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防护摄像机、防爆摄像机和隔爆摄像机,有什么区别?

我们得承认,技术行业有时候很讨厌,他们创造出来的有些术语似乎不是为了清晰,而是为了混淆。以我们所处的这个领域为例,经常有人问我们这么一个问题:“爆炸防护摄像机、防爆摄像机和隔爆摄像机,它们有什么区别?”

实际上,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区别不大。”这三个术语在本质上是同一回事,描述的都是旨在减轻本身引起爆炸风险的摄像机。

爆炸防护,要清晰,不要混淆

我们能够理解这种混淆。“防爆”可能会被误解为:如果发生爆炸,那么摄像机能够承受爆炸并保持正常运行(“隔爆”也可能会引起类似的误解)。但是,鉴于爆炸和火灾的类型和规模各不相同,保证做到“防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此外,即使摄像机能够承受爆炸,但它所安装的地方不一定能够,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抵消其“防爆”效果。

正因为如此,安讯士倾向于使用爆炸防护摄像机这个术语。

预防,而非补救

真正存在爆炸风险的环境可能比您想象的还要普遍。从油气行业到农业和粮食生产,从工业化学品到木材,只要是各种液体、气体和粉尘容易被点燃的危险环境都需要持续监控。

当火源与易燃物质相遇时,就比较容易发生爆炸。任意电子设备产生的火花也都有可能引起灾难性的爆炸。因此,爆炸防护摄像机被封闭在厚重的外壳之中,这个外壳一般采用不锈钢或铝制成,经过认证可以防止摄像机发出火花。

说到这里,那么就出现了另外一个容易引起误解的安全术语。在谈到爆炸防护设备时,我们经常使用“本质安全”一词。其完整的说法是“Ex i本质安全”,指的是一种特定的爆炸防护方法,即将设备内的电能限制在低于可能引起火花或发热的水平。但是,监控摄像机通常过于复杂,采用这种方法需要耗费太多的电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采用“Ex d”爆炸防护方法,即由设备外壳来提供保护。

尽管我们认为监控行业不太可能使用我们的“爆炸防护”一词作为全球标准,但是地理位置确实会影响术语的使用——《国家电气法规》规定北美使用“防爆”一词,而IECEx系统(以及欧盟的ATEX指令)则使用“隔爆”一词。不过,我们大家都一致同意的是,更好地了解爆炸防护设备的好处有益而无害。

欲进一步了解安讯士爆炸防护摄像机,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防爆摄像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