至不需要打印纸,对于环境和碳排放具有正面影响。

QR Code 如何在德国的智慧大楼作为门禁管理

德国的数位新创中心面临到各种人拥有各自不同门禁权限的挑战。该大楼位于大学校园内,涵盖供已注册个人使用者(包括学生和企业家)全天候使用的联合办公区,同时还设有出租给新创企业的办公室。这种环境创造了独特需求,提供开放式的大楼门禁管理,同时也得始终确保办公室和数据的安全。

透过 QR Code 的弹性解决方案,可改变访客及不同的抵达时间。例如,同事可在在线租用一日通行证,其中包括临时 QR Code,仅允许进入大楼中的预订空间,但其余空间则禁止入内。也可依照需求远程调整抵达时间。像学生这样的普通访客可设定为仅在大学开放时间内进入,而企业家则可无限制进入大楼(并取得室内门和电梯的钥匙卡)。

QR Code 也能让安全值班人员追踪人员在什么时间进入新创中心,提供访客数的概览,在警报发生的情况下也可追踪现场的人员,并可依照状况利用现场网络监控摄影机在影像中辨识人员。

结合功能:透过网络音频及分析功能强化 QR Code 门禁管理

QR Code 有助在不同应用中改善门禁管理。将门禁管理转换成快速的非接触式门禁可提高效率、消除繁琐程序,有助于实现永续的方法、降低维护卡片和其他实体解决方案的成本。

结合 QR Code 与对讲机并非增强门禁管理的唯一方法,影像分析功能也可发挥作用。例如,车辆出入系统可结合使用车牌辨识与 QR Code。以饭店为例。预订房间时,客人提供自己的车牌号码并接收 QR Code,便可安全地进入饭店的停车场。此外,当安装了合适的辨识系统,摄影机捕捉到车牌时,客人即可进入。

对于车辆进出系统,加入网络扩音喇叭可以有效告知驾驶拒绝进入,或者 QR Code 已过期。必要时可以触发警报,让保全直接介入处理。如果系统中整合了摄影机,当出现拒绝进入或是门被强行开启而启动警报时,也可触发该区的录像功能,进而捕捉到相关影像证据。

随着非接触式解决方案的日益普及,扩充方案的选项很多,而且未来将只会持续增加。透过端对端整合方案,让组织机构将 QR Code 整合到安全系统,以获得强化门禁管理的各种好处。

单击此处连结可了解 Axis 门禁管理解决方案。

 

门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