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智能监控保护供水设施

洁净用水的供应对于社会的正常运转无疑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即便这样的描述也有可能低估了水的重要性。我们大家经常引述这么一个事实:一个人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可以存活三个星期以上,而在没有水的情况下只能存活三天。许多行业领域(尤其是食品生产)十分有赖于不间断的供水。

因此,负责水处理和供应的公用事业单位被视为一个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像发电站、医疗机构、电信基础设施以及其他基础设施一样加以妥善保护。正因为如此,英国国家基础设施保护中心和世界各地的许多类似机构都将供水设施纳入自己的工作范围,并对相关的保护技术进行审批。

保护供水设施的挑战比较独特,但是视频监控、访问控制、联网传感器等智能技术的应用日益普遍,极大地改变了全国和地方供水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工作。

支持不同类型的供水设施

每个国家都拥有数以千计的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大的有能够容纳数十亿升水的大型水库,小的有小规模的水处理厂,而且它们通常都位于偏远地区。每一个设施都有着具体的安防、保障和管理要求,其规模迥然不同,现场拥有的资源也千差万别。

虽然所有供水设施都有着自己的作用,但是监管机构认为至关重要的只有其中的一小部分,它们的大规模运营中断或供水污染将对老百姓的生活和企业的经营构成直接的风险。因此,这些场所大多采用了有效的网络监控和安防解决方案,并且拥有现场安防人员。

规模较小的供水及污水处理设施则不太可能配备固定的人员,它们的现场管理人员一般负责多处现场的多项工作,其中包括安防。现代化的监控和安防技术与有关的自动化技术相结合,可以提高运营效率和节约成本,同时优化安防和灵活性。

必须注意的是,与某些看法相反,网络视频监控解决方案不必连接大范围的网络,它们在单个现场的局域网上运行即可有效发挥作用。

防止未经授权的进入

出于种种原因,未经授权的个人进入供水设施非常不受欢迎。即便他们完全没有恶意(例如:徒步旅行者偏离正常路径),那也存在着显著的安全问题。有些人则有其险恶的目的,比如故意破坏或污染供水系统,那么防止他们进入极具必要性,而且一般都是从周界监控着手。

如今的智能视频监控摄像机内嵌了强大的“边缘”分析技术,可以实现许多全新的功能。无论是否有物理围栏的保护,只要个人或车辆突破预先定义的周界或区域,周界保护分析就可以检测到,并提醒操作人员和安防人员。热成像摄像机雷达也可以在长时间的黑暗或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为监控增添更多的维度。

与喇叭扬声器等网络音频设备结合使用时,视频监控摄像机可以自动触发预先录制的消息,提醒误入禁区的人员。同样,音频信息还可以让嫌疑人知道自己已被检测到,从而吓阻其犯罪活动。此外,集中控制室中的安防人员还可以通过移动消息收到事件警报,从而快速查看现场视频并采取适当行动。

意图犯罪的坏人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望向天空,试图寻找新的犯罪途径。对于供水设施而言,这种风险是真实存在的——无人机只需运送极少量的有关污染物,就能让整座水库无法使用。因此,那些被视为至关重要的供水设施必须考虑采取措施,开展无人机检测。

管理供水设施的授权进入

当然,有许多个人和组织机构需要合法进入供水设施。他们通常属于第三方,例如:维修公司,或者来自于其他组织机构的供水管理人员。同样,当需要现场放行他们进入特定的供水设施时,少数现场管理人员管理多处设施有可能导致极端的低效。

不同的访问控制技术结合起来使用,可以确保访问权限仅授予拥有相关授权的人员,无论是单次访问还是永久访问。供水设施的入口可以采用车牌识别技术,以确保前来的车辆经过登记可以进入。不过,识别车辆不等于验证车内个人的身份。

二维码越来越多地被用于进一步的个人身份验证,并且可以与车牌识别分析技术进行集成:独特的二维码被发送至特定车辆的驾驶员,存储在他的移动设备上,以便在访问控制点使用。在安防要求比较高的区域,可以利用生物识别等技术将个人“锁定”于某台移动设备,从而确保展示二维码的人就是获得授权能够使用它的人。车牌识别和二维码均属非接触式访问控制技术,在最近的新冠疫情危机中这类技术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自动化访问控制技术提高了现场管理的效率,每当第三方访问供水设施时,再也无需工作人员亲自来到现场放行。但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必须验证工作是否正确开展,健康和安全准则是否得到遵守。在这些领域,视频监控和分析技术也可以发挥核心作用。

活动和事件的视频验证

在供水或污水处理设施内部,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相关的健康和安全准则,这一点至关重要。虽然视频监控录像可以在事件调查中发挥重要作用,但防患于未然才是更好的做法。视频分析可以识别工作人员是否使用了适当的健康和安全用品,并且可以通过实时或预先录制的消息来提醒大家遵守各项规定。

视频监控也可用于查看正在进行的工作,以验证其实施是否完整和正确。在个人层面,可穿戴摄像机的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它不仅可以验证工作是否正确开展,而且还可以用于培训。

超越现实:网络安全

我们的现代生活存在一个可悲的现实:任何关键基础设施的操作人员都不得不考虑网络攻击的实际风险。无论是试图通过影响运营来勒索赎金,还是旨在对社会造成更为严重的破坏,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都在不断地寻找关键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以便操控其运营技术。供水设施也不例外。

因此,我们必须采用与供水设施的网络化技术相关的网络安全最佳实践——无论是运营、IT还是安防和监控领域。任何薄弱环节都有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从而找到侵入关键系统的途径。

保护用水:还有比这个更重要的事情吗?

水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物质之一,鉴于它占到了人体的60%以上,我们甚至可以直接断言说它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物质。因此,用关键基础设施这个词来形容供水设施再合适不过了。

所以说,为我们提供用水的设施值得配备最有效的安全保障技术,无论其规模大小,也无论其位置如何。这些技术也可以用于提高运营效率,令我们大家都受益匪浅。

点击这里进一步了解安讯士关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关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