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智能、更安全的视频监控在公共交通领域中的价值

安迅士和国际公共交通协会(UITP)再次合作,研究了视频监控在公共交通领域中的国际发展趋势。在这第二份报告中,我们探讨了2015年我们第一份报告发布以来的最新发展情况。那么,视频监控对于公共交通有着什么样的价值呢?

视频监控在事件生命周期中的价值
每天,世界各地的公共交通网络都会发生各种安全事件。管理这些事件是一个称之为事件管理的多步骤过程,在事件生命周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既定的操作和工作流程。

视频监控的价值可以按事件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进行分析:检测>优先级排序>响应>调查>跟进。那么视频监控在哪一个阶段最具价值呢?回顾2015年的调查结果,受访者认为视频在调查阶段最具价值。不过,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受访者认为视频在调查阶段的价值有所降低,并且当事件实时或近乎实时发生时,视频在检测、优先级排序和响应阶段最具价值。这一结果表明,之前注重视频监控事后利用的情况已经发生了明显的转变,现在人们更注重的是视频监控的实时利用。视频监控现已成为日常安全事件中的一名活跃分子!

共享实况视频,提升态势感知
态势感知是在各种态势(包括事件管理和安全工作)下进行成功决策的一个关键但却往往难以捉摸的基础。态势感知缺乏或不足是导致人为事故的主要因素之一。态势感知可以细分为三个部分:对环境中各种元素的感知,对态势的理解,以及对未来状况的预测(资料来源:《态势感知设计》(第二版)第13页,Micah Endsley、Debra Jones,CRC出版社,2016年04月19日)。

从这个方面来讲,来自于某种态势的清晰视频图像有助于实现所有三个态势感知目标。此外,是否与参与决策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共享态势感知,也是衡量公共交通安全成熟度的一个重要标准。安迅士和UITP的报告调查了公共交通组织内部的视频共享情况,以及公共交通组织与外部利益相关方共享视频的情况。最常见的视频共享首先是公共交通组织内部的共享,其次是与中央安全中心(Central Security Center)的共享,然后是与运营控制中心(Operational Control Center)和车站控制中心(Station Control Center)的共享。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至今的视频共享有了显著的增长,说明公共交通组织自身在更多地使用视频,并且更有能力做出适当的事件管理决策。

与外部利益相关方的视频共享也有所增长,但增长速度低于内部共享。同样重要的是,与城市监控中心(City Surveillance Center)的视频共享增长十分迅速,自2015年以来已经翻了一番。这表明在同等重视公共城市和公共交通安全保障的城市中,处理公共安全一般会采取一种较为整体化的方法。城市发生的事件有可能进入公共交通网络,反之亦然。

实时方法面临的挑战
采用实时监控方法时,安全操作人员所面临的主要障碍是什么?比较常见的挑战是某些交通网络中仍然存在老旧的模拟摄像机系统。例如,老旧的模拟摄像机图像质量较差,对于态势感知具有较大的负面影响,而且老旧的系统架构设计也无法进行未来扩展或视频共享。

另一个常见的挑战是视频监控系统的规模较小,难以实时监控数量日益增多的摄像机。监控操作人员根本没有办法同时关注数以千计的摄像机图像,他们需要自动警报以提高效率。

安迅士和UITP的研究表明,公共交通领域已经从取证监控方式明显转变为实时监控方式,这一点上文已经提到。该行业的下一步行动在于激活视频监控系统,使摄像机系统变得更加智能,从而帮助监控操作人员在事件发生时对其进行检测和分类,并提醒安全中心的决策人员予以注意。

激活视频监控系统
公共交通领域自动视频和视频监控的采用率,从2015年只有少数公共交通主管部门使用部分视频分析功能,到现在有了显著的增加。事实上,最新研究表明,安迅士和UITP的调查所涵盖的全部分析功能都或多或少地得到了使用,而一些最受欢迎的分析功能在受访者中的使用率更是接近了50%。该研究还显示,展望未来,公共交通领域视频监控系统的自动化和激活将继续发展,大多数分析功能在受访者中的感兴趣比率处于60-80%之间。

这清楚地表明,公共交通视频监控的新时代将聚焦于激活视频监控系统。公共交通正在变得更加智能和更加安全!点击这里,了解Patrik对UITP的采访情况。

下载完整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