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摄像机如何消除盲点和降低总体拥有成本

“panoramic”(全景)一词起源于18世纪末,由“pan”(全部)和希腊词语“hórāma”组合而成,“hórāma”大致的意思是“see”(看见)。那么它们组合在一起的意思就是“看见全部”,就全景摄像机而言,这个意思再合适不过了。

与标准摄像机相比,全景摄像机的视野要广阔得多,从壁挂安装的180度直到吸顶安装的360度。单个全景摄像机即可覆盖广大的范围,以监控总体情况、实现态势感知、跟踪人员流动情况,以及改善区域管理。

通过利用大量的光学元件和传感器,辅以最佳的数据分析技术,全景摄像机可以确保特定的区域中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可以记录下来。与此同时,全景摄像机甚至还可以提供比多台标准摄像机更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

全景摄像机如何降低总拥有成本?

所有全景摄像机都有一些重要的特性,这些特性有助于降低其总拥有成本。全景摄像机只需一台设备便可覆盖几台PTZ摄像机覆盖的范围。因此,企业无需花费大量时间为每种场景选择几种摄像机装置,而是选择最适合的全景摄像机即可。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和资金。

而且,全景摄像机的安装只需要一根电缆和一个VMS许可。在维护方面,因为只使用了一根电缆,所以很容易就能够发现问题所在。除维修简便外,许多全景摄像机都可以远程重新调焦,以确保它们能够捕获到所需的场景。全景摄像机现在也越来越紧凑,能够轻松整合于大多数的环境。

随着技术的进步,高分辨率的多传感器摄像机现在可以将一个芯片用于多个传感器。这意味着我们可以节省成本,因为此前的多摄像机解决方案要求每台摄像机都有自己的芯片,从而推高了解决方案的组件成本,以及为多个芯片供电的能耗成本。

全景摄像机的视野较宽,但这不会推高存储和带宽成本。全景摄像机预装了诸如Zipstream之类的技术,有助于减少总体的带宽和所需的存储空间。因此,企业可以专注于摄像机质量,将更多的资金投入高品质的摄像机,从而提升总体的安全保障。

寻求理想的全景摄像机

了解了这些共同特性之后,我们现在来看一看各种全景摄像机有什么不同。每一种全景摄像机都擅长于某个特定的领域,可以确保在这个专业领域中使用时不会留下任何盲点。

单传感器全景摄像机

这种类型的摄像机可用于较小的室内区域,比如商店和大堂。它体积小巧、造型低调且易于部署。举例来说,安装在商店天花板上时,它可以提供360度的图像,以便安防团队和操作人员全面观察店面情况,没有任何盲点。此外,即使摄像机采用的是鱼眼镜头,但得益于扭曲恢复技术,它所拍摄的图像看起来也会非常自然而不会失真。有了全面的观察视角和良好的图像质量,小型商店可以洞察所有问题并主动进行处理,从而提升管理效果。

而安装在墙壁上时,它可以提供180度的视角,比较适合拍摄人脸,能够灵活地满足企业的需求。无论放置在什么位置,你都可以对它进行不同的配置,以便根据用户喜好呈现全景视图、双全景视图(实际上是两个180度视图)、四视图或标准圆形视图。它甚至允许用户在多达四个预先配置的象限中进行数字变焦、平移和俯仰操作。

多传感器全景摄像机

全景摄像机不仅有单传感器全景摄像机,而且还有多传感器全景摄像机。多传感器全景摄像机含三到四个传感器,它们共同覆盖180度的水平区域和最高90度的垂直区域,最终创建细致而无缝的图像,失真极小且没有盲点。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将几台摄像机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多传感器全景摄像机也只需一个许可证、一根电缆和一个IP地址,非常适用于获取大范围的细致图像。

在城市广场、停车场、体育场等范围较大且活动频繁的情形中,安全保障通常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多传感器全景摄像机可以远距离拍摄高品质的图像,因此在这种有可能发生事故的地方非常有用。举例来说,在正在举行激烈比赛的体育场上,有两组狂热的球迷。如果有人制造麻烦,那么摄像机可以找出始作俑者,并帮助安保人员迅速进行相应的处理。

多方向全景摄像机

有些全景摄像机可以将不同的传感器指向不同的方向,以便实现最大的覆盖范围。这种设备拥有2-4个独立的摄像头,分别提供独立的视图和独立的视频流。当均匀分布时,这些传感器可以覆盖360度的范围,但是它们也可以彼此重叠,以放大局部视图的细节。

我们以校园为例。学校的安保人员必须知道谁在校园中、有谁进来、又有谁出去。那么这种全景摄像机可以置于建筑物外角、开放式区域或走廊交叉口,以便最大程度地发挥其作用。当安装于建筑物外角时,三个摄像头足以将周围的情况尽收眼底。如果有四个摄像头,那么最后一个摄像头可以垂直向下,覆盖摄像机正下方的区域,这样就不会有任何盲点!当多方向全景摄像机安装于天花板或走廊交叉口的中心时,传感器可以监控不同的方向,这样操作人员就能够获得每条走廊的清晰视图,从而最大程度地查看和发现有可能出现的任何安全问题。

具备PTZ功能的多方向全景摄像机

还有一种更为先进的多方向全景摄像机套件,其中整合了一台独立安装的PTZ摄像机,用于扩大覆盖范围和提升放大功能。PTZ摄像机提供放大的图像,而其他传感器则提供360度的全景视图。PTZ摄像机既可以由操作人员手动控制,也可以自动聚焦于视频分析软件识别的对象。无论选择哪一种方式,该摄像机都可以确保您能够充分利用视频监控材料,既捕获到您需要的内容,同时又无损于态势感知。整合了PTZ功能的多方向全景摄像机可以开展实时监控,适用于城市监控,以及难以预测哪里会发生事件的动物园等开放式区域。与其他全景摄像机一样,它也没有盲点。

超越安防

用户全面掌握现场情况,并且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查看,他们就能够更加快速地做出响应。

全景摄像机使得企业能够全面掌控自己的经营场所,同时降低成本。当企业和用户知道自己拥有一个没有任何盲点的安防系统时,他们就可以专注于其他因素。全景摄像机不仅可以让您“看见全部”,而且还可以让您尽量节约,从而降低总体拥有成本,同时获得优于其他解决方案的监控效果。

希望了解有关详情?请点击我们产品页面的链接。

全景摄像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