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好您的网络之门

我们都知道,锁门是住宅安全的首要原则。然而,在网络安全方面,您却有可能让自己的系统入口向恶意用户任意洞开。

在过去十年中,数据的重要性及其作用不断提升,因此催生出了一种新型的网络犯罪。不只是大型跨国企业被网络犯罪分子勒索钱财,而是每一个拥有数据(从客户端数据库到新产品开发计划)的企业都成为了黑客的目标。因此,网络安全现在是企业的首要任务,无论其规模大小。

任何系统都无法避免漏洞,当您向自己的网络添加设备时,您同时也增加了可被利用的入口。因此,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虽然您添加摄像机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经营场所,但如果它们没有得到良好的维护并防范网络攻击,那么它们实际上会增加您网络受损的风险。

新的漏洞时有发现,但它们是否构成严重风险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是漏洞易被利用的可能性,第二是漏洞被利用可能对系统其他部分造成的影响。就像房子前门上的锁一样,漏洞越难突破,它所构成的风险就会越小。

在这个方面,没有解决方案能够做到“以不变应万变”。每一个企业的需求都会有所不同,因为它们的风险领域和漏洞“入口”各有不同。事实上,如果一个“意志坚定的”黑客拥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那么系统最终必定会遭到突破。同样,对系统的内部访问不予管理,就会使其门户大开而受到攻击。所以,在制定网络安全方案时,务必同时考虑内外两个方面的威胁。

网络安全的关键因素

1、密码

密码也称为“密钥”。它们是您的第一道防线,所以您必须确保它们灵活、经常更换,并且不得随意分享。您前门的钥匙不会和其他任何地方的钥匙相同,例如:汽车和保险箱的钥匙。另外,对于遇到的每一个熟人,您也不会给他们配一把自己的钥匙。对待密码,您必须采取同样的态度。

从网络安全的角度来讲,这方面的威胁被描述为意外或故意滥用系统。您的员工可能会访问他们无权查看的系统部分,因为同事或上级与他们分享了密码。这样就会产生潜在的风险,那么解决的办法是制定明确的密码政策和流程,并确保企业的每一名员工都严格遵守。

2、传统系统

有时候似乎没有必要更新系统,特别是当它仍能顺利运行时。更新的结果也让人害怕。如果软件彻底发生改变,要想搞明白如何使用它还得花费几天时间,那该怎么办?如果使用新版本无法读取旧文件,那该怎么办?如果更新使得软件不兼容其他系统元素,那又该怎么办?所以,当4.5版已经可用时,我们却还在使用2.0版。

系统越旧,网络犯罪分子发现漏洞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这样的系统被利用的可能性也比较高。解决的办法是定期更新您的系统,因为大多数漏洞都是由系统制造商发现的,他们经常开展漏洞扫描和渗透测试以找出漏洞所在。更新和修补程序可以修复漏洞,确保您的安全。

3、太多设备

可以说,房子有很多门窗是一个挑战,因为您必须确保所有门窗都关闭妥善。您企业的系统也是如此。您必须关注所有的接入点,关注连接到网络上的每一台设备,因为一台设备存在漏洞便足以影响所有其他设备。

如果您能够控制这些设备,那么就可以对所有设备采用相同的安全标准和程序。但是,当您的员工以远程的方式或者通过个人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计算机开展工作时,发现漏洞就会困难得多。同样,解决的办法是为整个企业制定政策,例如:规定员工可以使用个人设备访问系统,但前提是它满足一定的安全标准。

4、人员未经培训

这一点或许令您感到意外,但网络钓鱼电子邮件仍然是非法访问系统最成功的方法之一。有些网络钓鱼企图可能非常明显,而有些则比较难以识别,特别是当攻击者利用社交工程技术来研究您的企业,并较好地冒充了某个角色时。

正因为如此,您的每一名员工都必须接受网络安全最佳实践方面的培训。不仅要教会他们寻找和发现钓鱼邮件的迹象,而且还要给他们提供一个电子邮件地址,以便他们转发可疑邮件进行筛选。决不要低估人为的失误。

总之,任何一个拥有足够意愿、耐心和时间的人都能够破解系统。通过采取各项措施保护自己的系统,您可以让在网络犯罪分子觉得访问您的网络代价过高,需要太多的时间和资源,因此不值得继续尝试。